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市民体验”活动在吉林省博物院启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65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市民体验”活动在吉林省博物院启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65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市民体验”活动在吉林省博物院启幕

2018-06-01 17:15 | 来源: 吉网

  6月1日,由吉林省文化厅、吉林艺术学院联合主办,吉林省博物院、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吉林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市民体验”活动在吉林省博物馆开幕。

IMG_20180601_101121.jpg

  吉林省传统工艺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地域特色鲜明,源远流长。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引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全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丰富成果。长白山满族剪纸成功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朝鲜族服饰、马头琴制作技艺、满族刺绣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董氏草编、吉林面人胡、郭尔罗斯布艺等项目列入了吉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这些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精湛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几何时离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而今,在举国上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形势下,正展现出无穷的艺术魅力。

IMG_20180601_100931.jpg

  “传承精髓,创新发展”是传统工艺振兴面临的新课题。为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本次活动选取了15个人们喜闻乐见的非遗项目,邀请市民参与体验,希望借此机会将我省优秀传统手工艺介绍给长春市民,在趣味体验中感受传统工艺的文化的文化内涵和技艺传授的魅力,提高年轻人对传统手工艺的兴趣,让“老手艺”吸引“新力量”,加强融合创新,扩大我省传统工艺非遗项目的社会影响。

IMG_20180601_101447.jpg

  活动邀请到了关氏满族剪纸、葫芦彩雕、关东泥人张、董氏草编等15项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与市民互动,市民参与其中亲身感受传统工艺技艺,通过体验,加强了广大市民对我省非遗的认识与理解,推动非遗的活态传承,加强高校社会服务职能。

  为期两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市民体验”活动是吉林艺术学院今年获批吉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及再次获批承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项目2项后,又一次围绕吉林省内传统工艺的推广与传承开展的项目。

  本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展演、经验交流和互动体验,充分展示了我省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