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面、最详细、最有效!考前数学提分指导来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60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全面、最详细、最有效!考前数学提分指导来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60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名师在线】(二)

最全面、最详细、最有效!考前数学提分指导来啦!

2018-05-24 17:44 | 来源: 吉网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13天。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侧耳倾听,仿佛已能听到铿锵的足音了……

  距离考试时间越近,有的考生越是茫然无措,为了帮助考生们在高考取得优异的成绩,从5月16日开始,中国吉林网推出“名师在线”栏目,邀请长春市知名高校的高三教师为考生们做考前指导,并结合教师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多年阅卷经验,为考生们献上复习攻略和答题技巧。

  考生、家长们一定要锁定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关注“名师在线”。

  【吉网名师在线】 (二)

  最全面、最详细、最有效!考前数学提分指导来啦!

  ——专访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数学教研组组长 杜艳蕾

  数学,在高考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如何提高高考冲刺阶段备考效率,如何应对高考数学考试?

  “吉网名师在线”第二期,吉网、吉刻APP专访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数学教研组组长杜艳蕾,为考生们奉上一场含金量十足的“2018年高考冲刺、应试数学学科考前指导”。


06.jpg

  高考数学:

  今年在命题上、在难度、试卷结构上,不会有大的变化

  吉林省即将进入新高考,为了实现平稳过渡,估计今年在命题上在难度、试卷结构上不会有大的变化,试卷安排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比较有区分度的压轴题,主要体现在选、填12,16题和解答题20、21题第2问,特别是导数压轴题最后一问区分度较大。

  关注一:考前复习冲刺建议

  1、注重专题训练,领会数学思想

  高考数学最后阶段的复习重在知识和方法专题的复习,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适当安排做一些专题性练习。我们平常说的专题主要分两类,即知识性专题和方法性专题。填空题专题、应用题专题、函数导数专题、数列不等式专题、三角专题、解析几何专题、立体几何专题等属知识性专题;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分类讨论的思想、化归与转化的思想等属方法性专题。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精髓,对此进行归纳、领会、应用,才能把数学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的解题能力和数学素质更上一个层次。

  2、关注热点问题,重视知识交汇

  研究全国‖卷近三年高考试题,了解命题规律和难易度,从而确定最后复习的重点。对必考的基本知识,如:算法,统计,概率,复数等复习不漏盲区。知识的交叉点和结合点仍是高考的热点问题,有必要进行针对性的专题复习,如:以函数为主干,函数与导数、向量与三角函数,以圆和椭圆为主干的解析几何综合问题,以等差等比数列为主干的数列与不等式的综合问题等。

  3、回归课本,做好查缺补漏

  尽管剩下的复习时间已经不多,但我们仍然要注意回归课本,尤其是一些基本的定义、性质、公式,保证基本知识不漏死角,实现查漏补缺。高考数学试题虽然不可能考查单纯背诵、记忆的内容,也不会考查课本上的原题,但对高考试卷进行分析就不难发现,许多题目都能在课本上找到“影子”,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原题的变型、改造及综合。

  4、重视易错问题,做好反思总结

  在最后几天时间的考前复习最有效措施之一,就是梳理自己原来做错的题,把过去练习考试卷中做错的题重新思考一遍,因为这些错误是自己的“弱点”,除了把每一道错题做对之外,还应该想错因,对概念不清的应重新看课本,弄清基本概念;对公式不熟的应记熟。但是在选题上一定要注意选择自己认为能得分的试题,不可再做偏、难、怪题。同时还要反思,一琢磨出题者的命题意图;二是要对相同类型的题进行比较,明确他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三要对每道练习中所涉及的知识和方法进行及时总结。

  5、保持数学“兴奋点”,数学天天练 

  最后一段时间,要调整自己的学习时间、生物钟和心态,由于高考数学是第一天下午考,所以请同学们中午要休息好,同时把解题的兴奋时间调整到下午。但是建议同学们在最后冲刺这段时间数学也要天天练,但要讲究练法,时间应与高考时间一致,不要选题太难,重点练基础题和中档题,现在的目的是保持状态和手感,保持数学的“兴奋点”,以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同时,要注意解题规范性的训练,建议考前认真研究1-2份高考答案和评分标准!重点研究每题得分点是什么,研究标准答案的解题规范性。

  关注二:高考数学应试建议

  1、考前四天准备

  考生在考前4天心情要适当放松,学习不要安排太满,适当做些练习,让大脑有休息时间,尤其要保证睡眠,身心健康就能充满自信,自信是考试正常乃至超常发挥的必要条件。

  2、考试当天准备

  6月7日中午适当休息,然后查看两证、数学文具(包括2B铅笔,0.5mm黑水笔、直尺或多用板、圆规、橡皮等)必须带齐!! 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区,一方面可以消除新异刺激,稳定情绪,从容进场,另一方面也留有时间提前进入“角色”——让大脑开始简单的数学活动,进入单一的数学情境。如:

  1.把一些基本数据、常用公式、重要定理“过过电影”。

  2.想一想看一看我们的答题规范要求。(这些你记住了吗?)

