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重点扶持歌剧《马向阳下乡记》震撼来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601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化部重点扶持歌剧《马向阳下乡记》震撼来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601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文化部重点扶持歌剧《马向阳下乡记》震撼来长

2018-05-24 09:56 | 来源: 吉网

  日前,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文化厅获悉,5月24日、25日19:00,文化部重点扶持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将以原班人马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震撼登场。本次演出由吉林省文化厅主办,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吉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协办。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根据同名热播的电视剧改编,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演出。该歌剧曾荣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7年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2018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等多项大奖。该剧以“精准扶贫”为主旨,讲述某市农科院的助理研究员马向阳怀抱着一腔热血回到儿时生活过的大槐树村担任第一书记。落后的小农意识,封建的宗族势力,村干部工作失误,欠下村民的债务引起的风波……面对重重困难,他一度想打退堂鼓,最终在老祖奶的启发下,用一颗赤诚的心巧妙化解了重重矛盾,扶贫济困,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该剧云集国内顶尖创作团队,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团长黄定山担任总导演;著名戏剧导演、剧作家代路和著名编剧廉海平担任编剧;著名音乐制作人、军旅作曲家臧云飞担任作曲;青年男高音王传亮,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京剧队队长、“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京剧名家丁晓君领衔主演。全剧时长2个多小时,共包含六场戏、四十多个唱段,融入了山东吕剧、快书以及胶东方言对白,有着浓郁的山东风格和胶州地方特色。剧中“丑角儿”梁会计的戏曲式表演、“嚼舌根”农村大嫂的诙谐对白将“山东味儿”展现得淋漓尽致,而马向阳一心为民的真心实意、村民们对扶贫干部的衷心感谢也得到了生动的演绎。

  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围绕中央文化扶贫、精准扶贫的时代主旋律,将新时代第一书记的时代使命、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给观众。首演以来,深入基层演出百余场,累计观众人数已达到11000人次,广受群众欢迎喜爱,做到了“文艺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该剧作为2018年省文化厅“引进精品剧目系列演出”的又一巨献,正式拉开了2018年吉林省首届艺术节的帷幕。为展示近年来全省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成果,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精美的文化大餐,助推吉林文化强省建设,6月6日至20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主办,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吉林省美术馆、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文广新局联合承办的“吉林省首届艺术节”将在长春隆重举行。届时将陆续举办吉林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展览)集中展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演出、文化精品惠民演出、线上互动等丰富活动。部分演出已于大麦网、吉林演出网(www.jl-ycw.com)火爆开票,一场艺术文化的饕餮盛宴,精彩不容错过!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于洋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