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曹和平:改革开放给了人们用武之地和展示才能的空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话曹和平:改革开放给了人们用武之地和展示才能的空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改革开放40周年“盛放·40年家国——高端访问”

对话曹和平:改革开放给了人们用武之地和展示才能的空间

2018-06-14 16:45 | 来源: 吉网

  钟表,总是按照它的规律运转。时间,能够定格历史瞬间。

  1978年的中国,改革开放成为年代注脚。从那以后,改革为这个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2018年,中国迎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那段历史,我们想起它,竟如刀刻般清晰,那是中国成长的轨迹,也是我们心灵中的烙印。

  坐标吉林,回望来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寻找吉林大地上因改革而留下的精彩故事和那些感染吉林人的前行力量,中国吉林网(吉网)、吉刻APP即日起推出大型主题策划报道,吉林改革开放40周年“盛放·40年家国——高端访问”。

  在吉林,有一个说法:“曹和平很神奇,欧亚店开到哪,哪火。”

  在国内,有一种解读:“曹和平了不起,他是一本商业教科书。”

  1984年起步,1992年改制,1993年上市,1994年开欧亚商都,2000年开欧亚卖场……

  改革开放大潮涌动,欧亚集团这艘商业航母,在董事长曹和平领航下,成为中国商业的一面旗帜,亦为买方市场条件下崛起的中国民族商业典范。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对于改革开放他有着怎样的感受和体会?身为欧亚集团的掌舵人,不断创造商界奇迹的秘诀是什么?下一步又有怎样的战略布局?

  日前,中国吉林网(吉网)总编辑助理、原创新闻中心高级总监矫雁肇在欧亚集团会客厅内对话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一起回忆改革点滴,展望未来发展。

  中国吉林网总编辑助理、原创新闻中心高级总监矫雁肇对话国内商业领军人物曹和平

  矫雁肇:您好,曹总,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中国吉林网的访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位吉林省改革开放重要的标志性人物,同时也是亲历者,改革开放对您意味着什么,改革开放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曹和平 :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这个过程。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富起来是从经济改革以后,从计划经济转化为市场经济,企业所有制由原来的“一大二公”变成多元,比如说股份制、外资、民营资本。这样极大地调动了每一个国民的积极性,使我们的企业焕发了活力,使国家建设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实际上改革开放,给了人们用武之地,展示才能的空间,调动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矫雁肇:众所周知,曹总和欧亚已经成为吉林商界乃至全国的一种积极向上的重要符号,您能不能简单回顾一下这些年的奋斗历程?这些历程中,哪一个或者哪几个对您或者欧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在改革开放中起步并快速成长的欧亚(欧亚集团供图)

  曹和平:改革开放使我们有了用武之地,从欧亚的发展看,它和整个改革开放是同步的,欧亚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缩影。从欧亚集团来看,第一步是同业兼并,使企业得到了发展,特别是企业规模得到了扩充。第二步就是股份制改造,这让企业进入了一个市场状态,有一个好的发展平台,特别是提出了无中生有,把社会的闲散资金通过股份制变成了企业的发展资金。还有就是同舟共济,员工买了股份成了企业的主人,当个人与企业的剩余价值产生关系的时候,人们的关注度就会增加。第三个就是混合所有制,更多的股份进入了企业,使企业的资本多元化,调动了各方面出资人的积极性和企业发展形成互为关系,企业得到有效发展。

  矫雁肇:欧亚的大发展,其实每一个普通消费者也都是见证者,就我个人来说,记忆非常深刻的是2000年左右,欧亚卖场在现址刚刚开业,那个时候也来过这里。这边对长春人来说是荒郊野外,交通不方便,客流实际上也是很少,但是现在再回头来看,这种很超前的眼光对整个欧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时曹总怎么就敢做出这样的决定?

