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匠】张世林:匠心匠品 用心雕刻松花石人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473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工匠】张世林:匠心匠品 用心雕刻松花石人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473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工匠】张世林:匠心匠品 用心雕刻松花石人生

2018-05-02 14:38 | 来源: 吉网

  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高级讲师、高级技师;吉林省首届工艺美术大师、技术能手;吉林省工艺品雕刻工首席技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工艺品雕刻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许许多多的荣誉都在诉说一个故事,那就是张世林的慧心巧手与松花石情缘。

  偶然邂逅 结石缘

  张世林1963年出生于白山市江源区,自幼酷爱书法、美术、摄影。1996年张世林通过一个朋友得到了一块巴掌大的绿色松花石,通过查阅历史书籍得知,松花石砚在清朝时是官府雕为砚台贡奉朝廷。就是这样一次偶然,让张世林与松花石雕刻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一头扎进了松花石雕刻艺术的海洋里,无怨无悔。

  张世林得到第一块松花石的时候还不懂如何雕石成砚。当时的江源区,也没有懂得制砚的人,于是张世林自己开始摸索着做。张世林笑着说:“当时没有工具,就用钢钉一点点地在石头上扎,慢慢刻出砚台很普通的造型。为了底部平整,还拿车带着在院子里拖着磨。然后用砂纸抛光,虽然非常费劲,但还是做成了我的第一方松花砚。”如今张世林作第一方松花砚被他自己收藏在家里,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

  努力钻研 铸大师

  从一个松花石雕刻的门外汉,到工艺美术大师,二十几年间,张世林专注、倾心于松花石雕刻技艺的提高。每当提起松花砚的时候,张世林都会说到这样一段话,“汉字是一种美学艺术,中国的毛笔字是世界上唯一能以艺术品展现的汉字,在3000多年前的汉代,每个文人的桌子上都有一方砚台,通过研磨在宣纸上书写变成文字,砚台就和现在的键盘一样,每个人的电脑都配有键盘,通过键盘把语言输入在显示器上变成文字。”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张世林对砚的重视,因为张世林深知,砚台能够撑起文房四宝的历史,作为皇家御砚的松花砚,艺术价值更加深远。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提高雕刻技艺,张世林不仅自己努力钻研,还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学习印雕、微雕和砚雕,叩拜中国砚林宗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克唐为师,系统掌握了美术理论和雕刻的专业技能。张世林的雕刻造诣越来越高,其作品构思独特、雕刻精美、刀工精湛,开创了以圆雕为主的关东粗犷松花砚与松花石随形砚的雕刻风格,为省工艺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张世林的专业著作、论文和砚雕作品多次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砚雕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各项大奖。

  在张世林看来,制砚的精髓是融入中华文化的气息,其历史、精髓不可丢弃,制砚中,融入创新的想法,才能将这方瑰宝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张世林说:“我制作砚台时,完成80%的时候我会放一放,不会急着做完,一方好的砚台需要沉淀,沉一沉、看一看,再来制作,会制作出更精美的作品。” 

  培养人才 促发展

  一个人的喜欢是爱好,众人的喜好就是行业。1999年在江源区大阳岔镇发现了松花石后,为了促进白山市松花石产业发展,张世林带领江源区喜欢松花石的10余人成立了长白山石艺协会,并协助江源区政府在国家注册了江源区为中国松花石之乡,促成江源区政府建立中国松花石博物馆和江源松花石奇石文化村。江源石艺协会会员由原来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余人,石馆也由原来4家发展到500多家,为江源区松花石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张世林的带动下,当年的“炕面石”登上了大雅之堂,显露出其特有的工艺魅力。目前,江源区松花石雕刻业形成了一个可观的文化产业,业户曾达600个,从业人员近万人。

  让江源区松花石产业蓬勃发展是张世林始终不变的追求。如何蓬勃发展?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核心要素,培养砚雕专业人才至关重要。2009年,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研究决定,由张世林牵头组织建立,开设了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如今,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已经逐步形成了以产养教的职业教育新模式。张世林已累计招收学制教育学生800余名,其工作室、工作间所生产的艺术产品获得了业界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鉴于张世林在专业建设中的突出贡献,2011年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专门授予其专业建设特别贡献奖。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成果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2016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张世林从事松花砚雕刻,这一刻便是二十年。如今,张世林已由最初一名好奇者成长为松花砚雕刻界鼎鼎有名的大师级人物,在松花石雕刻技艺上有了极高的造诣。20年来,张世林专注、倾心于松花石雕刻技艺的提高,关注松花石产业提升、发展,将自己的灵魂灌注到了那无语的松花石上。正是张世林的专注与执着、凝神与不懈,述说匠心,把松花石的美丽呈现于众。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琳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