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重新标定了中国在世界天文学的地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9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重新标定了中国在世界天文学的地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9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系列报道——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重新标定了中国在世界天文学的地位

2018-05-22 22:06 | 来源: 吉网

  22载,8000多个日夜,为了追逐梦想,这位从吉林辽源走出的全国时代楷模,这位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心无旁骛,让中国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新的高度。

图片1.png

  令人痛惜的是,他让中国睁开了“天眼”,而自己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他,就是被世人尊为“中国天眼”之父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

  在人生最后的22年里,南仁东建成了直径500米、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他用生命铸就了世人瞩目的“中国天眼”FAST!

图片2.png

  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苍穹。

  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久?久到能够穿越一生。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梦想,是从吉林省这片黑土地上起航的……

  1945年,南仁东出生在吉林省辽源矿务局一户普通人家。

  邻居记得,南仁东从小就喜欢到山上看星星,其他孩子也喜欢围着他,听他讲星星的知识,这些星星的知识都是南仁东每晚在昏暗的路灯下读书学到的。

  ……

  青年时代的南仁东,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1968年11月,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的南仁东,一路风尘来到通化市无线电厂报到。工作的第二年,通化市无线电厂开始研发便携式小型收音机,有绘画功底的南仁东被选入小型收音机外形设计四人小组。

  虽然是刚出校门的学生,但南仁东知识丰富,思维缜密,在反复测算和综合各种影响因素后,在同事共同努力下使模具一次通过注塑测试。

  1970年,通化市无线电厂开始研发10千瓦电视发射机,南仁东得到消息后表示要加入其中,由于表现突出,被任命为电视发射机研制小组长。经过半年多的攻坚苦战,产品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由南仁东主导设计的发射机外形被省工业厅评为第一名。

  在厂工作期间,南仁东还带领这个国企工厂的技术员与吉林大学合作,生产出我国第一代电子计算器。

图片3.png

  是时代造就了南仁东精益求精和真诚质朴的品格,而这样的品格也成就了日后的“中国天眼”。

  1994年,南仁东敢为人先,率先提出在中国建设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

  然而,选址、论证、立项、建设……哪一步都不易。

  为了望远镜选出一个理想的台址,南仁东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乱石密布的喀斯特石山里,不少地方连路都没有,只能从石头缝间的灌木丛中,深一脚、浅一脚地挪过去。

  时任贵州平塘县副县长的王佐培,负责联络望远镜选址,第一次见到这个“天文学家”,诧异他太能吃苦。七八十度的陡坡,人就像挂在山腰间,要是抓不住石头和树枝,一不留神就摔下去了。王佐培说:“他的眼睛里充满兴奋,像发现了新大陆。”

  1995年到2006年十多年间,南仁东每天翻山越岭,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终于,南仁东和他的团队找到了建设FAST的最佳台址——贵州平塘的大窝凼!

  2007年7月,FAST作为国家“十一五”重大科学装置正式被批准立项,2011年,项目开工。

  然而,工程的艰难程度远超出想象。

  这么大的望远镜建设,关键技术无先例可循、关键材料急需攻关、现场施工环境非常复杂,且工程从纸面设计到实际建造和运行,有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南仁东通过自己的执着、坚持和勤奋,解决了许许多多具体的技术问题。

  从1994年到2016年,FAST正式建成用了整整22年时间。

  这漫长的22年,支撑他的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是他作为一名科学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片4.png

  南仁东视FAST如生命!

  22年如一日,南仁东带领大家在艰苦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科技报国,筑梦苍穹,建成了“中国天眼”,创造了一个不可能的“奇迹”,重新标定了中国在世界天文学的地位。

  “中国天眼”实现了完全自主的三大创新:利用了地球上独一无二的优良台址——贵州天然喀斯特巨型洼地,突破了平地上建设望远镜的百米极限;使用了主动变形的反射面,让不会动的望远镜动起来,让FAST能够灵活主动地观察宇宙;自主研制了轻型索拖动的并联机器人,使接收信号的馈源舱能够精确对焦,更好地接收宇宙中极其微弱的无线电波信号。

图片5.png

  22年来,是他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一个国家的骄傲。

  22年后,他建造的“中国天眼”敏锐地捕捉到10余颗新的脉冲星,实现中国望远镜发现脉冲星“零”的突破!

  南仁东让中国睁开了“天眼”,而他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这一生,南仁东不求名,不图利。

  他胸怀祖国,有着一腔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他敢为人先,有着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他淡泊名利,有着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他精益求精,有着真诚质朴的人格魅力,他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祖国。

  而他留给世人的“天眼”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它将使我国的天文学研究领先世界20年,在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为科技创新强国梦增添了浓墨重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中照片为资料图片 )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