欧亚卖场现址未建设前景象(欧亚集团供图)

  曹和平:我们现在所在的办公室,当时这块是没有路的,飞跃路是水田,当时之所以把点落在这个区域,第一个是这个区域是朝阳、绿园、汽开、高新的“边儿”,如果把这块儿隆起了,区域性客流就解决了。看似偏,但是它的隆起和吸纳,能够对周边进行一种有效的放射。第二个从地理状态来看,我们是西高东低,从建筑成本上,西边地理状态特别好,是红土,东边一米六七就是流沙层,建筑成本低。

  当时的想法是,欧亚卖场可以做一个量力而行、尽力而行、超力而行的绝佳例子。我们提出了炉子和锅的关系,炉子大锅小做糊巴饭,锅大炉子小做夹生饭,匹配了才能做出一锅好饭。欧亚卖场发展正是炉子和锅的关系。第一次我们做的是3.6万平方米。在此之前,曾做过仓储,用仓储的盈利,来支撑做3.6万平方米的财务费用。后来,对外有些吸纳能力了,又做了二期、三期、四期,它是循序渐进地做开的,那么在它做的当中,对客流的引进,商品的组合,包括人对这个区域的认识,都有一个过程。它的行为,本身就是像马拉松量力而行的行为,如果跑马拉松像跑百米那样,必输无疑。它是一个长跑,看着挺悬,但可以胸有成竹地跑完全马。

  另外,提出欧亚卖场是蝌蚪变青蛙的过程。我们做的是青蛙王子,阶段性它不是青蛙,但最后一定是青蛙。我们建卖场挖第一锹土的时候,定位既是长春的,也是世界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人类的。现在说它是长春的、世界的,大家还有可能信,在当时的环境下,是没有人相信的,觉得就是一说。

欧亚卖场夜景(欧亚集团供图)

  其实现在欧亚卖场,只能说是蝌蚪向青蛙转变的一个过程。我们要把欧亚卖场当祖业来做,现在叫做欧亚汇集,欧亚汇集可传承造福我们的子孙。我们提出一个世界第一,两个世界一流,形成了一个对世界有辐射的中华民族的名片。欧亚卖场现在单体面积世界第一,智能停车场今后将是世界一流。欧亚汇集将汇集世界一流业态。欧亚汇集生活元素的世界一流的组合,世界一流的城建,加上单体面积世界第一,最终形成具有世界范儿和影响的生活城市馆。

曹和平谈欧亚成功秘籍

  矫雁肇:欧亚集团是商界的骄子,在中国商业历史上开创了诸多第一。有很多人都很感兴趣,欧亚之所以能够成功的秘笈是什么?这种秘笈如果放到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意义又在哪里?

  曹和平:应该说欧亚的秘笈是诚信,我们提出诚信没有弹性,诚信应该说对一个企业,是至关重要的,诚信不能当钱花,但是没有诚信的企业是一文不值的。还有就是企业的发展,理性对待市场,我们做三个研判,一个是法理研判,就是做事符不符合法律规定。第二个就是市场研判,市场接不接受。再一个是情理研判,约定俗成大家怎么来认识这个事儿。做好这三个研判,就有了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在这个框架中就会运用自如。

  矫雁肇:我们回头看一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间对欧亚来说最重要的是哪一年,还有没有印象?

  曹和平:应该说我们城市的改革开放应该从1984年开始,欧亚集团也是1984年起步,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大平台,给了企业一种好的外部环境,一个机遇。首先开篇就好。其次是1986年、1987年的“四放开”,把过去束缚企业的一些绳绳索索都解开了。再一个是1993年的股份制,这都是纳入到企业发展里程碑式的印记。从我们企业来看,欧亚商都的建立,改变了过去的小打小闹,2000年的欧亚卖场,作为一个定海神针,使企业的安全性得到了保障,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另外就是扩充当中,布局四平实际上就走出了长春,布局沈阳就迈入了中三星,建设收购了内蒙古若干店,就完成了中三星整个物流体系。山东河南的重组,使企业在黄河流域发力,为松花江流域、黄河流域向长江流域迈进搭起了基础。

  矫雁肇:特别感兴趣,欧亚现在是全国商业龙头企业之一,但我了解到集团的层面只有几十个人,集团平日需要管理全国“网络”,您在管理理念和机制上有何创新思考?

  曹和平:如果把欧亚比作一个部队的话,它是一个打仗的部队。在整个行进过程当中,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我们现在的管理体制,实际上也有利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让大家共同集思广益,来把企业做好。我们现在是三大系列,商都系列、卖场系列、连锁系列,三大系列作为市场的主体,来参与市场的竞争,集团实际上做统领、参与、监管、指导。管理模式没有最好,只要适应了企业就是最好的。

曹和平聚焦吉林企业家精神

  矫雁肇: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对吉林而言,正是诞生了您这样一批搏击商海的优秀企业家,才有了40年间吉林经济飞速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作为重量级的企业家代表,如果让您梳理一下改革开放吉林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什么?

