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紧急!16个月男童误吞螺丝刀头 差点肠胃道穿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3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况紧急!16个月男童误吞螺丝刀头 差点肠胃道穿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3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情况紧急!16个月男童误吞螺丝刀头 差点肠胃道穿孔

2018-06-14 14:13 | 来源: 吉网

  6月13日22时左右,长春市儿童医院来了一位紧急需要救治的儿童,这个孩子名字叫鹏鹏(化名),仅仅16个月大,之所以说情况紧急是因为鹏鹏将一根螺丝刀头吞到了肚子里!如果不及时将螺丝刀头取出来,极容易造成胃肠道穿孔,后果将非常严重!

  我们都知道,螺丝刀是我们日常用来修理东西的工具,螺丝刀头更是既尖锐又光滑,如果将它吞到肚子里,对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那么这么危险的物品为什么被仅仅16个月大的鹏鹏当成了“盘中餐”呢?

  男童不慎误吞螺丝刀头 紧急关头命悬一线!

  鹏鹏的父亲孟先生表示:“当时是晚上八点半左右,我正陪孩子在炕上玩,然后他在角落里捡起一个螺丝刀头,顺手就放到了嘴里。”

  据孟先生讲,当他看到这一幕时,可给紧张坏了,他赶紧让孩子把嘴里的东西吐出来,但是为时已晚。

  孟先生:“我就看见他把螺丝刀头在嘴里捣鼓两下,然后就咽下去了。我当时就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了,所以赶紧把孩子从双阳送到了长春。”

  接到鹏鹏父亲的求救电话之后,长春市儿童医院也紧急召集医生,为鹏鹏开通了绿色通道,争抢最佳的治疗时间。

  长春市儿童医院内镜科副主任边鹏说:“他们来的时候是晚上十点多,然后我们开始为孩子拍片子、做术前检查,尽快为孩子做手术。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正式开始手术,当时的情况特别惊险,因为这个螺丝刀头一半在肠道里,一半在胃里。如果这个螺丝刀头全部掉到胃里的话,我们得进行开腹手术,那样的话后果就更严重了。”

  手术过程困难重重 历时两个小时完成

  据边鹏副主任讲,在手术过程中,他们先将螺丝刀头从肠道里拽到胃里,但是因为孩子之前吃的东西没有消化,所以胃里有大量的食物,这给找到并取出螺丝刀头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我们先将孩子胃里的食物清理干净,然后再慢慢取出螺丝刀头,但是由于它十分光滑,所以取出的过程也花费了一些时间,整个手术两个多小时。”

  医生:“手术很顺利,经过测量异物长约3厘米左右”

  现在鹏鹏的身体已无大碍,预计下午的时候就可以进食了,然后明后天就可以出院了。不过,边鹏副主任也表示,他们后期在为孩子检查的时候,发现孩子的食道和胃部仍有一部分划伤,这也需要好好休养一段时间。

  在医院里,记者也见到了鹏鹏,他这会正在睡觉。对于昨天的事情,鹏鹏的父亲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当时都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很多医生已经下班了,所以医院又紧急联系了这些医生,让这些医生赶来给我家孩子做手术,真的挺感动的,这些医生真的非常负责!”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儿童误吞”几个字,发现共有379000篇相关报道。

  儿童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2018年6月8日,贵州省遵义市一名1岁零1个月的男童小星将一枚硬币误吞,这枚面值1角的硬币卡在了小星的食道狭窄处。5分钟后,硬币被顺利取出。

  2018年6月份,江苏省连云港市一名4岁的男童误吞了两块磁铁,医生为男童进行了开腹手术,但是由于两块磁铁紧紧吸在了一起,最终导致男童15厘米的肠子坏死被切除。

  2018年5月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一名一岁半幼儿因误食火碱而呼吸困难,经医生抢救,孩子已无大碍。

  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他们的好奇心会越来越强,对于外界的新鲜事物也会很感兴趣,想要亲自去尝试一下。这时候最需要家长细心看护并加以正确指导,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酿成大错!

  长春市儿童医院内镜科副主任边鹏说:“我们医院每个月会接收十例左右这样的情况,这些孩子一般年龄是在2到3岁,常见的被误吞的异物有硬币、耳环、戒指、玩具上的小磁铁等等。”

  他提醒说,如果孩子误吞了东西,家长千万不要再给孩子吃东西或者催吐。因为在催吐的时候,异物很可能会扎到哪里,也可能会呛到气管,这样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建议各位家长尽快把孩子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

  心理专家:孩子“探索世界”是正常发展阶段 家长对孩子的保护和引导至关重要!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所有的时间都是和家长待在一起的,所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长春聪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振环表示:“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讲,他其实不知道什么是危险的,孩子天生就有一种好奇心,想要去探索这个世界。孩子去探索这个世界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听一听、尝一尝。这对于孩子来讲,是成长过程中很正常的一种行为。而这对于家长来说,就需要格外的注意孩子的变化,如果我们直接制止孩子,因为怕遇到危险不让他去体验世界,这反而是问题了。因为孩子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去学习,过度的保护孩子也不一定是对的。”

  张振环主任表示,“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尽量将一些危险的物品放起来,确保孩子能够接触到的物品都是安全的。比如一些刀子、剪刀等锋利物品,如果孩子感兴趣想要了解,家长可以去买一些类似的儿童玩具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另外家长应该避免给幼儿穿戴配饰过多的衣服,另外,孩子的玩具也应该仔细检查,要将细小的物品收拾好,避免孩子拿到后误食。所以说,这个时间段父母是最应该引起重视的,毕竟预防最重要!”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