  通过清点用具、暗示重要知识和方法、提醒常见解题误区和自己易出现的错误等,进行针对性的自我安慰,从而减轻压力,轻装上阵,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使思维单一化、数学化、以平稳自信、积极主动的心态准备应考。一些经验表明,“过电影”的成功顺利,互问互答的愉快轻松,不仅能够转移考前的恐惧,而且有利于把最佳竞技状态带进考场。

  3、注重考试心态的调整

  高考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素质的比赛,常有同学反映说,平时会做的题,一到考场上反倒答不上来,甚至脑子出现一片空白。这是由于情绪紧张过分而引发的超限抑制所致,情绪紧张度太高,只有保持适度的情绪紧张度,才有助于提高认知活动的效率,因此对高考要有平常心,调整好心态,保持心态平衡,如“我经过的考试多了,没什么了不起”,或把它当成是平时的一次模考对待,相信自己的实力,只需要把平时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就是成功。真正做到“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4、考试时的应试策略

  (1)考前20分钟进场,深呼吸、慢吐气,保持轻松状态。

  (2)考前15分钟,将分发答题卡和草稿纸,同学们应认真仔细填涂答题卡上姓名、考试证号(先写姓名、考试证号,粘贴条形码),约10分钟左右。

  (3)考前10分钟,启封试卷袋,准备发放,考前5分钟分发试卷。同学们应清点试卷是否完整,检查完备后在试卷规定的地方填写姓名、考试证号、座位号等,其中姓名、考试证号填写在密封线内,座位号填写在试卷的右下角.

  (4)同学们填写好姓名、考试证号、座位号后,大约还有四分钟左右的时间,如何利用这比“白金”还贵的时间?刚拿到试卷,一般心情比较紧张,不忙匆匆作答,首先应沉着冷静,浏览试卷(通览全卷是克服“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的有效措施,也从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题”),尽量从卷面上获取最多的信息,锁定卷面上大部分我们必能拿分题,然后稳拿一两个易题熟题(填空题),让自己产生“旗开得胜”的快意,从而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以振奋精神,鼓舞信心,很快进入最佳思维状态,以保证有良好的开端之后做一题得一题,不断产生正激励,稳拿中低,见机攀高,增强我们必胜的信心!

  (5)开考铃响后。

  ①慢审题、细心做。要迅速进入角色,稳扎稳打,认真审题计算,确保会做的每一题都能正确,尤其是开始几道选择题不能大意,不能以为简单,想到后面还有很多题,为了节约时间做后面大题而图速度快,这样导致容易题犯错是最可惜的。

  ②先容易、后拔钉。咬定我们已确定的目标不放松,仔细分析题意、确定你的解题思路、规范你的步骤,确保拿稳拿全分(包括解答题的最后两题的1,2两问)。中间有个别“拦路虎”,可能如:选择题、填空题最后1-2题,后几道解答题的最后一问等,要有正确的心态,我难别人难,如果一时没思路不能过多纠缠(尤其选择题和填空题,不能小题大做),先做后面的大题,确保有时间把会做的题有充分的时间,同时分析问题时,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到所思考的问题中,切忌瞻前顾后,犹犹豫豫!

  ③耐心准确的计算。小招术:(1)解题过程不漏,步骤不省。(2)草纸按顺序用,便于检查。

  ④填空题常用解法。友情提醒:抄答案到答卷纸上时不能着急,看清答案和题号,千万不能错位!!(时间不宜到考试结束前,建议做一题就填一题或做完所有填空题就填在答题纸上)

  直接法:直接从题设出发,准确计算‘’讲究技巧,得出结论。

  特例法:当填空题暗示结论唯一或其值为定值时,可取特例求解。

  合情推理法:从题设出发,观察、联想、归纳得出结论。

  数形结合法:借助于图形进行直观分析,并辅之以简单计算得出结论。

  建系坐标法:尤其是平面向量和解三角形问题,借助坐标计算减少思维量。

  ⑤解答题一般前3题是中档题,后3题算中高档或难题,但是每道题都有2-3问,难度层次很清晰,一般都是入手容易做完难,因此要认真审题(包括括号内的信息,如整数等条件),这点尤其重要,否则可能扣分很多,白做无用功,这一步不要怕慢。同时要确保每大题第一问都拿下(注意答题规范),第二问要尽力争取,最后两题的最后一问(很可能是第三问)一般同学不必勉强,更不宜纠缠。