  曹和平:大家对吉商做了好多评判和表述,但是我觉得吉林的企业家有别于其它区域的企业家。企业家有个共同的精神,但是每个区域有每个区域的精神特点,第一个是吉林企业家有包容性、不排外。第二个是诚信,诚信的DNA是一种情感元素,由情感而发展的诚信。再一个就是吉林企业家的拼搏精神,敢闯的精神,也是特点。吉林企业家具有其他商帮共同特征特性以外的,包容、诚信、拼搏体现得更充分一些。

欧亚集团的城市观

  矫雁肇:改革还将继续,面对下一轮的改革开放前进发展方向,对您而言,需要坚持的是什么?或者说在坚持的过程中还要拓展什么?

  曹和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中对国家基本矛盾的表述,我觉得今后会引导经济走上健康之路。原来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应该说在当时很精准,后来看内涵外延和国家基本矛盾不够贴切。这次提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很精准。作为一名企业家,就要在不平衡不充分上做好工作,让其发展平衡,使其和社会良性互为地发展,对社会环境没有伤害地发展。

  矫雁肇:曹总能否给我们描绘一下欧亚未来的样子?

  曹和平:从长春市百货公司一个区域单店,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欧亚现在牢牢地进入了中国商业第一方阵。下一步的发展一定是世界性的,我们“小三星”用了二十多年,“中三星”用了十年,再有十年“中三星”的布局能完成,之后就要实行“大三星”的运作。“大三星”实现后,一定是长春、吉林、中国对外的靓丽名片。(注: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欧亚集团根据企业的实际和市场的规律,提出了企业长远发展“三星战略”,即分为“小三星”“中三星”和“大三星”战略。“小三星”战略是以长春市繁华商业区为中心,以区域商业中心为两翼布点,站稳长春商业市场;“中三星”战略是以长春为腹地,南进北拓,辐射全国;“大三星”战略是立足国内,以东欧和东南亚为两翼,走出国门。)

  矫雁肇:现在我们都知道,电商等一些新的商品零售手段的出现给了传统商业很大的冲击。但从我们观察来看,这些年欧亚走得很稳,经历了很多考验反而闯出了一些新的方向和道路?

  曹和平:商业是个不死的行业,只要有人就有商业。商业是随着人类和社会的发展而产生,有社会就会有商业,但不死的行业不一定企业不死。从线上来看,也是商业的一部分,在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科技改变人们的方式,人们的购物又多了一个渠道,原来单渠道都是实体的,现在发展变成双向网上和网下,这两个渠道今后也是共荣共存,没有一个企业就说我是网上的,也没有说就是网下的业务。只不过是根据你的人力资源、环境资源确定是以哪个为主,哪个作为“+”,欧亚集团作为以实体商业为主+网上。那也可能以网上为主+“实体商业”。今后互为互动融合一体的,共叫一个名字——商业零售业。

业态创新欧亚已经领跑(欧亚集团供图)

  矫雁肇:您看新民广场的欧亚新生活、包括欧亚三环,其实我们会发现里面的整个架构,然后零售的方式,跟消费者互动的元素,跟过去的商都包括现在的卖场,都有很大的不同,是不是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跟未来接轨调整的一个方向?

  曹和平:它是个业态创新,商业企业不是单一的购物元素,原来百货店干什么?“百货迎百客。”大家就一个目的,到那里买货去了。那么现在的商业,不是单一的购物元素,它有生活元素,比如说可以吃饭、看电影、娱乐、看书,将更多的生活元素融入其中,还有社会服务元素,好多社会信息的发布,一些社会的活动,也融合在了一起。今后的商业以现代科技进步为支撑,形成购物元素,生活元素,社会服务元素,就如同树一样。这就是今后中国商业业态的发展方向。

  矫雁肇:曹总,如果让您一句话或者说一个关键词来形容过去的40年改革开放,怎样描述?

  曹和平:适应求生存,驾驭求发展。

  矫雁肇: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李煦 摄像 褚新宇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