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在线】(三)高考前,化学一定要这样复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613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名师在线】(三)高考前,化学一定要这样复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613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名师在线】(三)高考前,化学一定要这样复习!

2018-05-25 15:36 | 来源: 吉网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12天。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侧耳倾听,仿佛已能听到铿锵的足音了……

  距离考试时间越近,有的考生越是茫然无措,为了帮助考生们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从5月16日开始,中国吉林网推出“名师在线”栏目,邀请长春市知名高校的高三教师为考生们做考前指导,并结合教师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多年阅卷经验,为考生们献上复习攻略和答题技巧。

  考生、家长们一定要锁定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关注“名师在线”。

5b88ab71563fe8df.jpg

  ——专访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 任桂华

  现在已经到了高考冲刺阶段,对于化学的复习,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任桂华给出了最全面的建议。

  给同学们的建议:

  关注一:

  梳理基本知识,重在理解

  考前这段时间,大家应该做到回归课本,夯实基础,阅读课本过程中要多注意“科学视野”、“资料卡片”、教材注解以及课后习题等内容。

  同时,要对知识归纳梳理,把一个个重点知识点按规律联系起来,这些不需要再进行详细的书面整理,应该静下心来,在仔细翻阅课本、用过的资料及笔记的过程中,经过回忆、思考来完成,必要的地方做一些简单的记录。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强化记忆,更重要的是深化理解领悟,形成知识网络。

  看书时,遇到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时,要从反应原理、实验目的、装置、问题与讨论这些内容梳理一遍,注意实验操作的叙述方法及答题方法。

  关注二:

  按照高考要求,科学训练

  在整理、深化理解基本知识的同时,参考近几年来高考中出现的典型例题,主要体会答题思路,练习答题技巧,明确答题书写要求。题海战术在这个时候已经不适宜了,可选择一些难度适中、质量较好的模拟试题,用高考规定的时间去完成,保持对试卷的熟悉感和亲切感。

  做题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要精准和迅速,快是平时训练的结果,适当放慢一些,就会准一些,也就不必再花费时间检查。

  二是审题和时间的掌控,优先保证会做的题,遇到难题不打持久战,看到容易的题不放松,看到难题不胆怯。

  考场上,审题错误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致命伤,要加强审题能力的训练,归纳和剖析常见的审题错误,并适时地进行诊断性的练习。另外,高考题量和时间是固定的,在平时的训练中就要学会取舍。

  关注三:

  排查高频考点,规范作答

  高考理综试卷化学占100分,考试题型有选择题7道和非选择题必做的有3道、选做题1道(2选1)。

  常考的选择题有化学与STSE、元素周期律、化学实验、电化学、酸碱中和滴定图像、有机必修等,非选择题有工艺流程、化学综合实验、化学反应原理、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合成与推断等。

  容易失分的有化学与STSE(生活常识欠缺)、化学计算(计算不准)、文字简答题(不够准确和完整)以及化学用语书写规范性不够等。在最后复习阶段,考生要对平时做题积累的化学与STSE方面的题加以回顾,固定的文字简答模式强化记忆,以免在高考中遇到犯相同错误。

  教师寄语:最后预祝所有高三考生在高考中一切顺利,金榜题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李煦/摄影 孙仲阳/摄像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