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做客民生直播间 解答中小学招生问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482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做客民生直播间 解答中小学招生问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482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做客民生直播间 解答中小学招生问题

2018-05-03 15:33 | 来源: 吉网

  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一直备受社会各届关注。5月3日,2018年长春市中小学招生就开始网上报名了。

  5月3日13时30分,由长春市政府民生工作办公室、长春市信息中心主办,长春民生网、中国吉林网承办的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到了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和长春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基础教育处处长曲虹做客直播间,就今年长春市中小学招生相关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和解答。

直播现场 摄影 颜廷麟

  问:今年,长春市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原则是什么?

  答:义务教育招生是一项阶段性重点工作,事涉百姓切身利益,关乎党委政府形象,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曾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部署今年招生工作。

  长春市教育局依据《义务教育法》及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出台了2018年城区、开发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和新闻发布会。

  2018年,长春市招生工作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做到“四个不变”:

  一是基本思路不变。坚持依法依规,在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招生程序、时间节点等方面保持相对稳定。坚持“十六字”工作方针,即“免试入学、保障公平、强化规范、阳光监督”。

  二是基本原则不变。继续坚持市级统筹、属地为主、划片入学、两个一致、联动审核、阳光招生六大招生原则。

  三是基本程序不变。招生工作从5月3日开始启动,到6月22日全部结束。继续按照“网上报名-户籍验证-学位派送-信息审核-下达通知-报到入学-分班建籍”的七大步骤办理。

  四是主要时间节点不变。基本上和去年一致。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解读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问:文件中提到了要坚持两个一致的原则。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两个一致”?

  答:“两个一致”是这些年来长春市一直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根据《义务教育法》等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应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父母为第一监护人。适龄儿童少年入读学区学校,要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与其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

  因为某些特殊情况造成“两个不一致”的,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由各城区、开发区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才能入读学区学校。

  问: 据了解,为确保长春市招生工作的健康、有序、平稳,长春市教育局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流程,能介绍一下今年招生日程的大体安排吗 ?

  答:请大家重点关注以下7个主要节点:

  (1)5月3-13日,网上报名。

  (2)5月14—15日,不具备网上报名或没有办理居住证无法进行网上报名的,可到各城区、开发区指定地点现场报名。

  (2)5月31日至6月4日,各公办学校通知学生到校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3)6月5-7日,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网上报名。

  (4)6月12日,民办初中部分学位电脑派位。

  (5)6月13-14日,公办空余学位电脑派位网上报名。

  (6)6月20日,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

  (7)6月22日前,各中小学校在规定时间内组织新生报到,办理入学手续。

  问:有人说,我选择到民办学校上学,就不想参加网上报名了,可以吗?能详细说一下网上报名的具体要求吗?

  答:长春市是全国较早实行网上报名的,从2010年就开始了,网上报名系统已经很成熟、稳定。

  网上报名从5月3日9:00开始,到5月13日17:00截止。所有符合本市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无论本市户籍子女还是持居住证的随迁子女,无论入读公办学校还是选择民办学校,均须进行网上报名。

  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或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完成网上报名的,或者报名信息有错误的,可于5月14至15日到各区指定地点补报或更正。

  没有按规定时限(5月15日前)完成报名的,由各城区、开发区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入学。

  问:怎样才能保证入学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呢?

  答:有两个环节来确保学生入学信息的真实和准确。

  一是5月16日-18日,由公安部门审核验证户籍信息。验证合格的,导入全市公办中小学学区学位派送系统。

  二是5月23日-30日,学校会通知家长到校审核相关材料。

  学校依据“两个一致”原则,对学生进行户籍、房产证及实际居住地的审核,所以要提前准备好户口本和房产证,并做好学校入户调查的准备。

  对非本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进行信息审核时,审核其原籍户口、本人及其父(或母)在本区的有效居住证。

  审核合格的,各城区、开发区才会向辖区内公办中小学校下达正式录取名单。

  审核不合格的,由各区教育局依据户籍(或居住证)地址,统筹安排派送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问:学生什么时候领取《入学通知书》?如果不领取《入学通知书》,会有什么后果?

