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失足少年圆梦高考 为法官“小姐姐”打Call!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686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一失足少年圆梦高考 为法官“小姐姐”打Call!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686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一失足少年圆梦高考 为法官“小姐姐”打Call!

2018-06-08 09:19 | 来源: 吉网

  高考,关系着无数学子的梦想和前程。而对于李某等6名考生来说,今年的高考还有一层特殊意义。原来,在高考前夕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判处李某等人缓刑,给了他们改过自新,参加高考,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

  “感情事儿”起纷争,为“义气”哥们儿XX人齐入狱

  原来,李某是一名高三学生,平日里和同校的一女生孔某某走的比较近、感情比较好,但他发现外校的孙某某近来总是有事无事的接近孔某某,李某心里气不过,就想教训教训孙某某。一天晚上,他找来了同校的几个好哥们儿,将孙某某强行带到一废弃楼内,一顿拳打脚踢,并临时起意将孙某某身上的1000余元钱全部搜走。李某几人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孙某某向派出所报了案,当民警出现在李某等人面前时,李某等人这才知道事情“大条了”,但悔之晚矣。

  高考临近,为前途法官“小姐姐”研究案情忙

  案件移送到法院时,距离高考仅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考虑到高考对孩子和家庭的影响,刘法官接到案子后,既对李某等几人感到惋惜,又有一种紧迫感、责任感,希望审判结果不会影响孩子们的前途。为了加快办案进度,她顾不上接送孩子,加班加点审阅卷宗,即便是周末也到单位梳理案情,核实证据。并走访李某等人所在的学校、社区调查取证,详细了解其平时表现,进行心理评估,为开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少年有心悔改,法官“小姐姐”“手下留情”

  “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我知道错了,我一时糊涂犯了法,我好想参加高考!”

  “刘法官,因为法制观念淡薄,我既伤害他人,又害了自己,更让父母伤心,我很后悔!”

  “我知道错了,请求孙某某能原谅我,请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行上学!”

  ……

  开庭当天,李某等人均表示对自己所犯下的错误特别后悔,并向法官保证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做人、好好学习。考虑到案件的具体情节,李某等人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被害人的谅解情况和社区、学校等对李某等人的综合评价,经过合议庭多次研究讨论,及时在高考前夕作出了减轻、从轻处罚的决定,判处李某等6人缓刑,将其犯罪记录依法封存,帮助他们回归正途,继续学业。 “刘法官,我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如果没有你们,孩子一辈子的前途就没了。”结案后,李某等人家属来到法院,送来了锦旗与感谢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据悉, 1988年船营法院成立了省内首家少年合议庭,并于2008年取得了全省首批地区青少年犯罪案件指定管辖权,发展成为具有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庭,法庭历任法官均为女法官,她们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审判准则,力做挽救犯罪未成年人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共帮助60余名失足少年从新回归校园,其中11人考上大学,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庭先后被荣获“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并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1次。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刘晓英 张泽龙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