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民生直播间:有关高考志愿的解答 希望能帮到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5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民生直播间:有关高考志愿的解答 希望能帮到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25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民生直播间:有关高考志愿的解答 希望能帮到你

2018-06-14 14:46 | 来源: 吉网

  2018年高考已经结束,如何科学有效地填报志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6月14日13时30分,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高考填报志愿专家、德恩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明昌就如何填报好志愿及填志愿时有哪些重要注意事项等问题与考生和家长进行交流。

  问:每年报考都会发生一些变化,2018年吉林省报考有哪些变化?

  答:2018年比较大的变化就是招生的人数多了大约7000人,这对报志愿来说无疑是一种大的变化。2018年的考题相对灵活度高,计算量大,对细节的要求更强,但是难度相对较2017年有所减小,所以分数有可能会有上浮趋势。同时2018年有关学校招生专业方向的加强,从双一流到第四轮学科评估,再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科学与技术都将影响今年的报考趋势。还有国家政策所指方向同样是一个大的变化,如“一带一路政策”“新工科”“十九大”等重要政策方向等都将是报考的方向。

  问:每年到这个时候家长都比较紧张和迷茫,不知道孩子考的这个分数怎么选择,现在家长和学生应该为报考做什么?

  答:首先需要考生认真评估自己考试的情况,做出高低分的评估,做到心中有数,也为报考筛选一定的院校范围。其次在报考前应全面了解报考规则,明确报考方向,找到报考目标,做到出分前心中有数。同时需要去了解大学,了解专业,了解政策等内容。最后做到家庭方向统一报考方向。

  问:报考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吉林省报考的过程中注意哪些内容?

  答:吉林省的报考是全国范围内比较特殊的报考方式。有平行志愿,梯度志愿,小平行志愿,志愿分配多样,难度较大,需要家长清晰地了解每一个批次的报考选择,如何做到院校和专业的匹配。

  梯度志愿报考注意“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的选择,要更注重第一所院校的选择。

  平行志愿报考注意“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选择,要注重投放过程中可能录取的大学及专业,要能做到不滑档不退档才能让志愿顺利完成。

  小平行是吉林省特有的报考方式,在二本,三本A段均属于小平应志愿。1+X的志愿形式报考难度较大。看上去是多个学校,但实际上只有两个志愿,两个志愿实行梯度。一志愿有一所学校,二志愿有X个学校。但是家长在报考过程中要重点填报一志愿的一个学校。

  问:2018年报考政策上注意哪些内容?

  答:2018年报考是政策集中的一年,有很多内容需要报考家长注意。如:“双一流”的建设、“新工科”的推进、“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再变化、“十九大”的新方向、“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的兴起、“人工智能”的必然需求等内容都是家长在报考中需重点关注的。

  问:现在能感觉到家长和考生都没有方向,也不知道是选择好大学还是好专业,还是去发达地区,家长和考生还没有报考方向怎么办?

  答:每年在专业,大学,地区上的选择都是一件争论不休的事情。但是实际上没有谁重要谁不重要的说法,更建议家长能够根据学生的兴趣,学生的分数,专业的方向,家庭的辅助,未来的规划,最终的发展等内容寻找属于有利于自家考生的选择。大学决定的是层次、程度的高低,专业决定的是职业、就业的方向,地区决定的是视野、发展的宽度。所以希望家长们不要人云亦云,每个家庭不一样,每个孩子也不一样,家长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合理判断,这样的选择才是最合理的。

  问:报考是一个科学的选择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数据是值得参考的?

  答:吉林省现在是知分、知线、知位的报考方式。知分即知道考生所考的分数,知线即知道全省的批次省控线,知位即知道考生所有全省的位置。除此之外家长还应该知道以下的数据:

  分数线差:即往年学校或专业的最低分数减去所有批次的省控线所得分数值。

  专业极差:院校招生章程中体现出来的专业选择过程中设置的减分规则。第一专业与第二专业之间,第二专业与第三专业之间等等以此类推,每个志愿选择之间有相应的减分情况。

  招生人数:即指的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院校投放在对应省份的招生总人数以及每个学校的招生人数等,是报考的重要参考。

  报考人数:报考人数即2018年参加高考并参与报考的人数,在此数据中家长需知道每个批次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的比例。

  提档比例:现在高校的提档比例在平行志愿下一般在100%—105%,在梯度志愿下一般在100%—120%。所以家长在报考中务必做好选择,以防退档。

  招生专业:即每个学校投放在相应省份的专业,在招生计划书籍里即可查阅。

  一分一段表:是报考比较重要的一个报考,这里面可以看到考生的全省位次,所在段内人数多少。位报考提供最直观有机的条件。

  往年录取分数:家长要看多年学校的录取分数。

  往年录取位次:家长要看多年学校的录取位次。

  往年录取变化:家长要分析学校分数变化的原因,以为报考做出最充分的准备。

  问:高中低分在专业选择上应该怎么考虑专业呢?

