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部医疗题材现代吉剧《蒲公英》10日成功首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697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首部医疗题材现代吉剧《蒲公英》10日成功首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697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首部医疗题材现代吉剧《蒲公英》10日成功首演

2018-06-11 08:41 | 来源: 吉网

  6月10日,吉林省首部医疗题材现代吉剧《蒲公英》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排演,在公主岭市吉剧团剧场正式首演。该剧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由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戏剧家协会、公主岭市吉剧团联合出品。此次首演还邀请到业内专家专程从长春赶往公主岭观看点评。

现代吉剧《蒲公英》首演现场

现代吉剧《蒲公英》首演现场

  现实题材 讴歌医者大爱仁心

  现代吉剧《蒲公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重点刻画了新时代医疗战线上杰出的医务工作者孟欣,心怀大爱救助病患的故事。剧中孟欣在年幼时为了将母亲送医救治求助露露爷爷,却遭到拒绝。26年后,成为医生的孟欣救助露露时,虽遭遇误解,仍心怀大爱多次伸出了援手。剧中小女孩露露的病情、露露爷爷奶奶的哭诉求助以及小男孩小宇的命运,时时牵动着观众们的心。而面对“仇人”和恩人的矛盾,该救还是不救的问题,孟欣如何取舍,也成为了观众热议和思考的问题。演员的精彩表演将剧情推向高潮,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吉剧《蒲公英》

吉剧《蒲公英》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这部剧弘扬了孟欣所代表的医务人员不忘初心、治病救人的高尚医德,体现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大爱之美。该剧在对医务工作者进行热情讴歌的同时,也帮助广大民众树立正确的医疗观,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体现了主创人员致敬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初心以及对医患和谐的美好期待。

  阵容强大 高效排演尝试舞台展现新方式

  据吉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魏韶丰介绍,该剧是吉林省文联、吉林省戏剧家协会首次作为出品方组织排演的大型戏剧作品,集中省内部分优秀艺术家,打破地域界限和院团壁垒,集中优势创作力量,形成合力。编剧为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葛连丰;导演李滨来自长春市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导演;作曲张思光,来自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国家一级作曲;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刘亚丽、夏铁民来自长春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学文,来自公主岭市吉剧团。担纲本剧主演、出演医务工作者孟欣的刘亚丽,其嗓音独特、唱腔优美,委婉处如泣如诉、高亢时嘹亮清透,将好医生孟欣的形象塑造得无比动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为了提高排演工作的时效性,该剧导演李滨介绍,借鉴了自己做影视剧导演时的拍摄模式,采用跳排、倒排、分场排、分角色排等方式,再用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插入群众场面,最大限度的保证时效性和排练质量。此外在舞美设计方面,也打破了过去现代吉剧以完全实景的现实主义风格舞美为主的常规。在舞台上做了四块转幕,合在一起是一个整场背景,分开后可灵活变换,有利于时空的随时转换,采用写意与写实相结合的手法,既符合戏曲舞台的虚拟程式性,又充满意象之美。

  传承演艺 成功首演探索吉剧发展新思路

  据记者了解,该剧的基本演职人员以公主岭市吉剧团为主,演员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导演李滨、主演刘亚丽、夏铁民等几位受邀出演的专家,在排练之余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的授课,一句句教唱,一个个身段比划,将艺术热情和舞台经验传授给年轻演员。演员的表演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公主岭市吉剧团团长感慨地说:“这堂‘大课’上完,我们的小演员们可都开窍了,这个学习机会对我们来说真是太难得、太宝贵了!”

吉剧《蒲公英》

吉剧《蒲公英》

  队伍年轻化,立足本省,也是吉剧《蒲公英》的一大特色,同时也贯彻着省剧协着力培养省内青年艺术人才的宗旨。2017年,吉林省戏剧家协会成功举办了吉林省舞台美术人才培训班及吉林省首届青年戏曲演员优秀剧目展演,为此次舞台实践也打下了良好基础。《蒲公英》的成功首演也为吉林省戏剧事业的发展探索了新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韵味浓郁的音乐唱腔,写意质朴的舞台呈现以及演员们“声、情、形并茂”的精彩诠释,给观众带来极大的审美满足,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文艺作品借助独特视角及自身力量,真实反应社会现象,为医疗事业与社会人群搭建沟通桥梁,拉近了行业与公众的距离。据悉,吉剧《蒲公英》已列入吉林省文学艺术工程规划(2018—2021年)重点创作项目,在本次首演后,将于6月末与春城观众见面,并首先在吉林省医疗卫生系统进行巡演,同时该剧还将召开专家研讨会,不断进行打磨提高。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邱佩峰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