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一个放纵的理由?这些问题了解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杯,一个放纵的理由?这些问题了解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世界杯,一个放纵的理由?这些问题了解下

2018-06-13 18:07 | 来源: 吉网

  6月14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开幕。苦等4年,这场足球盛宴吸引了全球数以亿计的球迷目光,“足球”也必将成为接下来1个多月的热门词汇。

  然而,世界杯仅仅是一个足球界的“庆典”吗?足球评论员董路曾说过:世界杯其实就是一个“理由”,让人们理直气壮去做的事情有好有坏,包括:熬夜、宵夜、喝酒、聚会、迟到、早退、旷工、辞职、打赌、骂人、吵架、打架、流泪、裸奔、发疯、暗恋、约会、示爱、桑拿、按摩、分居、离异……总有一款适合你。

  熬夜通宵24晚?熬夜、邻里关系考虑一下

  俄罗斯世界杯将正式拉开大幕,各队球迷的看球日程也早已见诸网络,但要真想在31天内完成所有比赛全“通关”的计划,还真不是那么简单。

  据了解,俄罗斯世界杯赛期31天,减去没有比赛的休息日,要想一场不漏地看足64场比赛直播,需要熬整整24个夜晚。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这都堪称是艰难赛程。而本届世界杯每日的比赛时间段基本覆盖北京时间的晚八时至次日凌晨四五时。因此为了看球,很多时候就不得不熬夜。

  熬夜看球不可怕,但一定要在当天把错过的睡眠时间补回来。球迷既可以赛前提前睡几个小时,也可以在第二天利用午休等机会补睡几个小时。球赛结束后,许多球迷选择倒床就睡,以抓紧时间补瞌睡。但是医学专家建议最好不要倒头就睡,应先冲个凉,做好皮肤的清洁,然后可以口服一些能改善睡眠、稳定情绪、消除疲劳的保健品。如果做不到,也请尽量保持室内的安静和阴暗,避免在光线强烈的环境下睡觉。此外,醒来后,多去户外运动,有助于你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

  此外,熬夜看球时,难免情绪高涨,但考虑到大部分人恐怕不会通宵熬夜看球,避免影响邻居的休息也非常重要,别让4年一度的世界杯破坏了和谐的邻里关系。患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球迷看球时情绪激动易致心绞痛乃至急性心梗,如出现原因不明的胸闷、胸痛、心慌等症状,要高度警惕急性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德国慕尼黑大学的研究者查询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德国各大医院的急诊档案,发现德国队在这届世界杯上的7场比赛期间,德国的心梗急诊病人几乎是平时的3倍,而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此期间的心梗发病率竟然高达平时的4倍。

  暴饮暴食? 急性痛风即将到来

  “世界杯终于快来了,你请好假囤好‘货’了吗?”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足球爱好者之间最流行的问候语了。熬夜看球时,球迷难免要吃点喝点,为了健康,应该多选择水果,而不是只挑薯片、烧烤、啤酒等不健康食品。熬夜本身就伤身体,保证水果的摄入,对免疫系统有很多益处。曾有调查显示,在观看过世界杯比赛的受访者中,14.2%的人表示健康状况下降。其中,作为观战主力的21至30岁青年群体出现健康状况的比例相对较高。另外,青年群体中还有6.6%的人表示在看球时会暴饮暴食,比例高于其他年龄群体。

  本次俄罗斯世界杯举行时间是夏季,由于气候原因,夏季一直是啤酒销售的旺季。而世界杯的举行,啤酒行业更是在夏天迎来了“春天”。喝着啤酒,吃着小吃,观看比赛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不过,在熬夜劳累、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冰镇啤酒、卤鸭脖等高蛋白、高嘌呤食物更易引发痛风急性发作,球迷在观赛时一定要管好嘴巴。

  另外,很多商家也蠢蠢欲动,为营造狂欢的气氛,露天烧烤也悄然升起,对于这样的放纵,长春市城市管理部门却马上叫停,为了确保世界杯期间露天烧烤不出现,从即日起,长春市将严格控制临街商家和单位庭院设置大排档行为,在狂欢的时候也要维护良好市容环境卫生秩序。

  痴迷看球?女朋友的“愤怒”将至

  不少球迷患有“世界杯综合征”,有人统计,球迷平均每天花在看球上的时间近3个小时,购买球衣球鞋小纪念品的花销是300多元,每届世界杯期间离婚率都要上升5%,尤其情侣之间,因为男生痴迷看球,冷落女生的同时,还忽略她们的情绪变化,吵架、分手更是常事。

  当然,如果有一个同样爱好足球的女朋友那还好说,而一旦你拉着“球盲”女朋友看球,那女人们看球的角度可能是:

  “那个球为什么不算?什么是越位?不就是跑错位置了么?”

  “他们折腾半天,怎么一个球都不进?好烦哦!”

  “这是哪国办的比赛?为什么不邀请中国队?”

  “这就是梅西啊,个子又矮,长得也不帅啊!”

  对男性球迷来说,说服每晚看剧的妻子让出遥控器,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1个月的世界杯期间,为了家庭的和谐,男球迷更多兼顾家务,可能是大部分人的选择。

  不过,也可以考虑拉拢更多家庭成员一起看球,比如教孩子足球知识,培养一名未来的球迷。总之,既不错过世界杯,又让单位、家庭的关系更加融洽,应是各位球迷“备战”的终极目标。

  迟到早退?小心违法!

  很多球迷以为处理好熬夜看球的几小时就大功告成了,但是情况远没那么简单!

  对上班族来说,请假是一条捷径。如果领导正好是一名球迷,说服他给考勤做些宽限,简直是十全十美的。但更有可能,领导并不了解足球,也不太懂世界杯,很多球迷甚至去医院开假病假条企图蒙混过关。但是!球迷们千万别干傻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员工利用虚假的病假条欺骗用人单位,具有欺诈性,违反了劳动合同以及公司的规章制度,公司可对其作旷工处理。

  而对上学族来说,说服父母熬夜看球几乎不可能,即使是大学生,适逢期末考试的关键时期,熬夜看球也难免影响成绩。如果出现世界杯与学业的时间冲突,建议还是学业为重。

  酒后驾驶 威胁生命安全

  交警部门提醒,球迷朋友看世界杯期间,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每届世界杯,不少铁杆球迷都会选择和朋友一起在宾馆、饭店、餐厅、酒吧、大排档、城市广场等场所边喝酒边看球。据交警部门介绍,世界杯开赛以来,球迷在以上场所聚集观赛的情况大量增加,容易出现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球迷,在观看世界杯比赛、享受快乐的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酒后驾驶,不要开斗气车,睡眠不足出现疲劳时不要勉强开车,球迷司机应合理安排休息和观赛时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