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走出致富梦,看这个有浓郁朝鲜族风情的小山村到底美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69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色旅游走出致富梦,看这个有浓郁朝鲜族风情的小山村到底美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695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书记代言】

红色旅游走出致富梦,看这个有浓郁朝鲜族风情的小山村到底美在哪?

——记省交通运输厅派驻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第一书记韩宝宁

2018-06-10 17:09 | 来源: 吉网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

  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是延边地区最早形成的朝鲜族村落之一,既有著名中国朝鲜族诗人尹东柱故居,更有被当地保存下来的原汁原味的朝鲜族民俗风情,让明东的乡村游别具历史与文化的韵味。

  这两年多以来,明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欣喜不已,也让每个人记住了韩宝宁的名字。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是韩宝宁对自己说的话,也是他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伊始,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在大家的共同奋斗中,成为了现实!

  带着思考和责任

  他来到民俗气息浓郁的小山村

  韩宝宁来自省交通运输厅,2015年7月,被选派到靖宇县景山镇崇礼村担任第一书记,2016年1月,省交通运输厅的帮扶对象调整为延边州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他又受党组织委托,怀着赤诚之心,走进了明东村这片热地,担任明东村第一书记。

  明东村具有得天独厚的朝鲜族文化、民俗和地域优势。明东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屯,总户数409户,总人口1508人,朝鲜族人口1056人。经过两年来的多方核查、精准识别,明东村由原来188户贫困户、367人,确定为55户、91人。

  带着思考走进明东,用心研究脱贫致富思路,积极谋划明东村旅游发展蓝图。初到明东这个朝鲜族民俗浓郁气息的小山村,韩宝宁内心很是“忐忑”。他直接面对的难关就是不会说朝鲜族语言,与老百姓无法沟通交流,再加上少数民族观念、生活习俗等方面的不同,自己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吗?但他想到了组织上的信任,群众的期待,让他精神振奋,“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能否赢得村民的信任,不在语言不通,不在观念差异,而在于能不能真正为老百姓干点实事。抱着这一宗旨,韩宝宁坚信只有带着感情驻村,把村民当亲人,以诚相待,真心帮扶,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驻村后,他转换角色,与村书记刘元东和朝鲜族会计玄昌浩一起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与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积极谋划村里的发展路子。为了能让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科学、更加长远,他一天到晚呆在村里,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老支书、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经过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为拓宽党员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他又带领村干部、各小组长及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和龙市光东村、安图县茶条村,东盛涌仁化村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村的致富经验;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地制定出明东村《旅游发展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村级制度建设汇编》《村级党建工作规划》等相关规划制度,结合村情和村民需求,理清了“生态立村、特色兴村、旅游富村”的发展思路,制定了明东村短期、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了明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升级晋位的方向,为帮包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为明东村代言

  忙“输血” 促“造血”

  他为山村带来新的希望

  针对明东村实际情况,韩宝宁同志积极与省扶贫办沟通协调汇报,咨询优惠政策,深入研读11个省直部门脱贫攻坚行业支持计划,熟悉扶贫精神,突出顶层设计,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帮包村办实事、办好事,谋划了重点项目扶持与特色产业增收相结合的脱贫模式。

  依托运用“龙头企业+贫困户”利益联接模式,实施产业推动。韩宝宁积极协调养殖大户到村进行实地考察,带领村干部到敦化沙河沿考察冷库项目、到黑龙江讷河考察粉条项目,到大连考察桑葚产业园项目。

  目前,投资100万的养牛项目、投资50万的好米酒厂项目、投资220万的日光蔬菜大棚项目、投资300万光伏发电项目、投资400万的红峰企业项目已经见效收益。通过上述集体收益,截至2017年12月底,明东村5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结合尹东柱故居、明东学校对国外游客的吸引力,大力推进名人故居游,并借此开发农家乐乡村旅游、绿色蔬菜采摘日光温室大棚项目,增加村民收入。同时,积极推进明东村旅游品牌开发,主动融入地方整体规划,一方面积极招商引资,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开发中国朝鲜族文化教育第一村;另一方面与镇领导一起积极组织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申报活动,在不断扩大明东村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争取国家投入,保护不可再生的旅游资源。

  不仅如此,他围绕基础建设,着力推进环境改建扶贫。将环境改建作为改进民生、吸引投资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明东村计划投资1642.7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项,其中:明东村3700米石砌围墙项目、2500平方米旅游停车场、村部围墙、休闲广场等工程已投入使用;危房改造项目中,26户已完成新建和修缮;村主路两侧1500延米绿化工程已经完成。

  韩宝宁把村里的实际情况及时向厅领导进行了汇报,厅里大力支持,决定从改善通行环境、丰富群众生活、加强村部建设等方面入手进行帮扶,在充分调研贫困村交通需求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审批,力争早立项、早开工、早见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4520万,其中,投资2009万修缮龙井市至三合18公里破损公路路面,投资50万村旅游停车场2500平米;投资113万新建水泥路4.5公里(龙北线至长财、四组至五组巷路),修建中心屯排水沟1200米;明东村滨河路3.9公里,新东至智新桥水泥路6.8公里;明东中心屯巷路2.6公里铺设板油沥青。2017年明东村屯与屯间和屯内道路硬化水泥路共计10条13.3公里、立岩桥1座、过水涵洞8处。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如今的明东村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之路

  “既然我们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那么我们就得做好旅游相配套的这些相关的设施。”韩宝宁说,现如今的明东村,红色旅游之路是最急于去开发和突破的,而这条路,也是全村人的致富之梦!

  “我们建造了5400平方米的革命教育广场,而且有休闲的秋千、跷跷板以及朝鲜族的摔跤场地。”韩宝宁说,同时,还打造了河边的餐饮一条街,在河边两边的树林里建造了帐篷宿营地,有栈道有丛林的灯光。有集装箱住宿,集装箱顶上是一个缓台,可以仰望星空数数星星,体验一下不一样的感觉。咖啡厅和小酒屋也会让游客心旷神怡、耳目一新。

  走进新明东米酒加工厂,一排排整齐摆放的酿酒缸,掀开一角扑面而来一股浓浓的酒香。明东村米酒保留了原始的原汁原味。大家都知道海兰江畔的大米质量特别好,在古代的时候都是作为贡米的,所以村里就选用优质的大米来做米酒;并且保留着原始的喝米酒的方式,用瓢和碗来喝米酒,真正地能让游客在明东村体味到喝米酒的滋味。

  如今的明东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这里天天有变化,人人动起来,用实干继承了“红色”精神,用双手圆明东村脱贫致富的梦。

  2016年,明东村在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被省民委评为“双十双百”示范单位;被延边州委评为“全州文明村”;2016年、2017年分别被龙井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集体”;全省第一个村级历史博物馆在明东村落成,全省第一个申报国家级历史名村,已通过省级审核,上报国家建设部审批。龙井市智新镇政府组织全镇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及省直单位包保干部60余人在明东村召开帮扶经验交流会;交通运输厅在全省2016年度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7年度考核中,在全省直155个单位中,被评为第一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隋欣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