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启动2018年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 1.72万人将获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592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启动2018年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 1.72万人将获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592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启动2018年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 1.72万人将获益

2018-05-22 17:35 | 来源: 吉网
  5月22日,长春市召开2018年度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协调会,标志着今年“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全面启动,将有1.72万名贫困妇女获益。
  据了解,长春市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从2009年起至今已有9年,9年来,在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妇儿工委办、妇联的共同努力下,41.7万名贫困妇女得到免费检查,506名贫困妇女得到医疗救助,439名患病妇女得到资金救助,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两癌”检查和救助的全覆盖。特别是2017年,“两癌”检查与全市脱贫攻坚战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妇女的健康水平,促进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成为惠及广大家庭和妇女的民生工程。
  2017年长春市“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在新出台的《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中专题部署,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脱贫攻坚战和深化改革总体规划中,以长春市政府统一督办的方式推进落实,进一步形成了“政府为主导、部门协作促进、妇女自觉参与”的运作格局。全年市政府共投入资金204万元,为22720名贫困妇女开展“两癌”检查,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不受三年检查周期限制,有效扩大了贫困妇女受益面。
  同时四方联动,明确职责,促进“两癌”检查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妇儿工委办、卫计委、妇联、妇幼机构建立了四方联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追查到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地,努力将惠民工程做好做实。编印了《长春市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指南》,解决为什么干、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编印了《女性防癌知识手册》,做到入户走访时宣传、组织检查时宣传、回访沟通时宣传,有效提高防癌知识知晓率。针对提高项目质量,各地因地制宜,有效扩大项目覆盖范围。
  另外,通过第三方评估、严格考核,增强服务贫困妇女的原动力。采取“听、看、查”相结合的方式,从第三方角度客观、真实反映项目落地情况,逐一查找风险隐患,弥补自我评估短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精细化实施项目提供有效支撑。经过整改,实现了参检人员档案合格率100%、年龄结构合格率100%。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