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家精神打造新一代红旗高级轿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694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科学家精神打造新一代红旗高级轿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694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一汽“红旗”系列高级乘用车电子电气研发创新科研团队——

以科学家精神打造新一代红旗高级轿车

2018-06-10 10:54 | 来源: 吉网

  走近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门口,“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红底标牌赫然醒目,然而企业的雄起离不开一大批科研人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多年来,“红旗”系列高级乘用车电子电气研发创新团队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振兴红旗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助力一汽发展,领跑世界科技。

  如今,人们买汽车讲究其安全性、舒适性、智能化,对汽车性能的需求日益提升。在“红旗”系列高级乘用车电子电气研发创新团队看来,做强汽车电子电气技术成为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成为推进红旗品牌复兴的重要任务。

黄大年1.png

  周时莹(左一)和她的科研团队合影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新时代科研人精神的灵魂。团队负责人周时莹带领电子电气架构、动力及整车控制开发、系统集成应用、软硬件平台、电子电气试验等各领域核心科研成员,踏上了国内汽车电子自主研发的“新征程”。周时莹说,“可以说我们团队能够自主研发红旗高级乘用车的电子电气是十分骄傲自豪的,我们的目标是摆脱动力总成核心控制完全依赖国外供应商的状况,建立汽车机电一体化开发能力,推动一汽由机械企业向机电一体化、智能化企业转变。”

黄大年2.png

  团队正在进行车载娱乐信息系统测试问题分析

  原创是科研工作者思想迸发的力量。该团队原创性定义了“红旗”系列乘用车面向功能的电子电气架构 (EEA)平台,为了满足整车智能化及车联网需求,在保持传统网络设计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突破性搭建了“红旗”系列乘用车第三代EEA平台。其中,重点突破面向服务的架构(SOA)车载以太网,CANFD,FlexRay,网络安全,空中下载(OTA),中央网关计算平台等国际先进技术研究。目前,10路高速CAN网络(兼容 CANFD)、10路100M 以太网及安全中央网关计算平台的整车电子电气网络架构平台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满足 L3 及以上自动驾驶功能需求。

黄大年3.png

  团队成员讨论红旗EV整车电气功能达成率目标

  随着电子电气在研发汽车比重的越来越重,为了见证车辆在极端天气下保证良好的性能,要在极端的环境下做试验检测。“比如说高温试验,我们就去海南的五指山,在极限弯路做汽车电源系统能量平衡验证,再去温度达到零下40度的黑河寒区做冷启动试验,经常电脑屏幕被动白了,但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使用条件,要忍住高温严寒天气,保证汽车研发质量。”团队成员王建国说。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韧、执著是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的必要条件,周时莹及其团队从未气馁,艰苦攻关、不断探索,在自主研发领域开辟先河,团队自主研发了电子换挡电控系统、底盘域控制器,独立完成了具有红旗特色的仪表算法,搭建了红旗自动驾驶系统标准车控平台,为后续实现 L3/L4 自动驾驶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降低开发成本并实现红旗品牌独特魅点,支撑红旗战略方向。 产品研发的同时,团队成员还搭建了自主软硬件平台。建立了国际先进的硬件开发流程体系,建立了国内领先的电路设计及计算仿真、热仿真及测试、板级 EMC 仿真能力,建立了国内领先的生产工艺方案设计能力,具备硬件功能安全开发能力。攻克了包括多核芯片操作系统、内存管理、 标定组件、Bootloader、功能安全监控、通信诊断在内的多项平台软件核 心技术,全面支撑红旗系列乘用车自主控制器开发的基础软件平台。本团队完成了 H 平台、L 平台、A 级车平台等 12 个平台车型整车电子 电气系统测试验证工作,涵盖零部件级、系统级、整车网络通信、整车电 源、整车 EMC、整车 HIL 等方面的系统集成测试和实车测试,其中功能项 测试覆盖度达到 100%,组合功能项覆盖度达 95%以上,累计完成测试数百轮,各类测试问题数千项,针对测试问题及时反馈并提供整改意见。

黄大年4.png

  在5月30日举行的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发布活动中,一汽“红旗”系列高级乘用车电子电气研发创新团队被授予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荣誉称号,团队成员龚宝泉(左一)代表团队上台领奖

  科研的道路要执着追求、创新不停步,“红旗”系列高级乘用车电子电气研发创新团队的科研人们心怀担当,始终坚持不懈、专注执着,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大地,为了科研事业默默坚持,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图片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