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在线】(四)高考前生物一定要这样复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62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名师在线】(四)高考前生物一定要这样复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621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名师在线】(四)高考前生物一定要这样复习!

——专访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高三生物学科组组长徐丽芹

2018-05-28 14:39 | 来源: 吉网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9天。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侧耳倾听,仿佛已能听到铿锵的足音了……

  距离考试时间越近,有的考生越是茫然无措,为了帮助考生们在高考取得优异的成绩,从5月16日开始,中国吉林网推出“名师在线”栏目,邀请长春市知名高校的高三教师为考生们做考前指导,并结合教师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多年阅卷经验,为考生们献上复习攻略和答题技巧。

  考生、家长们一定要锁定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关注“名师在线”。

养正高中生物老师徐丽芹.jpg

  ——专访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高三生物学科组组长徐丽芹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不到10天,这段时间怎么复习?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高三生物学科组组长徐丽芹,就对于考前生物的复习,徐丽芹给出了最全面的建议。

  关注一:生物高考试题特点

  注重基础,突出主干知识,高考试题中真正拉分题的比例不超过10%。

  关于实验设计,很少出完全让考生设计全部过程的试题,一般是突出探究和思维 ,完善实验步骤。

  关注二:备考方案——回归教材

  1.对课本精读,不遗漏任何知识点。旁栏阅读、探究和课后习题,不可忽略。同时要对相关联的知识点进行归纳,如各种研究方法、实验方法、统计方法的比较;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归纳,如涉及“骨架”一词的内容有:生物大分子单体的碳链骨架、生物膜的磷脂双分子层骨架、细胞质中由蛋白质纤维组成的细胞骨架、磷酸—脱氧核糖交替排列组成的DNA分子基本骨架。

  2.复读正文中的三类知识

  概念、要点、观点的主题词、短语或短句(酶,抗体)

  关注经典实验及其研究的方法(同位素示踪法,荧光标记法,流动模型)

  描述事实性知识的术语、数字和符号(“J”型曲线增长率和倍数

  3.阅错题,翻出做题本,重新再温习一遍曾经做错的题。

  4.保持学习状态,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关注三:答题技巧

  1.选择题答题技巧

  ①努力搜寻教材相关知识。

  根据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努力搜寻教材相关内容是解题的关键。答题一定要有依据,很多信息题背景虽新,但考查的知识点却落脚于教材,所以,一定要用好题目中的一些关键词,努力转化成教材中学过的知识而进行解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的是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说的是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等等。)

  ②认真分析题干和选项的逻辑关系。例如外来物种入侵会提高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这一说法是否正确的判断。”

  ③有关生物选择题中,涉及“正确的是”“不正确的是”“错误的是”,通读所有选项找明显正确或错误的选项,尤其遗传。

  2.非选择题答题技巧

  ①如果题中有图和表,努力将题图与题表进行结合,最后,通览全题,然后作答。

  ②答题时要保持得分意识。

  一般答案只有两个出处,一在教材,二在题干。

  能用教材上的语言就不要自己组织语言,不能用教材上的语言,要从题干中获取。对于前面的空举棋不定时,往往也可以从后面的描述中找到提示,而有时答案就隐藏在题干中。

  ③规范答题,注意生物术语的使用。

  写解答题描述性答案时,不要想什么写什么,想到哪写到哪。首先,根据问题整理思路后,在稿纸上写出关键的能体现要点的一些词语,然后根据这些词语组织语言描述,这样避免答题漏要点,或者颠三倒四描述不清。另外,要注意规范书写,不能漏字或写错别字。

  3.专项题型突破

  图像、图表题的一些技巧。

  曲线图题可以用“读轴——看线——综合分析”三步进行分析,即先看横纵坐标的含义,分清自变量和因变量,包括数量单位也要看清楚,是量还是率。

  图表题要遵循“点、线、面”的三看原则:首先看特殊点,尤其是有“0”的数据,然后看整列或整行的数据关系,是上升还是下降,是否有转折点。再纵观整个表格中的数据,比较各行、各列之间的关系,甚至可以转化为曲线图的思想去思考、作答,会更容易一些。

  关注四:理综试卷时间分配和答题顺序

  根据学科分值分配和难易程度来大体分配时间:生物30分钟,化学50分钟,物理60分钟,余下作为机动时间,用于检查或反攻难题。

  从试卷类型上分,第Ⅰ卷用时参考时间约50分钟,第Ⅱ卷用时约90分钟,余下作为机动时间。

  答题时选择题按试卷中顺序从前往后答,然后按次序答理综的选修试题,最后答非选,非选题按自己的实际情况,优势学科先答,劣势学科后答的顺序。这样可以保证会的题拿到分数。

  关注五:身心准备

  作息时间调整为早六点起床,晚十一点进入睡眠状态。

  饮食调整,不吃油腻食物,清淡营养均衡的食品最佳,正确看待高考心态平和,头脑清醒,思路清晰,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影 马瑞/摄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