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在线(八):高考答文综历史题时得注意这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66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名师在线(八):高考答文综历史题时得注意这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66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名师在线(八):高考答文综历史题时得注意这些……

2018-06-04 18:11 | 来源: 吉网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天。 

  考生们答文综历史题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掌握哪些答题技巧?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长春市十一高中历史教师刘亚男,为考生们进行考前指导和答题技巧分析。

专访长春市十一高历史教师刘亚男

专访长春市十一高历史教师刘亚男

  关注一:备考准备

  精研课标,把握考查的导向性

  立德树人,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判断,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

  有四点正确认识: 

  1.从历史到现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趋势; 

  2.从国内到国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3.从社会到个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4.从理论到现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理想到脚踏实地。

  精研考纲,提高备考的针对性

  突出问题意识,强化理论指导,细化能力要求,减少重复考查,坚持唯物史观。

  回归真题,增强备考的适应性

  与其大量做题,不如抽时间认真研究往年的试题。社会上流传的复习题往往粗制滥造,不得要领、不分良莠地抓着就做,最容易产生误导。

  往年试题是精雕细琢的产物,它反映了对考试内容的深思熟虑,对设问和答案的准确拿捏,对学生水平的客观判断,研究这些试题,就如同和试题命制者对话。

  关注二:考试技巧

  文综考试时间是两个半小时,平均到每一科上只有50分钟,我建议,顺序答题,不允许挑题、漏题。

  考试之前会提前5分钟发卷,这5分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有助于考生们缓解高考畏难情绪和焦虑情绪。我个人的建议,在发卷之后,填涂好相关的信息之后,应该尽快地看一下历史的选修题,选择一道自己比较拿手、比较容易答的题,在铃响之后,马上把这套题做一下,既可以很快地把选修题解决掉,也可能提高和增强答题自信心,避免考试紧张情绪。如果遇到第一道题非常难的话,那很可能对以后的考试是一个情绪影响。

  同时,考生要注意把握好答题时间,历史选择题有12道题,原则上答题不应该超过15分钟。如果遇到比较难的选择题怎么办啊?两分钟解决不了,马上停下标记好后,继续答下一道题。避免在一道题上耽误的时间过多,影响答题顺序和情绪。

  此外, 41题是一道25分的主观题,分布时间应该是15分钟到18分钟,考生要给自己充分思考的时间,以便来整理答题思路,然后把答案考虑得面面俱到。

  教师寄语:

  高考对每一个在求学路上的学子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但这并不是人生中唯一的一件大事,在此,我祝福学子们秉持初心,坚持信心,考试中要富有耐心,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令人欢欣的,加油,学生们!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罗浩/摄影 褚新宇/摄像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