  答:5月31日至6月4日,学校会通知家长到校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及入学须知,并组织新生在规定时间办理入学手续。

  《入学通知书》是办理入学相关手续的重要凭证,所以一定要到校领取。如果不领取入学通知书,你将不能参加公办空余学位的电脑派位,不能参加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不能选择到民办学校办理相关手续,不能建立新生学籍。

  问:如果公办学校有空余学位了,这些空余学位怎么分配呢?

  答:优质公办学校的空余学位,我们将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分配。

  我们会在6月8日通过媒体发布相关信息,有意愿参加电脑派位的家长,可在6月13日9:00-14日17:00进行网上报名,在6月20日下午15:00至6月21日17:00上网查询派位结果。

  问:民办学校怎么招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民办学校招生时间与公办学校基本一致。

  民办小学完全实行自主招生,民办初中则采取自主招生和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

  自主选择到民办学校报名的,必须具备两个先决条件:一是必须于5月3日-15日,首先在长春市教育局官网进行网上报名;二是必须领取公办学校发放的《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民办学校同意接收的,持《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和其它有关材料到民办学校办理相关手续。

  2018年,长春市教育局继续将民办初中部分学位面向城区进行电脑随机派位。有意愿参加派位的家长,可在6月5日9:00至6月7日17:00进行网上报名,在6月12日下午15:00至13日17:00进行上网查询派位结果。

  这里要注意的是:第一,只有在5月3日-15日(含补报的)完成网上报名并获得《入学通知书》的,才有机会参加公办空余学位和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第二,公办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和民办初中电脑派位都只能填报一所学校;第三,已经被民办初中以电脑派位方式录取的,不能再参加公办空余学位的电脑派位。

  问:如何能够保证电脑随机派位的公开、公平、公正呢?

  答:一是电脑派位软件是由第三方提供,且经过专业资质认证,具有权威性。二是过程是公开透明的,电脑派位时将邀请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人员、社会监督员及家长代表现场监督,并请公证处公证。电脑派位过程要全程录像并存档。

  问:通过刚才的介绍,看来今年的中小学招生录取工作已是万事俱备,最后我还想问问崔局长,为了做好今年的中小学生招生录取工作,市教育局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去年,长春市致力于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下大力气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受到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肯定,并在全国招生入学工作现场上介绍经验。

  2018年,为确保中小学招生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公平,实现阳光招生、阳光入学,长春市将进一步推进“五个强化”。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处理各类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计划管理,各中小学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不得以任何名义招收特长生。凡是往年已经入学并注册学籍的学生,不得再进行网上报名。

  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4月27日9:00起,各城区、开发区开通学区查询系统。各区、各学校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和办法,公布相关信息。

  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签订《招生入学工作承诺书》,对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问责。

  五是进一步强化督导评估,把规范招生行为等相关内容纳入教育综合督导,将其作为评估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长春市教育局副巡视员 基础教育处处长 曲虹介绍网上招生报名程序

  问:今年,长春市中小学入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今年,长春市中小学入学条件:

  首先,从户籍来说,要具有本市城区、开发区户籍,但不含双阳区、九台区;非本市户籍的,应当在网上报名前办理本市有效居住证。强调一下,非本市户籍的,孩子和父(或母)都要办理居住证,且居住地址应该一致。

  其次,从年龄来说,年满6周岁,即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的儿童,方可入读小学。

  问:假如孩子是2012年9月1日出生的,今年能上小学吗?

  答: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六周岁才可以上小学。虽然9月1日出生的孩子仅比8月31日出生的孩子小一天,但没达到法定入学年龄,因此今年不能上小学。“长春市中小学网上报名系统”和“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分别按规定对入学年龄进行了严格限制。

  问:假如家长对中小学招生工作中的相关政策、具体问题不太了解,应该咨询哪个部门?

