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长春市共46个考点1157个考场 食药部门提前开展专项整治保证食品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659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高考长春市共46个考点1157个考场 食药部门提前开展专项整治保证食品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65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高考长春市共46个考点1157个考场 食药部门提前开展专项整治保证食品安全

2018-06-04 14:56 | 来源: 吉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高考,它牵动的不仅是考生、家长和老师,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各个部门都开始了紧张的高考保障工作,而且很多部门都是提前开始部署各类工作的。

  6月4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就跟随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朝阳区分局食品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产长春市第二中学,对该学校食堂卫生以及菜品质量进行了相应检查。

  “朝阳区一共有六个考点,所有考点我们都提前一周介入检查,一定要保证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此期间,食堂餐品主要供监考老师、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用餐。” 食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杨先进介绍,在中高考期间,食药部门要求考点学校食堂不做豆浆、菌类以及海产品等不好保存的食物。除此之外,他们还对学校周边的宾馆、饭店以及食杂店等地进行检查,最大程度保证此期间食品安全。

2018高考长春市共46个考点1157个考场 食药部门提前开展专项整治保证食品安全

  此外,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食药部门处理对食堂菜品、调料已经储存地点进行了严格检查之外,还要求食堂必须将每天菜品“留样”,以便工作人员根据“留样”菜品,进行检查。

  据悉,2018年高考,长春市共46个考点,1157个考场,长春希望高中考点含新疆生8个考场。其中城区24个考点,611个考场;三县(市)双阳区、九台区22个考点,546个考场。

2018高考长春市共46个考点1157个考场 食药部门提前开展专项整治保证食品安全

  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针对高、中考的专项整治,对各辖区部门提出了具体工作部署。

  1.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加工制作环境、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现场条件能否满足接待任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责任人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管理档案建立与执行情况;从业人员有效健康检查合格证明和近期健康状况,食品安全知识掌握情况;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采购检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登记制度落实情况;食谱审验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对供师生食用的菜谱要逐一审验,不得提供动物性和植物性凉拌菜,审验合格后由监督员签字方可使用;餐具消毒保洁能力及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高、中考期间禁止采购和加工易引发食物中毒食品及相关产品为原料的食品,不得提供禁用和慎用的食品。

  2、食品销售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检查合格证明,许可证核准事项与实际经营情况是否相符;是否存在销售超过保质期限、伪劣等不安全食品行为;经营需冷冻冷藏储存食品的是否具有并使用相应设施;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进货查验记录是否详实、齐全;经营环境是否整洁,并与污染源保持规定距离。

  督促整改重点验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高、中考前2天,对各考点、各住宿点及各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验收检查,督促管辖单位整改到位,同时督促食品经营者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签订责任承诺书。

  及时处理食品安全问题,实行全程驻点监督。高、中考期间对各考点和校园周边实行全程驻点监督,监督员对食品加工制作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食谱、加工制作环境、冷食制作(为师生提供就餐的定点单位不得提供动物性和植物性凉拌菜)、备餐与供餐时间、食品中心温度、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现场,要实施动态监督,填写检查笔录和监督意见书,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理。监督过程中,如遇有重大食品安全问题,驻点监督人员不能现场解决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时,驻点监督员应当依据应急处置程序,及时上报,同时,立即封存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及用具、设备设施和现场,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驻点监督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求食品经营单位应停止使用有关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

  1、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

  2、检验检测不合格的食品及桶(瓶)装和生活饮用水;

  3、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4、餐饮服务单位外购的散装直接入口熟食制品;

  5、监管部门在审查餐饮服务单位食谱时,认定不适宜提供的食品;

  6、餐饮服务单位购买、加工以禽类和易引发食物中毒食品为原料的食品。

  驻点监督过程中,要监督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留样,应按品种分别存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50克,并做好记录。食品留样存放的冰箱应专用,并专人负责,上锁保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