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技术含量保障安全生产 长春市九台区安全生产见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69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高技术含量保障安全生产 长春市九台区安全生产见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692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提高技术含量保障安全生产 长春市九台区安全生产见闻

2018-06-08 21:37 | 来源: 吉网

  长春市九台区是安全生产大户,企业多、高危行业多。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企业也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保持了安全生产稳定好转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九台区工矿商贸行业实现零事故,零死亡,安全生产工作效果显著。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进九台区的几家煤矿,看看这里如何将安全生产进行到底。

  走进九台区营城矿业公司,现代化的电子屏幕闪烁着,采煤的各个关键场景全部在荧屏里实时显示。该企业是2003年改制重组煤矿企业,目前已成为实际产量突破100万吨大型煤矿企业。目前拥有综采、综掘、机电配件加工与维修、综采支架维修、支护品生产加工等12个生产车间。

  “改制组建15年来,我们共投资15亿余元,先后对老矿井采、掘工艺和通风、供电、提升、运输等生产系统进行了40项改革与创新,已有2项研究成果已经获得国家专利,5项被国家选为安全、资源补偿技术改造项目。同时通过技术改造,新增加产能50万吨。”企业的党委书记于大河告诉记者,企业高度重视技术更新,加大投资力度,花力气引进先进技术,淘汰落后设备,最大限度保障了生产的安全。

  在长春羊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里,今年新购置的综采端头支架、新型瓦斯抽放泵站和大功率探放水钻机在繁忙地运转着。企业副总经理谢晖告诉记者,该企业今年向“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方向努力,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公司一矿从1100多人减到900多人,二矿从1100多人减到800多人。通过减人增效,企业夯实了安全生产的基础,并向“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大步迈进。

  不仅企业加大投资力度,九台区政府也大力推进企业安全基础、双重预防机制和“五个一”工程建设。九台市安监局局长王东光告诉记者,九台区开展了科技强安行动,升级改造区安监局瓦斯监控中心,去年已投入90万元,今年计划再投入120万元。

  “企业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同时提高工人规范操作水平,这些对安全生产是至关重要的。为此,今年我们深入开展了企业班组规范化建设,政府拨专款用于优秀班组及班组长表彰,截至目前,已评比表彰6次,发放奖金28.8万元。”王东光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