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卫星云图、无人机等科技手段 在防洪防汛中发挥更大作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用卫星云图、无人机等科技手段 在防洪防汛中发挥更大作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应用卫星云图、无人机等科技手段 在防洪防汛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8-06-14 11:37 | 来源: 吉网

  2018年汛期将至,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立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大科技手段在隐患排查、预报预警、水害抢险、防洪工程和防洪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力度,不断提高科学防洪水平,为汛期铁路行车安全和运输畅通提供可靠的保证。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大数据建设为载体,运用卫星云图、雷达图等科学手段,及时对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结合沿线实测雨量和线路抗洪能力等情况,分析预判防洪关键区段、关键点的降雨趋势,针对性指导现场提前上岗检查盯控,提前做好抢险各项准备工作。他们还在铁路沿线和防洪重点处所安设和配备雨量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和防洪一键式报警对讲机等科技设备,动态掌握管内50处Ⅱ级防洪地段、1450处Ⅲ级防洪地段和高速铁路防洪61处一般地段的实时雨情、水情,为超前防控汛期安全风险奠定基础。

  6月5日,在沈丹下行线84公里300米处,丹东工务段的职工使用无人机对线路两侧的坡面进行隐患排查。“通过使用无人机,可以对人员无法到达的山体坡面进行观测,有助于我们随时发现坡体变化,及时消除汛期的安全隐患。”丹东工务段桥隧专职刘明英说。

  据介绍,今年汛期来临前,沈阳局集团公司的16个工务段全部配备无人机并应用到防汛中,对铁路沿线地形地貌、山体危石、周边环境的排查和对比,将图像实时传回地面,对危岩、地质、地貌进行图像采集,后方工作人员通过采集到的现场图片分析研判安全隐患,避免了人工排查的死角,对灾害的判识更加精准,从而制定出最佳防洪防汛方案,最大程度减少汛期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为提前了解雨情,科学监测雨量,沈阳局集团公司还把“气象站”搬进每个工务段,结合铁路工作实际对普通天气“卫星云图”进行优化,运用叠加了铁路线路的“卫星云图”,能清楚看到各铁路沿线的气候走势,为科学预判雨情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天气情况,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显示出来,还能看到哪条线路、哪个区段降雨量比较大,为我们提前做好防汛准备提供了重要参考。”长春工务段技术科工程师周丹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