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妄图纵火抗法 执行尖兵智勇化解危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5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被执行人妄图纵火抗法 执行尖兵智勇化解危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5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被执行人妄图纵火抗法 执行尖兵智勇化解危情

2018-06-14 16:14 | 来源: 吉网

  6月13日,长春市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处的原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南关区人民法院协同公安、消防、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大型联合执行行动。被执行人韩某拒不腾迁房屋,堆砌大量书籍封堵前后入口,并浇满汽油以纵火相威胁阻碍执行。在这剑拔弩张的危急时刻,南关法院副院长吴晓波与消防战斗班长李成杰从天棚爬行迂回至被执行人身后,紧急确定突破方案,两路人员前后夹击制服被执行人,阻止了危险事件的发生,顺利腾迁全省重点建设项目。

  2017年9月,华润置地以18亿余元摘得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所在区域地块,计划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作为全省大型工程和长春市未来地标性建筑,该地块在拆迁安置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6家承租省文化活动中心房屋的企业和个人不予配合搬迁。

  吉林省展览馆作为房屋出租人将这些企业和个人起诉至南关法院,请求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归还房屋,并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腾迁房屋。南关法院受理案件后,审查通过了先予执行申请,依法向当事人送达先予执行裁定书。

  为顺利执结这批案件,南关法院执行局开展了细致的前期调查,明确每起案件的难点和突破口。南关法院党组报请区委、区政府和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了由法院协同行政执法、公安、消防、国土、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多部门的联合执行方案。

  6月12日,执行局先遣小组到实地探查,继续开展说服工作,5家企业和个人表示配合执行,主动腾迁。然而,被执行人长春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韩某对补偿款有异议,声称其占有的500平方米租赁房屋绝不腾迁。执行干警了解到韩某可能已在租赁房屋内存放汽油,迅速联系公安部门,搜查出汽油两桶。同时探查到,韩某在三楼进入其公司的入口处堆砌了几道宽半米、高近两米的书墙,阻碍执行人员进入。南关法院执行局连夜加班,进一步细化联合执行方案,对现场可能出现的状况作出应急预案。

  6月13日早上7点,3名干警第一批前往执行地点,趁韩某不备,搬开两道书墙。南关法院副院长吴晓波带领40余名执行干警随后进入执行现场,了解到韩某又在屋内放置汽油若干桶,并四处泼洒。屋内弥漫着浓重的汽油味,摞满整箱的书籍,狭窄的过道仅容一人通过。韩某站立于屋内通往阁楼的楼梯上,手持打火机和汽油桶,与执行干警形成对峙之势。法官从法律和情感角度一直做着说服工作,可韩某不为所动。

  此时,执行行动已持续近3个小时,当事人情绪激动,随时可能点燃打火机,危及现场200余名工作人员及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急之下,必须马上做出反应。吴晓波与董志宇副区长和各部门负责人迅速议定对策,启动应急预案。一面命法院干警稳住韩某情绪,一面迅速调集消防车和救护车待命,消防官兵随时准备加压注水灭火。

  韩某已经借助阁楼台阶和书墙形成易守难攻之势。吴晓波说,如果正面强攻容易引发事故,但是放弃执行又会助长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他决定采用智取方式,从当事人背后寻找突破点。

  吴晓波和几名消防官兵从展览馆后侧秘密进入。经过勘查发现只有天棚可以通往韩某身后的房屋。他主动担当起这项最危险的任务,推开棚顶扣板,钻进狭窄的天棚,匍匐爬向目标房屋。“韩某随时可能点火,一定不能有任何闪失。这项任务我必须自己承担,后续的决策也需要最切近的现场。”吴晓波说。为防止起火,屋内已经断电。韩某将窗帘拉下,光线十分昏暗。吴晓波和李成杰选择了墙角的视线盲区,从棚顶跃至地面,悄悄将韩某身后用书籍堆起的墙面挪出了一条小道。此时,距离当事人只有七八米远。两人定好行动方案和暗号,返回正面进行指挥。

  两路人员形成夹击之势后,李成杰从背后猛扑过来,紧紧抱住韩某。在韩某点火的瞬间,水枪、泡沫枪一齐喷出。执行干警火速从前面冲上,将韩某制服,带上手铐迅速带离现场。

  一场惊心动魄的突击之后,原本剑拔弩张的对峙局面瞬间化解。执行干警在现场清点物品,制作查封、扣押财产清单,完成后续工作。吴晓波带领干警将韩某押解至法院,亲自讯问。因韩某涉嫌纵火、危害公共安全罪,已将其移送至公安机关。

  当天,南关法院顺利执结六起先予执行案件,执行程序规范,全程用执法记录仪摄录,运用单兵设备与长春中院实时连线。现场制作笔录详尽,查封扣押清单无误,同时邀请公证处及媒体见证,是一场典型的教科书式联合执行行动。

  南关法院执行干警临危不惧,有勇有谋,彰显了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这既是地方党委、政府和法院加强协同,上下联动,统一调度执行力量的战果,也是长春市两级法院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的缩影。下一步,两级法院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将审判执行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为城市转型升级、加速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