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世界智能大会观察:这18家单位代表长春 “制”“智”十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56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世界智能大会观察:这18家单位代表长春 “制”“智”十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567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世界智能大会观察:这18家单位代表长春 “制”“智”十足

2018-05-17 14:34 | 来源: 吉网

  长春,作为天津对口合作城市,也参加了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

  长春展区设在智慧城市区。

  “制造之都”“智慧之城”,这就是长春。

  据了解,这一次有18家单位参展。

  它们如何能代表长春?

  跟着吉网、吉刻APP特派天津记者到长春展区了解一下。

  来到展区,你能看到两辆车模:高铁和地铁。

  没错,它们均来自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

  高铁车模,是“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它代表着中国在高铁方面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持续运营速度350公里/小时,最高试验速度420公里/小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地铁车模,是出口美国波士顿地铁车辆。同样,整车也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并满足美国残疾人协会标准和美国马萨诸塞州公共交通安全运行法案,及满足美国各轨道交通行业标准。

  在它旁边的展厅,也是个“模型”——卫星模型。

  不用说,这是有关“吉林一号”的。

  这两个就能代表长春在“制”和“智”上的最高实力。

  走进去看一看。

  如果光看企业名字和文字展示,还不知道它们的产品有多牛,但听过详细介绍,你就会连呼“厉害”了。

  听吉网、吉刻APP特派天津记者给你介绍几个。

  先来看禹衡光学。

  看这些产品实物,你也看不出它的厉害来。

  这家企业最牛的产品是编码器。

  “编码器,是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眼’。”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从科幻走进现实,靠的就是这只“眼”。

  他进一步解释,机器人动作的方向、速度及位置,都是靠编码器来控制的。机器人做的任何动作,都是通过编码器将相关信息进行指令的。

  这回知道厉害所在了吧。

  云瞰无人机。

  这个,一瞅名字就知道是干啥的。

  这家企业是东北地区最早成立的无人机应用机构之一,是一家集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飞手培训及相关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可根据客户需求集成定制满足该行业需求的无人机产品。

  同时,从事航拍虚拟现实VR、航拍影视制作、农林植保、航空测绘、环境监测、公安消防、石油管线巡检、电力架线巡检等无人机相关服务业务。

  永利激光。

  它,是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合束激光器,是它的核心产品之一,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90%。

  厉害吧!

  还有这家——中科稀土。

  它致力于稀土LED植物照明产品等稀土功能材料、器件和产品开发及应用的高科技公司。

  说通俗点,就是给植物照明,尤其是温室大棚内的。

  它可以有效防止阴雨、雾霾及多种原因导致的作物病虫害、绝收问题;减少肥农药使用,有效减少农作物病虫害滋生。

  另外,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及长春理工大学也带来了研发产品。诸如,长春工业大学研发的交互式上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可以为患者提供多种重复稳定的训练模式,更有利于大脑神经功能重组和代偿发生,在医疗康复领域有着巨大作用。

  据了解,这次长春展示的产品中,人工智能展品和自主创新展品占到95%,集中展示了长春在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

  这18家单位及其所带来的产品,让“制造之都”“智慧之城”这八个字含金量十足。

  吉网 吉刻APP特派天津记者 王小野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