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震专家:松原3.7级地震为“5·28”地震余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629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地震专家:松原3.7级地震为“5·28”地震余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629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家地震专家:松原3.7级地震为“5·28”地震余震

2018-05-29 18:49 | 来源: 吉网

  5月29日14时36分,松原宁江区(东经124.72度,北纬45.28度)发生3.7级地震。吉网、吉刻APP记者就此采访了正在松原震中调研的国家防灾科技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薄景山。

  吉网、吉刻APP记者:松原5.7级地震后,又发生多次余震,特别是今天14时36分又发生3.7级地震,具体是什么原因?

  薄景山:目前,还没有技术手段能精准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据我们判断,此次3.7级地震是“5·28”地震的余震,是“5·28”地震后正常能量释放,并不是市民所想的余震多,就要发生大地震。近几年,松原市委、市政府及地震局等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基本搞清楚了地下断层的状况。地震震级的大小和断层规模有关,松原地区地下没有大规模断层,不具备发生大地震的可能。

  吉网、吉刻APP记者:地震时地面发生“喷砂”现象,具体是什么原因?

  薄景山:这是砂土液化现象。地震时,地下饱和的砂土在合适的条件下液化而喷出地面,属于正常现象。

  吉网、吉刻APP记者:松原地震是否与石油开采活动有关?

  薄景山:深井注水和水库蓄水可能发生地震,属于人造地震,但是松原的地震是天然的。石油开采涉及的地下范围在1-2千米深度,而松原的地震震源在十几千米的深度,根本不是一个事儿,松原地震与石油开采没有关系。

  吉网、吉刻APP记者:气温不正常、发生龙卷风以及冰雹等天气,与地震有关吗?

  薄景山: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是一种巧合。地震前后气温升高或者降低与地震无关,包括地震后降雨,也与地震无关。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目前还没有任何关联。

  吉网、吉刻APP记者:地震发生时或者震后,市民可以采取那些有效的措施?

  薄景山:首先把房子建好。市里按照规范标准建设房屋,完全没问题;农村进行了危房改造,也要盖结实的房屋,比如加地梁、圈梁以及混凝土结构的支柱,可以有效防震。地震时,不要乱跑,别慌乱,就近找到安全区域躲着或者趴下,避免慌乱逃生而受伤。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高艺上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