  答:按照《义务教育法》,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是义务教育招生的责任主体。所有初中、小学(含中、省、市直及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如网上报名、学区学位派送、下发《入学通知书》、民办初中电脑派位、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等,均由各县(市)区组织实施并全程监管。因此,遇到招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应按照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向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咨询。各县区的咨询电话、网站网址,我们已发布在网上报名系统和相关媒体上。

  问:怎样才能知道孩子上哪所学校?查询到学区?

  答:依照《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应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父母为第一监护人,也就是说,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在哪个城区,就应该在哪个城区上学。

  2018年,长春市学区保持相对稳定,学区有调整的,以及新建小区和新建学校的学区,由各区通过区域网站公布。查询学区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各区从4月27日起,通过官方网站开通学区查询系统,家长可登录户籍所在区域官方网站,输入户籍派出所、街、委等信息进行查询;二是各学校会公示本校学区,家长可到学校了解和咨询。

  问:今年,孩子上小学或升初中,都必须进行网上报名吗?有的孩子想就读民办学校,是否需要进行网上报名?

  答:不论本市户籍还是非本市户籍,不论上小学还是升初中,不论去公办学校还是选择民办学校,第一步都必须进行网上报名。

  长春市从2010年起实行中小学网上报名,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网上填报的信息、学区方案和公安部门确认的户籍地址进行公办学位派送,为每一个完成网上报名的孩子分配一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并由学校下发《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只有进行网上报名,孩子的信息才能录入信息数据库,才能获得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并取得《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只有获得公办学位并拿到了《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才有资格选择就读民办学校并办理入学手续,才能报名参加区域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和民办初中部分学位的电脑派位,才能给学生建立电子学籍。因此,如果没有完成网上报名这一环节,其它的一切都可能受到影响。

  当然,如果没有上网条件或者错过网上报名时间,可以于5月14至15日到各区指定地点现场报名。我们会在5月10日通过媒体公布各区指定的现场报名地点。

  问:今年,长春市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是怎样的?

  答: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实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做好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5月3日-13日,随迁子女进行网上报名,未按时完成网上报名的随迁子女可于5月14至15日持户口和居住证到居住证所在城区、开发区指定地点报名;报名成功后,统一进行信息审核,由各城区、开发区结合实际统筹派送公办学位;随迁子女在自愿前提下,可平等参与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和民办初中部分学位电脑派位;报到入学后,均衡分班,统一建籍。

  问:非本市户籍人员进行网上报名时,要注意些什么?

  答:首先,非本市户籍人口要在报名前办理居住证。其次,网上报名时,一定在“户籍类型”一项选择“非本市户籍人口”,并认真填写“现居住地址”,因为这是派送学位的重要依据。在填写“现居住地址”时,一定选择现居住地址对应的辖区、派出所、街、委(组),若不清楚现居住地址所在的派出所、街、委等信息,请咨询办理居住证的派出所,或询问同一居住地的其他住户。

  问:假如刚搬家到长春,还不具备办理居住证的条件,暂时还没有办理居住证,但是孩子马上就要入学了,该怎么办?

  答:不具备办理居住证条件的,或者未及时办理居住证的,无论哪种情况,可于5月14至15日携带户口簿、在长务工证明、住房证明等材料,到现居住地所在城区、开发区现场报名地点协商办理。

  问:孩子如果户口在朝阳区,但实际居住在绿园区,应该在哪个区上学?

  答:适龄儿童少年入读学区学校,要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对于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情况,家长要及时把户口迁到与房产证和实际居住地相一致的住址,按照“两个一致”的要求入学。对于达不到“两个一致”要求的,由相关各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按照刚才的说法,如果孩子户口在朝阳区,但实际居住在绿园区,那么,孩子应该在朝阳区上学。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家长,必须在网上报名前,将户籍迁到实际居住地,确保一家三口户籍一致,并要证件齐全、信息一致。否则,将会影响孩子的学位派送。

  问:孩子的户口和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单独在一起,可不可以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口所在地入学?

  答:不可以。原则上,父母是适龄儿童、少年的第一监护人,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父母户籍一致。如确有特殊情况,要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单独在一起,并需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法定监护人证明材料。如孩子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确实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可在其户籍所在地入学;如果没有具有法律效应的证明材料,应将孩子户口迁移到父母的户口上,按规定入学。如父母均为常年在外的军人和常年驻扎在边海防地区的军人,可出具相关证明,依据有关政策,其子女可在第二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入学。

  问:孩子想去民办学校就读,也必须去公办学校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吗?