  答:不同分数的考生在专业选择上应该对不同专业的需求进行了解,很多家长都希望考生学习经管类专业,但实际上不是建议所有分数考生都这样选择,在此给家长一些建议:

  高分段:此分数考生可以选择专业众多,可以选择偏虚一些的专业,比如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经济学等专业,当然其他专业也可以考虑。

  中分段:此段考生建议选择可以学习技能型专业偏向一些,同时也可以考虑一些实虚结合的专业。比如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工程管理,金融工程,财务管理等等。

  低分段:此段家长更希望选择技能型专业,比如自动化,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建筑学等。

  希望家长可以作为参考,但是专业选择不绝对,家长可依据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问:现在报考是看分数,还是线差还是排名呢?

  答:现在的报考分数的参考价值并没有那么大,在平行志愿下更多去关注位次。梯度支援下关注位次的同时关注线差,结合分析变化数据才是更合理的。

  问:现在学校都进行大类招生,这让报考容易了还是困难了?

  答:多数学校进行了大类招生,把曾经的专业单独招生变成了专业类,这个事情要从两个方向去做分析。

  报考方向:增加了报考的难度,比如曾经某学校招生计划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数字媒体与技术等专业,而现在招生为计算机类,把曾经的多次录取机会变为了一次录取机会,在报考上要求变更高了。

  分开方向:等学生进入该专业后不管当时报考是在什么位置,都有可能通过大学的努力去到该类别更想去的专业或者最有优势的专业。给很多学生报考不能报到最好专业而分方向时能去最好专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问:本生大学与外省大学应该怎么选?

  答:很多家长认为外省大学招生人数少且招生分数高,同分数下觉得本省大学更有优势,其实这是一个不算完全正确的想法。外省招生人数少,但是招生学校多,比较下来外省招生的名额是比较多的,分数低的学校不代表学校的程度和级别低,家长请不要只用分数去判定大学的好坏,这样将错失很多大学。本省和外省大学的选择前提是要足够了解本省和外省大学的区别,两者对比优势都在哪里。这样做出对比后做出选择才是更合理的。

  问:文科生和理科生可以报考专业有哪些不同?

  答:专业分13大门类,不同的类别对文理科报考是有差异性的。理科可选择专业较多,文科选择专业较少。原则上

  理科专业类为: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

  文科专业类为:文学,法学,哲学,历史,艺术

  文理专业类为:经济,管理,教育

  但是有些理科专业文科也可以考虑,比如:心理学,中医学,护理学等等,有些文科专业理科也可以选择,比如:外语言文学,新闻学,法学等等。所以家长要对考生类别可报专业清晰,才能在报考中不纠结。

  问:学校录取过程中哪些规则需要注意?

  答:在院校录取过程中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而这些细节会在招生章程中提现。家长们应该从几个方面进行关注,如身体条件符合度,专业录取规则,同分数录取规则,专业小分要求,学校预留计划,是否有专业极差,是否有退档可能等等方面进行了解。

  问:都说志愿填报要做到冲稳保垫,您觉得这个应该如何去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梯度?

  答:志愿填报确实要有梯度区分,但是很多家长以分数数值进行固定的梯度这样是很危险的,应该根据往年的录取数据变化再结合今年的种种招生情况做出合理判断。有些时候可能会出现高分放在第一个学校,下面依次降低录取学校的分数。但是有些时候可以把低分放在第一个学校,下面放一个高分的学校。这都是合理的,因为我们需要明确报考的方向。希望家长不要走入误区导致报考的失败。

  问:大学现在都招生哪些专业、如何分类的?

  答:现在有很多专业新增和撤销,但是我们在选择过程中主要还是参照12年本科专业目录的选择比较多。分为13大学科门类,92个一级学科,506个本科专业。我们学生所填报的主要是一级学科类和专业。比如计算机类,机械类,金融类,或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金融学,金融工程等等。

  问:以前报考都是盲目报考,那现在报考是应该听家长的呢?还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答:其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发现报考还是要以考生的参考为主要方向,以适合为重,更能发挥考生的优势,而不是父母包办,在此也提醒广大家长,更多地听取孩子们的建议,给他们做分析规划,做出最合理的选择才为最佳,切记不要用父母的想法强加给考生,这注定是一个不完美的报考方向。

  问:如何做一个比较理想的志愿方案?

  答:所谓理想的报考方案在每一个考生每一个家庭上的定义都不相同。但是理想的方案即所有想法统一,方向统一,分数利用最大化的选择适合考生。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