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吉林省图书馆举办“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08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吉林省图书馆举办“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08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吉林省图书馆举办“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2018-06-12 14:35 | 来源: 吉网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地发展,6月9日,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吉林省图书馆、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和长春中医药大学联合举办了“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五楼大师殿堂,“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举办了古籍基础知识专题展览,展览内容丰富,从古籍版式、古籍结构到古籍类型、古籍版本鉴定,从古代藏书楼到藏书家的轶事,从典籍用纸到印刷术的发展,使学生清晰地了解了古代书籍的文化与发展。并且通过互动体验环节,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修复古籍破损书页,学会了溜口、补洞、缝线,每一个动作都轻拿轻放,极为珍惜,似乎在为它们“疗伤”,又似在唤醒沉睡的文字,望着眼前整旧如旧的书页,仿佛是在与古人对话,品读着书中的先贤智慧。

  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学习兴趣浓厚,受到了师生的好评,在宣传古籍保护理念的同时,又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使古籍修复技艺传承意识在校园师生中得到推广。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崔为、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吴爱云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师生及特邀参观的吉林省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长春中医药大学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作为吉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率先在课堂中融入了古籍修复相关知识,使学生提高了古籍保护意识,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