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再攻坚 服务环境再提升 四平市规划局全面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521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项目建设再攻坚 服务环境再提升 四平市规划局全面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521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项目建设再攻坚 服务环境再提升 四平市规划局全面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2018-05-10 07:17 | 来源: 吉网

  “四平规划设计部门主动到我们单位,为我们讲解流程,他们随叫随到,24小时专人服务,缩短了办事流程,促进了项目建设。”中国电建集团四平线路器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关维平说。

  “我们这个40万吨仓储及销售项目二期基本已经完工,规划部门对我们帮助很大,效率一年比一年快,一月比一月好,让项目更早落地、扎根。”吉林省君汇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吴志伟说。

  2018年年初,四平市规划局按照市政府提出的“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发展要求,在项目招引上再发力,在项目建设上再攻坚,在服务环境上再提升。从1月中旬开始,局领导带领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对经开区、红开区、新开区、龙湖区、铁北生态新城、铁东区、铁西区以及住建局、城投公司等区域和部门谋划的78个春季拟集中开工项目,进行了全面调研指导,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使服务措施更加明确,规划作为更有价值。

  提前介入项目 突出规划先行作用

  如何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各区域科学编制分区规划是关键。调研组积极指导各区完善提升已编制的园区规划,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产业与空间布局突出区域特色和发展定位,用科学规划引导项目投资。针对各区域谋划或即将开工的具体项目,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马上列出《2018年春季拟集中开工重点项目情况表》,对项目名称、项目单位、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投资情况、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需解决的问题等方面逐一进行研究,对办理规划手续所需条件认真进行梳理,研究在一线、落实在一线。为了更好地为项目建设服务,规划局与各区和项目建设单位达成共识:针对重点项目,定期走访回访,实行双告知制度,即主动把规划要求告知项目单位,项目单位也要把涉及规划方面的问题及早告知规划局,共同积极协调解决,避免投资者多走路、走弯路,增强规划服务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结合总规修改 引导项目科学布局

  各区域发展欲望很强烈,谋划项目很积极。规划局要求各区域要结合全市总规修改工作,提思路、提想法,特别是对正在谋划的大项目、产业园项目、旅游综合项目、综合体项目、孵化器项目等,在总规修改中科学选址,精确定位;结合“三镇两区”区划调整,重点开展二龙湖生态保护示范区和四平市新型工业化经济示范区规划编制,使重点项目能够落地;督促市区各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市辖三个镇编制完成高质量、可操作的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减少项目审批的政策阻力;加强与住建局、城投公司等部门联系,围绕管廊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停车场建设、市区道路和市政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做好规划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 倒逼难题解决方法

  针对各区域及相关部门缺少规划专业人才,项目运行上涉及到规划专业性工作时进展不是很顺利的问题,规划局确定了“24小时全天候全过程跟踪服务”制度,整合现有人力资源,向各开发区派出项目规划服务特派员,服务各类项目的规划建设。这些同志24小时电话开机,从项目谋划、招商引资等前期工作开始,到项目选址、现场勘查、组件报建、许可报批,规划服务员全程参与,领办、帮办,直至规划手续办理完成。确定了为各区域培养规划人才的计划,在各区域选两名年轻干部到规划局挂职,分配到编制、用地、工程、市政、法规等各个业务科室,全程参与项目办理,参加规划周例会、专家论证会、联审联批会。特别是对本区项目全程介入,同时赋予这些挂职干部两项任务,一是尽快提高规划业务素质,早日熟悉规划业务;二是代表各区域对项目办理过程进行监督,确保规划审批公开透明。

  审批提速提效 助推项目落地生根

  继续推进以服务项目建设为重点的审批提速提效工作,把2018年作为规划局“转变作风服务年”,进一步完善规划许可审批职能,“一书三证”审批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再压缩20%,并全面推行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批,一个窗口出”的阳光运行模式,为项目单位所急,为项目单位所想,来积极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以服务效能提升和发展环境优化,全力支持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四平市规划局在项目服务上一直走在前面,我们开发区表示感谢。规划工作人员通过调研,对项目落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我们的项目落地非常快。”四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贵成说。

  “四平市规划局积极打造服务型、项目型机关,深化服务内涵,了解投资者想法、项目的工艺流程,将行业的规章约束,地域空间差异,政策法规难点等做到了然于胸,服务效能提升,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四平市规划局副局长石洪生说。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忠鑫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