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连续拆除3天!长春融创上城十几年违建“顽疾”将彻底治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629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连续拆除3天!长春融创上城十几年违建“顽疾”将彻底治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62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连续拆除3天!长春融创上城十几年违建“顽疾”将彻底治愈?

2018-05-29 18:36 | 来源: 吉网

  生活在城市中,能在城市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一直以来都是多数人努力奋斗的目标。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自己的家,可以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至少,窗外目之所及之处能看到一抹欣欣向荣的绿色,自会感受一种温馨和朝气。

  而在长春市融创上城小区内,长期以来,一些居民却为小区内的违建物挠头不已。私建地下室、花园改阳光房、草坪变车库......而这些违建,最早出现的时间甚至要追溯到十几年前。

  2018年5月,一则告业主公开信打破了“原本的宁静”,从5月28日开始,长春新区联合多部门开始拆除小区违建,十几年“顽疾”将要被彻底治愈?

  现场:

  小区内违建被一一拆除

  5月29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融创上城小区内,此时一辆中型货车刚刚驶入,而距离记者前方不远处,就是违建拆除的一处现场,这辆货车是前来清运建筑垃圾的。

  在33栋旁边,几名工人正在对楼体外侧的一处阳光房进行拆除,地面上散落着一些红色的砖头、水泥以及玻璃碎片。

  越往里走,越能听见大型机械设备轰鸣的声响。在25栋附近,3台铲车同时作业,配合人力对这周边几处违建进行彻底拆除。

  在一栋楼旁边,拆除后散落的建筑材料已经被清运得七七八八。据一位居民介绍,两天前,这里还是一个造型美观的车库,而之所以拆除它,是因为原来的车库被改成了室内厨房,而原本小区的绿化地带,被改成了车库。

  记者在小区内沿路踏查,“合理拆除违法建筑、还居民绿色”的宣传条幅随处可见,而在别墅区范围之内,被拆除的违法建筑可说得上是“蔚为壮观”。

  一位小区居民介绍,昨天,执法队还冒雨拆除了几座3层高的违法建筑,拆除力度可见一斑!

  在与小区多位居民的攀谈中记者得知,目前,融创上城共分4期,违法建筑较多集中在2期和3期,而这些违建形成的时间也有先有后,最早的甚至可追溯到十几年前。

  追溯:

  融创小区内的违建史

  由来已久的违建问题是何时形成的?

  记者通过检索了解到,早在2010年甚或更早,就有本地媒体报道了小区的违建问题,2010年7月,执法部门对小区内多处违建进行了拆除。

  2013年5月,有小区居民反映,园区内出现多个违建,有一些则是在原来拆除的基础上重新建造的。

  2013年9月,长春市11个部门联合执法,拆除小区内30余处违建......

  而在之前的执法中,花园挖空建造地下室、露台盖房占地接院等现象屡见不鲜,多年以后,还是屡禁不止。

  在小区内,一位融创上城的老住户跟记者坦言道,十多年他们首批居民搬进来之后,没过多久,就有个别的违法建筑出现,而在当时,由于物业公司没有做到及时制止,致使后来大面积的违建出现,而在那之后,2期、3期和4期接连出现各种情况的违建。

  记者了解到,2004年起,小区物业一直由融创地产下设的融创物业负责物业服务,因垃圾清运不及时、承诺改善配套设施没完成等原因,于2013年7月被业主委员会罢免,更换为一家二级服务资质的物业公司。但这家物业公司因未能改善安防设施,于2014年也被业委会通过业主大会罢免。

  2014年4月1日,业委会通过业主大会选择了具备一级物业服务资质的物业公司,该公司承诺投资200余万元,改善、恢复安防设备,设立两间“彩生活”的体验店,让业主直观感受物业服务。但最终由于钱未投入、服务标准不达标、车位使用率不够等原因,又被罢免。

  违建将连拆3天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本次针对融创上城的违建拆除行动将会持续3天的时间,拆除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那么,违建拆除之后,原有的位置该怎样恢复?物业公司在管理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问题?而最重要的,违建全部拆除之后,各部门尤其是物业公司要怎样才能做到防止这类现象“死灰复燃”?

  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融创上城小区的物业公司,现在小区物业由长房物业接管。

  由于该物业公司有专门的对外宣传部门,记录下记者的问题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会在当日进行解答,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物业公司的回复。

  随后,记者来到融创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在此次拆除违建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只负责后勤保障,其它问题不给予解答。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拆除违建160余处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从5月25日起,为贯彻长春市水污染防治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案件整改要求,长春新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彻底解决长春高新区融创上城小区内“圈占绿地、违规院墙、违法建筑”等问题,还小区内广大居民公平公正的居住生活环境。

  融创上城小区是长春高新区早期开发建设的商业住宅小区,小区入住多年来存在一批占用公共绿地、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建筑,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日常出行、生活环境和消防安全。长春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解决违建问题。长春高新区通过对融创上城小区内圈占绿地、违规院墙、违法建筑等情况进行多次走访,深入调查,根据小区违建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归纳梳理,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坚持依法行政,集中力量、彻底整改,群众参与和阳光“拆违”,拆除与恢复绿化、加强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分三个阶段统筹推进整治工作。

  第一阶段,各小组进驻现场,对小区侵占绿地违建情况进行摸排,采取宣传展板、海报、宣传单等形式,在小区内主要出入口、中心广场进行广泛宣传,结合入户宣传,动员业主开展自拆、自改行动,并对相关业主提供技术指导和设备支持。

  第二阶段,针对动员无效、没有自行拆除的违法建筑,长春高新区依法依规、安全有序进行集中整治拆除。

  第三阶段,拆除工作结束后,长春高新区迅速进行现场清理,以最快速度完成垃圾清运和绿化恢复工作,还融创上城居民绿色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长春高新区共发放拆违公告信3000份,张贴公告50份,拆除违法建筑160余处,并对执法人员部署,水、电、气、通信等配套设施截断工作等进行了周密安排。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摄 褚新宇/摄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