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机所举办庆祝首个“国际光日”学术报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56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光机所举办庆祝首个“国际光日”学术报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561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光学助力转型 发展创新吉林

长春光机所举办庆祝首个“国际光日”学术报告

2018-05-16 20:30 | 来源: 吉网

图片12.png

  5月16日,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学术交流中心里,一场以“光与未来”为主题的科技论坛正在热烈的举行。光学应用领域的院士、专家就激光等光电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向听众娓娓道来,近3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观众们表情专注、边听边记。

  2018年5月16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首个“国际光日”。在成功举办2015国际光与光技术年(IYL2015)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已经签署通过了每年的5月16日为“国际光日”(IDL),指出:“‘国际光日’的设立,目的是为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药、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此次“光与未来”主题论坛正是长春光机所为庆祝首个“国际光日”到来而精心策划组织的活动。

图片13.png

  瞄准需求 全力开拓光电装备新领域

  论坛上,长春光机所所长助理王建立针对持续创新、开拓光电装备新领域做了分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长春光机所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发展道路,科技创新驱动的两架马车是需求牵引和技术驱动。”王建立介绍了3大口径关键技术以及系统研究,包括空间目标的光学特征以及空间态势感知等,其中提到“新技术、新概念、体系化研究”,智能光学系统分光学系统智能化、探测终端智能化以及数据处理智能化,“人眼成像系统是一个典型的智能成像系统。”此外,还向在场听众分享了创新工作的体会。

  图像传感器未来展望

  近日,芯片事件让国人更加重视到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必须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更有多名专家认为,“20世纪是微电子的世纪,21实际将是光子的世纪”。长光辰芯公司王欣洋带来了“图像传感器未来展望”报告,报告中指出,CMOS图像传感器主要市场为智能手机相机,但也已经在专业领域如科学成像及工业成像中被广泛采用,同时现场分析了正照及背照CMOS截面图,“大尺寸像素与背照工艺的结合使得背照式CMOS图像传感器广泛适用于科学微光成像、单分子荧光成像以及天文等高端应用。”王欣洋介绍,3D成像可应用与工业机器人、高速列车车轨在线检测、芯片键合检测、PCB板检测以及BGA封装检测等。未来,机器视觉与日常生活将密切结合,科学图像传感器提供更多信息,全新图形传感器的广泛应用将使我们的生产更加高效,生活更加便利。

图片14.png

  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

  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智介绍了空间引力波探测三步走以及空间太极计划的发展路线,他指出第一步形成在空间探测引力波的技术能力,第二步在空间探测到引力波,第三步全面探测引力波和认知宇宙,同时,还介绍了长春光机所贾平所长在2018年的工作报告中强调,引力波项目不仅仅是一个科研项目,它可以带动全所相关技术领域的提升,引力波探测是所内有望产出国际影响力成果的项目,据了解,长春光机所在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成立引力波探测研究室,并全力支持前期的关键技术攻关。

图片15.png

  光学是吉林的科技名片

  光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他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人类文明前进。当今,光学的应用几乎渗透到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从遥感观测到光纤通讯,从显示技术到集成电路制造,光学都是核心的支撑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多年来,以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为代表的科研机构、高校,在光学应用领域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多项重大成果产出,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发射成功,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中国碳卫星获取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分布,提升我国在国际气候变化方面的话语权,“大光栅刻划系统”研制成功,扭转中国光谱仪器“有器无心”状况……一项项重量级的成果展现着吉林科技创新的力量,也成为吉林人民骄傲的白金名片。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光学应用的领域、方向也越走越宽。不远的将来,吉林光电科技、光电产业的发展,还将产出更多更高科技水平、更有深远意义的创新成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