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15日在长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553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15日在长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553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15日在长春召开

2018-05-15 18:03 | 来源: 吉网

  2018年5月15日,“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吉林长春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吉林省网信办指导,长春大学主办,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承办。

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15日在长春大学召开

  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及网络人才培养、网络文化安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目标要求。推动落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和新机制。

  本次研讨会是吉林省网信系统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继西安全国第一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后突出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的研讨会。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网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全国各高校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网络文化研究、网络安全领域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并就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网络安全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与会领导为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揭牌

  会议进行期间,还举行了网络文化研究智库、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成立仪式。

  希望专家就网络(文化)安全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长春大学副校长兼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刘多在致辞中表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内容和人才是未来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中的两大决定性因素。网络安全既是技术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和文化问题。

长春大学副校长兼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刘多致辞

  他表示期望通过这次研讨会首先落实在西安刚刚结束的《全国第一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和建设研讨会》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明晰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体系以及建设内容要求。

  其次,深入探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尤其是网络文化安全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及重要性。在《全国第一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和建设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已经就网络技术安全领域的建设思路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在此基础上,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就网络文化安全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希望此次大会能充分研讨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网络安全管理方法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

吉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毕秀梅现场讲话

  多措并举推动吉林省网络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吉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毕秀梅在讲话中表示,吉林省社科规划办作为省社科规划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以精神引领为宗旨、服务研究为理念,多措并举,推动吉林省网络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尤其是通过批准成立并大力支持“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的发展,设立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专项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活动的迅速开展,夯实了吉林省网络文化事业繁荣进步的基础。

参加研讨会的人员认真听会

  安排主旨发言、分会场讨论、主题座谈等多个交流环节

  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专家李凤华研究员,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成员、南开大学教授贾春福,信息安全专家、南开大学教授刘哲理,就网络安全学科教学工作、网络安全交叉学科研究、国内各高校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现状等主题在大会上进行了演讲。

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作报告

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专家李凤华研究员作报告

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成员、南开大学教授贾春福作报告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海峰作报告

北京易霖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绍浪作报告

  与会的专家学者通过主旨发言、案例展示、研讨交流、分会场讨论、主题座谈、对话访谈等环节,共同回顾总结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化)安全领域所遇到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果,围绕如何扎实网络阵地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完善网络安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等重点问题展开深入对话、讨论和交流,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繁荣我国网络文化事业、建设强大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言献策,旨在取得一系列切实际、可操作、有前景的战略性成果。

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现场发言

  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70余万每年高校毕业生仅1万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现状如何?

  南开大学教授刘哲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络时代发展速度十分迅猛,一些网络技术的出现使网络化时代与人的信息、财产、甚至生命都紧密相关,因此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

新媒体自媒体传播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现场发言

  据刘哲理介绍,目前,国内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高达70余万,而高校每年培养的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数不到1万人。到2020年,需求量将达到140多万,而按照目前的培养模式计算,到2020年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最多能达到3万人,“缺口是越来越大的”。

  刘哲理表示,网络安全人才紧缺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在鼓励各高校成立相关学院,而对于高校来说,赶上这个契机应融合自己的优势学科,建设相关的网络安全学院,加强培养人才。另外也可以联合社会上的企业做产学研方面的融合,面向社会培养网络信息安全人才。

网络安全技术与管理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现场发言

  本次研讨会内容和专家学者论文将结集出版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内容和专家学者论文,还将结集出版发行,作为学术界贡献给社会的一次智库报告。并将发布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资料汇编及网络文化安全研究论文集两个成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记者 王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