【吉网调查】长春一小区几十户居民集体遭遇“天价”水费 两个月水费高达上千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462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一小区几十户居民集体遭遇“天价”水费 两个月水费高达上千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462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一小区几十户居民集体遭遇“天价”水费 两个月水费高达上千元?

2018-04-28 16:00 | 来源: 吉网

  水费是一个家庭的固定开支,一般家庭的水费都是相对稳定的金额,每月十几元或者几十元,可是长春市一小区的几十户居民最近却集体遭遇到了“天价水费”:他们接到的水费单,少的几百元,多的竟达上千元。

  市民反映:两个月的水费竟然达到上千元

  近日,不少家住长春市净月区的东北农研小区业主向吉网、吉刻APP记者反映,该小区内有几十户业主收到了“天价”交纳水费提醒单,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平时两个月基本上只要交八九十块钱就足够了的水费,前些日子却突然收到了一千多块钱的账单,这几乎相当于他家近一年的水费总和。张先生与邻居们一聊才得知,这样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在该小区像张先生家收到同样“天价”水费单的还有几十家,其中一家水费高达1400多元。按照长春市居民生活用水3.85元/吨的收费标准,这意味着这位居民家中两个多月时间用了360多吨水。

  记者调查:“天价水费”遭到小区业主质疑

  4月28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春市净月区彩云街与世尧路交会处的东北农研小区进行了实地踏查。记者在踏查过程中发现,该小区几栋居民楼外的告知栏里依然有多张没被业主取走的交纳水费提醒单,水费在600至800多元的有4张,水费在1000多元以上有3张。

吉网调查

吉网调查

吉网调查

吉网调查

吉网调查

吉网调查

吉网调查

  “天价”水费提醒单吓坏了小区内的很多业主。家住该小区的王女士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平时我一接到水费提醒单就马上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了,从来没有拖欠的时候,前两天拿到4月份的水费单子之后,给我吓一跳,我咋欠了这么多水费,我都不知道。”

  与王女士有同样遭遇的是住在该小区的王奶奶一家,“我家就我们老俩口住,平时的水费也就五十多块钱,前两天在楼下看到水费单子,上面写着我家欠了水费800多块钱,我都不知道这水用哪儿去了,我还特意把儿子从家里喊来帮我看看家里有没有漏水的地方,儿子检查了几遍也没发现有漏水的地方。”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又来到了小区某超市,一打听才知道,他家也出现了“天价水费”的情况,两个多月的水费竟然达到了700多元。他对于这么高的水费非常不理解,“每次单子一贴出来,我们都是按时缴费的!”他打算先不交这些水费,等核实完了再说。

  东北农研小区物业:未发现小区有漏水的情况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询问具体情况,该物业负责人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他说:“有很多业主跟我们反映收到了巨额水费交纳提醒单,对此我们还特意派维修人员对小区内的水管进行检查,并未发现有漏水点。”

  记者追问:“天价”水费从何而来?

  为了弄清事件的原因,吉网、吉刻APP记者拨通了交纳水费提醒单上抄表员甘先生的电话。他表示,自己是今年2月份接手东北农研小区的,之前的抄表员由于该小区部分水表被其他物体挡住就没有检查水表因此也就没收取水费,这种情况共涉及了52户居民,本次下发的交纳水费通知单就一次性将以前的欠费补齐。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映给了长春市经开供水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他们之前在2016年的时候更换过一次水表,更换水表期间也收过东北农研小区业主的水费,但并不是足额收取的,而是只收取了一部分水费,当他们发现了有水量异常的用户后就没再全部发出交纳水费提醒单,并且在2018年2月份他们还组织了专人专门对该小区存在水量异常的用户张贴了来访不遇通知单。不过,对于长春市经开供水公司的这种说法,小区业主并不赞同,表示从来都没有收到过任何关于水务集团发出的到访不遇通知单。

  长春市经开供水公司负责人表示,居民如果对自己的水费金额有疑问,可以将自家的水表数拍下照片,然后带着近几个月的交纳水费提醒单,到位于会展大街与珠海路交会的经开供水公司业务大厅进行查询核对。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文/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