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社区举行第三届百人包粽子比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71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惠民社区举行第三届百人包粽子比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71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粽叶飘香迎端午 大爷大妈秀手艺

惠民社区举行第三届百人包粽子比赛

2018-06-13 14:58 | 来源: 吉网

  6月13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长春市永昌街道文体联合会、惠民社区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开展“粽叶飘香”第三届百人包粽子比赛。180余位居民分成12组参与了此次热闹激烈的比赛。

居民表演舞蹈为比赛开场

居民表演舞蹈为比赛开场

惠民社区第三届百人包粽子比赛

惠民社区第三届百人包粽子比赛

  淘糯米、洗大枣、剪粽叶,社区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准备好了包粽子比赛要用的材料。上午9时,包粽子比赛在惠民社区小广场正式开始。比赛每组限时2分钟,在规定的时间里看谁包的粽子最多、外形最漂亮。

参赛居民

参赛居民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一开始,参赛的居民们热情高涨,大家按照分组,在紧张的计时中赛出速度、包出水平!这一边,年长的阿姨们灵巧地包着粽子,84岁的高淑娟大娘双手“上下翻飞”,快速将糯米、红枣放在粽叶中填满扎牢;另一边,30几岁的小媳妇们也不示弱,边看边学,很快熟中生巧;比赛中一些大爷大叔也亲自上阵,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捆扎成三角形,形态各异的粽子很快成型,大家的手艺让在场观众们称赞叫绝!比赛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5名,纪念奖若干名。居民们用收获满满的粽子迎接着传统佳节端午节的到来!

居民杨靖大爷比赛包粽子

居民杨靖大爷比赛包粽子

  63岁的社区居民杨靖大爷,在比赛时间内包出了6个粽子,他说:“每年我都参加比赛,活动很有意义,大家在一起挺乐呵。今天成绩还算可以,我觉得重在参与,退休了,希望自己的业余生活能丰富一点热闹一点。”

居民王淑红老人比赛包粽子

居民王淑红老人比赛包粽子

王淑红 梁万戎和小孙女 采访截图.jpg

王淑红、梁万戎老人带小孙女看比赛

  王淑红和梁万戎老人,今年都是73岁,这次粽子比赛他们各有分工,王淑红阿姨上场包粽子,梁万戎老人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在现场拍照,手里拿着相机的梁老告诉记者因为爱好摄影,他义务担当起了社区活动的宣传员,退休后发挥余热为大家伙拍照留念。这一次两位老人还带来了1岁的小孙女来看比赛,一家人其乐融融迎接端午。

  “很乐意参加社区的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都是买粽子吃,社区这样的活动不但让我们又重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进了邻里情,明年的比赛我还会来参加”比赛结束后,64岁的居民李艳芬说。

为受助家庭送上节日礼物

为受助家庭送上节日礼物

惠民社区党委书记张卉介绍活动

惠民社区党委书记张卉介绍活动

  据了解,比赛中包好的粽子都送给了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以及困难家庭,受助家庭纷纷表示感谢。惠民社区党委书记张卉介绍说:“社区举行包粽子活动已经历时三年了,这是第三届。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拉近了居民彼此之间的距离,做这样的活动是想让居民们更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让我们居民献出一份手艺、一份爱心给低保和特殊人群,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除了包粽子比赛,张书记介绍惠民社区一年内还举行包饺子比赛、健身操比赛、百人红歌比赛等20余场文体活动,为居民们开展各类形的活动、建设幸福社区,让百姓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惠民社区 李沐阳 摄像 邱珮峰 孙仲阳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