  答:是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必须进行中小学网上报名,并及时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相当于中小学新生的“准生证”和“户口”,是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凭证,不论哪一种入学情况,都必须及时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一是适龄儿童、少年要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公办中小学办理入学手续。二是有选择民办中小学意愿的适龄儿童、少年要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民办中小学办理手续。三是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后,要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建立学籍。因此,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及时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问:如果本人户口是外省市的,孩子今年想在长春上小学,应该怎样办理入学手续?

  答: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基本程序是:在居住地派出所办理《长春市居住证》→进行中小学网上报名→由居住证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按学校通知要求到校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校办理报到入学手续。

  来长务工的家长朋友一定要多看报纸、多听广播、经常上网或拨打居住地教育局的咨询电话,留心自己居住地的中小学校所做的招生宣传,密切关注今年中小学招生的政策和信息,要提前办理居住证、及时给孩子进行网上报名、及时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及时送孩子到校报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依据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证上的居住地址,统筹安排,为孩子分配公办学位,确保每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能入公办中小学就读,接受免费的义务教育。

  问:如果本人户口在南关区,可以参加二道区的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吗?

  答: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派位的实施原则是“自愿报名、电脑派位、随机录取”,派位范围是区域或大学区内,即户口在哪个区,只能报名参加该区内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不能跨区报名。6月8日,我们会在媒体上公布今年各区参加空余学位电脑派位的优质学校名单、空余学位数量及网上报名办法,请家长密切关注,按要求及时网上报名。

  问:如果没有进行中小学网上报名,能不能报名参加民办初中电脑派位?

  答:不能。为保证民办初中部分学位电脑派位报名环节的严密性和查询环节的便捷性,我市民办初中电脑派位也实行网上报名,今年的报名时间是6月5日至7日。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进行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网上报名时,系统要将学生填报的信息与该生在中小学网上报名时(5月3日至15日)所填报的信息进行比对认定,只有比对成功后,才允许学生进行下一步操作,才能完成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的网上报名。因此,不进行中小学网上报名的将无法报名参加民办初中电脑派位。

  问:如果被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了,也必须缴纳学费吗?

  答:是的。被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只是获得入学机会,但必须按照相关部门审批的收费标准到民办初中缴费入学。缴费入学的时间和办法以民办初中具体通知为准。

  问:一名小学应届毕业生可以同时参加两所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吗?

  答:不可以。每名小学应届毕业生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成功后,将无法修改报名志愿,因此,网上报名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确定究竟选择哪一所民办初中。

  问:如果被民办初中以电脑派位方式录取了,但又不想去,还可以报名参加公办初中空余学位网上报名吗?

  答:不可以。为确保机会公平,使更多孩子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已经被民办初中以电脑派位方式招收录取的学生,不得再报名参加优质公办初中空余学位电脑派位。

  问:假如有的孩子有点残疾,请问该怎么入学? 

  答:各城区、开发区对辖区内各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对其自然情况进行登记,8月,组织专家组进行鉴定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教育安置意见,确保辖区内具有学习能力的各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问:如没在学校规定时间办理入学手续,怎么办?

  答:没有在学校规定时间办理入学手续的,即没在6月22日之前办理入学手续的,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另行统筹安排入学。

  问:如果对孩子派送的学校不太满意,可以到其它学校寄读吗?

  答:不可以。依据学籍管理相关规定,要做到“人籍一致”。要依据招生计划和学籍管理相关规定为新生建立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学校校长对学生“人籍一致”情况负有第一责任,要定期进行自检自查,规范管理。

  问:孩子虽然到了法定入学年龄,但家长觉得孩子还小,想先在家或者送到社会办学机构学习,推迟到明年上学,可以吗?

  答:送适龄孩子入学是家长的法定义务和责任。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等责任。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区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刘晓宇/文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