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交警公布三大类45项交管“只跑一次”业务清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725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交警公布三大类45项交管“只跑一次”业务清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725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交警公布三大类45项交管“只跑一次”业务清单

2018-06-14 17: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2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了全市车驾管社会化服务企业工作会议,对包括车驾管、违法驾驶人培训学习、道路通行审批在内的三大类45项交管“只跑一次”业务清单进行了公布。

  截止2018年5月底,长春地区机动车保有量1923928台、驾驶人2608361人,全市共建成车驾管社会化服务网点237处,其中交通管理服务站15处、机动车检车线46家、社会化考试场36家(含外县11家)、授权临牌签发的汽车销售4S店96家、邮局代办网点24处(含外县5处)、进驻车管所办理业务银行7家、体检医院13处,初步形成了车驾管服务网点在各城区的合理布局,有效缩短了服务半径,提升了服务效能。
  车管所在推行窗口延时办公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每周六安排考试岗、受理岗考场制证人员和查验岗位远程查验大厅审核人员加班配合社会化考场和检车线开展工作,确保周末社会化考场正常考试、考生当日领证,检车线正常办理检车业务和检车信息当日审核,满足服务网点企业和办事群众“周末业务,当日办结”的需求。
  交警支队全面开展“放、管、服”活动,将小型机动车驾驶资格考试等11项车驾管业务权限下放到县级车管所。将6家国有银行引入车管所现场办公,向华港二手车市场服务站下放车辆转出业务权限,向96家汽车销售4S点下放新车临牌核发权限,有效扩大了服务面,缩短了群众办事半径。
  车管所探索推行“四位一体”车检新举措,其中包含有益于检车线的“盗抢信息网上解除”措施,通过搭建微信平台,实现车辆盗抢嫌疑网上解除,仅此一项每年为全市检车线节省人工费用150余万元。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车管所建立了车检服务监督微信群,主动征询工作意见和建议,各检验机构可将发现的违规且拒绝整改车辆信息在微信群内发布,避免问题车辆在其他检验机构蒙混过关,也有利于检验机构之间互相监督。截止目前通过微信发布有效预警信息45条,避免违规骗检车辆168台。
  交警支队不断强化科技硬件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向车管所投入科技设备建设资金1亿元,其中相继建成了车管所“一网、两台、六系统”工程(包括业务专网、机动车远程查验监管平台、驾考监管平台和6套业务办理系统);完成了驾考考场升级改造工程;档案中心建设工程;驾考中心建设工程等多项服务基础建设,有效提升了长春车管所硬件水平和科技监管能力。
  交警支队积极探索构建适应当前车驾管服务发展需求的新型管理体制,着力推进构建“大监管 ”管理模式,建立了驾校、检车线、服务站负责人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及时通报检查发现的问题,搭建网上业务服务联系群。2016年以来,累计组织召开各业务部门工作例会13次,有效强化了业务监督指导和企业自律意识。2017年以来,处、科两级干部累计实地检查指导包保单位100余次,发现隐患问题30余项,提出整改意见40余条,有效避免了潜在违规问题的发生。
  交警支队注重教育与惩治相结合,2017年至今,累计查处社会化考场违规行为56起,检车线违规行为37起(其中查扣替检车辆6台),服务站违规行为8起,对7家社会化考场,6家检车线和3家服务站给予限期停业整顿等相应处理措施,撤消了违反业务办理规定的授权临牌签发汽车销售4S店22家。
  会上,交警支队公布了包括车驾管、违法驾驶人培训学习、道路通行审批在内的三大类45项交管“只跑一次”业务清单,让全市各车驾管社会服务企业遵照执行。

  车驾管业务类
  1 驾驶证期满换证;2 补领驾驶证;3 驾驶证转入;4 现役、退役军换小型汽车驾驶证;5 注销驾驶证;6 驾驶证变更备案;7 自愿降型换领驾驶证;8 达到年龄限制降型换领驾驶证;9 延期更换驾驶证;10 延期审验驾驶证;11 互联网面签注册;12 绑定非本人机动车;13 外换驾驶证约考;14 军换驾驶证约考;15 满分学习约考;16 机动车注册登记;17 机动车辖区外转移登记;18 机动车辖区内转移登记;19 机动车灭失注销登记;20 机动车报废注销登记;21 机动车抵押登记;22 机动车解除抵押登记;23 变更机动车颜色登记;24 变更机动车所有人信息登记;25 更换发动机、车架或车身登记;26 变更使用性质登记;27 办理机动车异地检验委托;28 核发免检合格标志;29 机动车质押备案;30 机动车解除质押备案;31 核发临时号牌;32 核发试验车号牌;33 补、换领登记证书;34 补、换领行驶证;35 补、换领号牌;36 补、换领合格标志;37 查封、锁定机动车;38 解除查封、锁定机动车;39 换发新能源号牌。

  违法驾驶人培训学习类
  40、网上学习报名;41现场学习报名;42打印回执单;43考试预约;44科目一考试。

  道路通行审批类
  45超限不可解体物品运输通行的审批。

  下一步,交警支队将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强力领导下,立足公安部交管局提出的“深化交管改革、守好安全底线、加强正规化建设”三大任务,持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从严落实各项业务管理规定,密切与各车驾管社会化服务网点的沟通配合,促进彼此交流互信,努力提升我市车驾管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共同营造法制、规范、健康的车驾管工作和服务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车驾管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