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在线(七):答政治题时一定要记住“心态平和,遇到难题不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660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名师在线(七):答政治题时一定要记住“心态平和,遇到难题不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660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名师在线(七):答政治题时一定要记住“心态平和,遇到难题不慌”

2018-06-04 17:53 | 来源: 吉网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天。 

  考生们答文综政治题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掌握哪些答题技巧?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长春市十一高中政治组组长刘春生,为考生们进行考前指导和答题技巧分析。

专访长春市十一高政治组组长刘春生

  专访长春市十一高政治组组长刘春生

  关注一:知识方面

  1.回归教材,构建知识逻辑

  首先需要对知识框架进行反复、快速的回顾,增加知识的熟练程度,以便节省考试中的时间,以及保证知识的完整性。

  其次要注意高频考点的多角度的设问分析,尤其是平时练习少的角度。对思维含量大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也就是可作小切口考察的知识要清晰明确。

  最后,对照书本知识查缺补漏。

  2.明确方向,构建生活逻辑

  高考不仅仅考察书本知识,而且考察和学生联系紧密的社会生活。新课标明确考察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察。2018年高考以上内容应保持相对稳定,变化的应该是主题的意境和载体。因此,作为主要载体的时政内容需要我们多角度分析。

  时政内容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在宏观上是当前的国家制度、国家的方针政策(特别是改革初见成效的重大方针政策);在微观上,主要是日常生活中的焦点事件和社会新风向、新变化。

  综合以上,我们一方面通过回归教材构建知识逻辑,一方面以时政热点为切入口,建立生活逻辑。通过两种逻辑的整合,拓展,创新,形成高考前最后需要的备考知识。

  3.研究真题,构建答题逻辑

  在最后阶段,不建议多做练习,尤其是难题。要认真研究高考真题,特别是近三年的全国卷。要研究高考试题的内容、形式,以及答案的组织和赋分标准。也可以翻看模拟试题,总结答案的特点和规律,形成自己稳定的答题逻辑。

  关注二:考试答题技巧

  1.要心态平和,遇到难题不慌

  每年高考都有难题,但是量不大。难题无非是不熟悉的背景材料或者设问方式,增加了思维含量而已。最终考察的还是你熟悉的教材内容。

  2.遇到容易或者相对熟悉的题不要先入为主

  高考试题不可能是平时练习的原题再现。要注意材料的变换和设问的限定,做到精准审题,精准答题。

  3.选择题的答题技巧

  通常按照先排除错误项(可分为知识错误和范围错误),再排除无关项的顺序。很多同学不能排除无关项的主要原因是找不到材料的中心思想。选择题一般都只有一个中心,小窍门是用语文句式分析方法找出主语、谓语和宾语的办法来确定中心思想。同时注意关键词,一般在最后一句,类似“取决于”“关键”“根本”等。

  4.问答题的答题技巧

  (1)回答问答题的重点是审题,没审好题不要轻易下笔。审题时审设问重在知识范围和设问中的限定,审材料时重在信息的完整和准确。

  (2)回答问答题的顺序是先重点再一般,先理论再材料,先教材再创新(一定要有创新),把有把握的放在前面。

  (3)回答问答题的条目不要太多,不同条目应是不同角度,同一角度可以合并的要在一条里回答。

  (4)回答问答题的语言不要过多、过细,要准确运用关键词。如果不能确定是用哪个关键词,要把相关的关键词多用几个,不用自创的词或者流行俗语。

  (5)回答问答题的文字要书写规范,作为阅卷教师对字迹潦草的试卷没耐心细看。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罗浩/摄影 褚新宇/摄像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