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消防战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吉林省最小志愿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51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0后消防战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吉林省最小志愿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519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90后消防战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吉林省最小志愿者

2018-05-09 16:49 | 来源: 吉网

  5月9日上午,在吉大一院6号楼10楼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90后消防战士代宏宇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几个小时后,他所捐献的20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被立即送往福建,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

  代宏宇也成为了长春市第37例,吉林省第68例,吉林省武警消防总队第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5月9日上午9点,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吉大一院6号楼10楼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内见到了代宏宇,他身材微胖,上身穿了一件迷彩T恤。女友李翊君在床前细心地照顾他。

  代宏宇出生于1996年,家住在哈尔滨市。小时候在书籍中和电影、电视里看到军人的形象就特别羡慕,总想象着自己有一天穿上了军装会是什么样子。2014年,代宏宇如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2015年6月,代宏宇在参加无偿献血的时候得知,留下两小管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将有机会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于是便毫不犹豫地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8年1月份,他接到吉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HLA配型成功。“我没觉得害怕,相反感到非常荣幸。”代宏宇说,作为一名军人,奉献精神是一直根植于他的骨子里的。“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HLA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这太不容易了,我必须要救他。”

  代宏宇和女友李翊君是中学时的同学,从校服到婚纱,两个人一路走到今天。李翊君坦言,她就是被他身上的那股军人的豪气所吸引。

  “在正式捐献之前,听他说过配型成功了。当时他随嘴一说,我也没怎么当回事。后来看到他每次训练都额外给自己加任务,饮食上也有控制,才知道他是动真格的,还是挺担心的,说实话,我比他都担心。”李翊君说。

  在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充分进行了解之后,李翊君知道捐献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于是开始全力支持他。

  采集之前需要进行高分辨检测、体检等一系列的环节,代宏宇经常执行任务,很忙,他又不想为部队添麻烦,只能挤时间来进行检查。体检时又发现他的其中一项指标不合格,为了更加及时地进行捐献,代宏宇又调整了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除了在消防总队正常的训练之外,他还给自己额外加量,在复检时,该项指标终于合格。

  他在接到即将采集的通知后,和所在部队领导进行了汇报。部队领导对代宏宇的无私奉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表示坚定支持。

  9日上午,吉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牛继东、秘书长于立敏、长春市红十字会“三献工作” 负责人李想及代宏宇所在的吉林省消防总队的首长来到医院看望代宏宇,对代宏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代宏宇也成为了吉林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为吉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注入了年轻的血液。

  据了解, 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采用注射动员剂,分离外周血的方式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对志愿者的身体没有损害。

  截至2018年4月28日,中华骨髓库库容已达到2426146人,目前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总计7277例,但我国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以上,仍然有很多患者等待着救助,希望更多的朋友们能积极行动,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为白血病患者点燃生命的火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