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在线】(五)高考前,复习物理一定要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635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名师在线】(五)高考前,复习物理一定要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635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名师在线】(五)高考前,复习物理一定要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2018-05-30 16:54 | 来源: 吉网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7天。 

  考前这几天该这样复习物理,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高三物理学科组长肖志鹏,为考生们进行考前指导。

  关注一:临考复习策略

  目前,高考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适当调整复习计划和方法,明确方向,抓住重点,是夺取高分的保证。

  1、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夯实基础

  在最后冲刺阶段,回归教材往往被很多考生忽略,很多同学会说:“课本那么简单,而考试又那么难,看它有用吗?”这种想法很不对。其实据了解,但凡物理成绩不好或平庸者,都是基础知识不牢。他们自以为学好了,但实际上却没有理解好那些最基本的概念、定理。纵观历年高考,百分之八十的试题难度均在中档及中档以下,一些较难题往往是基础知识和方法的综合运用,复杂问题肢解开来也能拿到可观的分数。所以在备考时必须夯实基础,注重落实,而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对所学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系统是落实基础的必有之路。

  2、精选习题,强化训练,提高能力

  高考前几天不要再做难题、新题了,考生也千万不能通过押题猜题来复习。要立足于物理学科的特点,复习基础,抓住重点,回归考纲、回归教材,排查知识死角,还要注意梳理知识、梳理解题方法的基础上查漏补缺。现在的考试趋势是试题的难度不高,更侧重于基础。无论要考哪个层次的学校,基础的分数都不容忽视。每年的高分考生在谈体会时,多数人说做题时不是分分必争,而是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高分考生们被扣掉的分数,往往不是在压轴题上,而是在基础题上。

  考生考前最好多看基础题和平时练习中的错题。平时练的基础题涵盖了物理的基本知识点,以做基础题目带动整个物理基本概念的复习,既可以缓解紧张情绪,给自己信心,又可以加深对基本概念的印象,给临场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奠定基础。考前看错题对高考超水平发挥大有帮助。拿出以前的练习,看做错的题,查找错误原因,看是知识上的漏洞,还是做题方法上的不到位;到底是做题过程中的哪个步骤出现了问题才犯了错;现在,自己这样的问题能不能避免了,知识和能力是否提高了。无论是什么层次的学生做题的时候都会犯错,而且常常会犯相同的错误,那么,如果我们能减少犯相同错误的情况,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了。

  3、积极心态,充满自信,精彩当下

  各种模拟演练锻炼考试技巧,增强应试能力。但是面对一次成绩的不理想,不少同学就开始担忧自己的高考成绩。这时一定要注意做好自己的心理调节:现阶段考生们做题的目的是从每个题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教训,增强自信。因此,同学们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考前见到的每一道题,掌握其解答方法,并反复揣摩相关题型,做到融会贯通,不断收获。相信,每个问题的解决都是同学们进步的标志。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成功在于拥有一颗平常心,超常发挥在于心态要比别人更冷静、更稳定。

  关注二:答题策略和注意事项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呢?除了平时知识的积累,心理素质等因素之外,掌握一些基本的应试技巧也是高考成功的一个重要法码。

  1、通览全卷,沉着应战

  当拿到试卷以后,不要匆匆忙忙地提笔就写,而是应在正式答题之前将全卷通览一遍,了解试卷的分量,试题的类型,所考的内容,试题的难易和各题的比分等,做到心中有数,

  2、先易后难,从容解答

  物理高考与其说是考能力,不如说是考时间。理综试题的时间分配非常重要,许多同学由于答题战略上的错误,最后题没答完,难题没答上,容易得分的题目没时间答。对于某些同学,要敢于舍弃一部分题目,要动笔就有分,因此提高答题效率,合理分配时间,是理综考试成败的关键。

  理综的答题顺序,一般按试卷的顺序从头答起就可以了。因为试题难易程度基本上是由易到难。刚开始时心理可能紧张,往往前面几道题容易出错误,所以做完之后最好能检查。作为高考试卷题量大,难度大,没有时间返回来检查,做题时把没把握的题做上记号有时间返回来复查,千万不要空着,并且落笔时以第一印象为主。

  3、一丝不苟,每分必争

  高考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相差一分就有可能失去录取资格。因此,考生必须一丝不苟,认真答题,每分必争。每题的答案,都要做到内容正确,表述清楚,书写工整。遇到一时难以解答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思考,会多少答多少,能推导几步就做几步。对分数少的小题,也要认真回答,争取多得分。整个卷面要保持整洁,清晰,否则也会造成无谓失分。

  4、坚定信心,力克难题

  所谓难题,一般指综合性较强,变化较多的试题。但是不管它怎么难,都不会超出中学所学范围,总是渗透着所学的概念、原理、定理、定律、公式等基本知识。所以,应当有攻克难题的信心,决不能在难题面前后退。解答难题,可采用两种方法:一是联想法,即通过课本有关知识和过去有关练习的联想,进行推导,触类旁通;二是试探法,即运用多种思考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试解,打开思路,找出正确答案。

  5、规范作答

  (1) 单选题可以用排除法,特殊值法,极值法,必须都做;多选题一定要选出最有把握的选项,不把握时只选一个。

  (2) 实验题结果保留有效位数;先用铅笔画好,在用黑笔画。

  (3) 计算论述题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  

  (4) 字母要写清楚、写规范,忌字迹不清、潦草。

  (5) 数字结果一定要有单位。

  (6) 要在规定区域作答。

  教师寄语:

  肖志鹏说:“考试时,考生保持好的心态,注重答题细节,都可以正常甚至超常发挥水平的,在这里我也祝愿2018届所有高考考生都能取得理想成绩,最终升入心怡的大学。”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影 马瑞/摄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