  解答题要注意书写规范,首先不能超出规定书写的范围,其次,解答题是按步得分,要做到不跳步骤,如:立体几何证明,应用题求函数表达式要写定义域,最后要有“答”,概率问题忌讳只有一个计算的式子,而不设哪个是事件A,B等,不跳步骤的好处是除了可以减少因解题不规范扣分外,更重要的是a. 方便阅卷老师理解你的解题意图b.便于你自己复查c.万一某步骤错了,但书写前面完整且正确,前面的步骤分仍可得到。特别强调,越是容易题越是要注意书写的规范性。但也要避免拖泥带水,啰嗦重复,尤忌画蛇添足,且应尽量使用数学语言、符号,这比文字叙述要节省而严谨。

  ⑥该会做的试题全做完后,要认真做好检查,看是否有空题,答卷是否准确,所写字母与题中图形上的是否一致,格式是否规范,尤其是要审查字母、符号是否抄错,做22题23题二选一时,不要忘记涂选做题题号;一定要注意答题不能错位,合理布局,不要写到答题区域外。

  ⑦注意合理分配时间。

  提醒:

  1、信心要充足,暗示靠自己

  答卷中,见到简单题,要细心,莫忘乎所以,谨防“大意失荆州”。面对偏难的题,要耐心,不能急。坚定信心、步步为营、力克难题。考试全程都要确定“我易人易,我不大意;我难人难,我不畏难”的必胜信念,使自己始终处于最佳竞技状态。

  2、确保运算正确,立足一次性成功

  高考是限时限量的选拔性考试,在120分钟时间内完成大小22个题,时间很紧张,不允许做大量细致的解后检验,所以要尽量准确运算(关键步骤,力求准确,宁慢勿快),立足一次成功。解题速度是建立在解题准确度基础上,更何况数学题的中间数据常常不但从“数量”上,而且从“性质”上影响着后继各步的解答。所以,在答卷时,要在以快为上的前提下,要稳扎稳打,字字有据,步步准确,,尽量一次性成功,提高成功率。不能为追求速度而丢掉准确度,甚至丢掉重要的得分步骤。假如速度与准确不可兼得的话,就只好舍快求对了,因为解答不对,再快也无意义。

  3、把握做题先后次序:

  (1)先易后难。就是先做简单题,再做综合题。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果断跳过啃不动的题目,从易到难,也要注意认真对待每一道题,力求有效,不能走马观花,有难就退,伤害解题情绪。

  (2)先熟后生。通览全卷,可以得到许多有利的积极因素,也会看到一些不利之处。对后者,不要惊慌失措。应想到试题偏难对所有考生也难。通过这种暗示,确保情绪稳定。对全卷整体把握之后,就可实施先熟后生的策略,即先做那些内容掌握比较到家、题型结构比较熟悉、解题思路比较清晰的题目。这样,在拿下熟题的同时,可以使思维流畅、超常发挥,达到拿下中高档题目的目的。

  (3)先点后面。近年的高考数学解答题多呈现为多问渐难式的“梯度题”,解答时不必一气审到底,应走一步解决一步,而前面问题的解决又为后面问题准备了思维基础和解题条件,所以要步步为营,由点到面。对一个疑难问题,确实啃不动时,一个明智的解题策略是:将它划分为一个个子问题或一系列的步骤,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即能解决到什么程度就解决到什么程度,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每进行一步就可得到这一步的分数。如从最初的把文字语言译成符号语言,把条件和目标译成数学表达式,设应用题的未知数,设轨迹题的动点坐标,依题意正确画出图形等,都能得分。还有像完成数学归纳法的第一步,分类讨论,反证法的简单情形等,都能得分。而且可望在上述处理中,从感性到理性,从特殊到一般,从局部到整体,直至彻底解决问题。

  老师寄语:

  理想的成绩要靠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不懈的努力去积累,只有认真领会知识要点,不断反思总结考试的经验教训,才能使自己进步。考试的成败在于拿到属于自己的分数,用“平常心”将失误降到最低,将可能性放到最大。每一年的高考都有一路领先至最后的胜利者,也有坚持不懈的反败为胜者,因此,只要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李煦/摄影 孙仲阳/摄像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