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接触到天宫一号吉林一号航天载荷 这个开放日有点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577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近距离接触到天宫一号吉林一号航天载荷 这个开放日有点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577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近距离接触到天宫一号吉林一号航天载荷 这个开放日有点酷!

2018-05-19 17:18 | 来源: 吉网

  5月19日,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长春分会场活动在长春光机所举办,园区内上演了一场年度科普大戏。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承办。

  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分为“光的种子”系列科普报告,大型公众科学涂鸦墙,“航空航天光学遥感”、“大口径光学工程”、“光电企业科技成果”主题科普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天文科普等六部分。

14.png

  光的种子 奇妙光影世界

  随着吉林省科技创新发展不断提速,吉林省的科学普及工作水平也在迅速提升。2016年,新建成的吉林省科技馆投入使用,同时建成的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光学科技馆,为公众提供了良好科普学习条件。5月16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首个“国际光日”。

8_副本.png

  光机所姚超男博士带来的“光的种子”报告带着听众,走进了奇妙的光影世界,大家一起了解光的基本特性,以及这些特性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特别的是,中央电视台“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全国总冠军王旌尧现场表演了“光之魔力”魔术秀,让公众亲眼见证了光的奇迹,两张塑料片放在一起不同的旋转角度,观众看到的图像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偏振片的奇妙,王旌尧现场用皮卡丘玩偶和小朋友互动,演示了偏振片的不同作用,而这也就是3D眼镜的原理,现场的小学生们恍然大悟,亲眼目睹了科学的奥秘。

  求真科学营 小小科学家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

3.png

  求真科学营带领学生们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亲自动手实验感知光的特点,了解光的基本性质,自己动手制作科技小作,亲自动手理解小孔成像以及凸透镜、凹透镜的光学原理。同学们还走进了液晶自适应光学实验室,体验液晶器件对光的“神奇”调制作用,激光器、碳纳米点、发光稀土材料…,在多彩奇妙的发光世界,同学们化身小科学家,了解了不同发光材料的神奇发光特性,亲身走进实验室动手体验。

4.png

  太空探索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

  从嫦娥奔月到载人航天,人类对深邃太空始终向往。神秘的太空到底是什么样子?人类为了探索它到底又曾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探索太空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的科研人员亲身为公众讲解了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

6.png

  时间故事展板让广大市民认识了时间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时间,对于科学家是科学研究的基础。而通过望远镜的现场观测和望远镜原理的介绍,公众对望远镜也有了初步认识,了解望远镜的原理和使用注意事项,更好的促进天文知识的普及和发展。

5.png

  航空航天 特色科技展 酷炫!

  这里有酷炫的激光秀,这里有能在黑夜为你拍照的微光相机,这里有快速建立三维模型的3D扫描仪,这里有飞行员模拟训练的仪器…还有各种高科技产品。王智奇是一位父亲,他带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一起前来观看光机所的科技展,“我本人比较痴迷科技,儿子从小对太空和飞行员也有着浓厚的兴趣,恰好赶上公众科学日,听说这里有开放科技展,所以就带着儿子来了,简直不虚此行,尤其是3D扫描仪,对这个业余有些研究,今天听了光机所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有了很多的收获。”,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光机所展示的LED 3D电子快门式显示屏采用独特视角技术,从上下方向、左右观看画面更清晰均匀,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都已经排起了长队体验一场视觉的盛宴。

  作为中国光学的摇篮,长春光机所展示了众多神秘的科研成果,OSA/SPIE科普协会的博士生更是带领公众遨游太空,开展了一场神奇的探索之旅。众多科学爱好者近距离接触到了天宫一号、天绘一号、吉林一号、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等航天载荷,观看到了大口径光学产品,小学生们在酷炫的激光秀、能在黑夜拍照的微光相机、3D扫描仪、飞行员模拟训练仪器等高新技术产品面前流连忘返。

  研究员讲述“我与载人航天工程的故事”

  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已走过了26年。为什么要发展载人航天?载人航天有哪些核心技术?什么是载人航天精神?亲身参与的科研人员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栋深情讲述了他与载人航天工程的故事,王栋对听众们讲,载人航天的发展之于我们的意义是十分重要的,它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当一个国家把自己的航天员送入太空时,不仅能够体现综合国力的强盛,还能增强民族的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全民的凝聚力,特别是我国航天员进入太空,能像六七十年代我国拥有核武器和人造地球卫星那样,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注视,提高国家的国际地位。”

9_副本.png

  “大口径光学工程”主题科普展有亮点

  天文望远镜开启人类探索宇宙的新纪元。超级望远镜是如何制造的,用它仰望星空,可以看到哪些你臆想不到的图像呢?讲解员现场为群众们讲解了大口径光学工程,从四百年前伽利略用天文望远镜发现银河是由星星组成,到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返回失事前,AEOS望远镜拍摄的航天飞机在轨飞行图像为最终确认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故障原因发挥了重大作用,不仅在天文观测上、还在空间活动监视、空间态势感知以及对地遥感都有着重要用途,“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能带孩子来参观一下自己工作的地方,平时孩子总问我,爸爸你是做什么的,有机会带她亲自感受,为她讲解,是很难得的。”光机所天宫一号三大载荷之一的工作人员带着家人也来到了现场。

13_副本.png

  开放日受到来访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认可,不少参观者更表示希望长春光机所能定期举办类似活动,促进科学技术普及的同时,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的学习与创新能力。记者从长春光机所获悉,自2015年起,光机所每年定期向公众开放,以履行国立科研机构对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精神,展示科技成果产出的义务,促进青少年对科学与技术的好奇心与认知度,提升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激励科研人员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摄影 罗浩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