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轰动长春枪杀两人的部督逃犯终落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726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1年前轰动长春枪杀两人的部督逃犯终落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726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1年前轰动长春枪杀两人的部督逃犯终落网

2018-06-14 20: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闻提示:21年前,长春2股黑恶势力火拼,他持枪杀死2人潜逃,公安部将其列为部督逃犯。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公安分局专案组换了几茬组长和民警,10多次南下四川、北上甘肃、新疆,从未放弃追捕。

  5月初的新疆乌鲁木齐市,乍暖还寒。

  7日11时15分许,两名身材魁梧的青年男子走进乌鲁木齐市一家生活馆。

  “你这儿都有啥保健品,能给俺们介绍一下?”一名男子操着山东口音问道。

  “我是经理,请问您需要点什么?”一名50多岁、中等身材的男子满脸笑容地迎了出来。

  “俺家老人晚上睡不着觉,能吃点什么呀……”两名青年男子仔细打量一下50多岁的男子后,会意地眼神不经意地一碰,操着山东口音的青年男子马上接上话茬。

  “今晚上我回家!”另一名青年男子则不慌不忙地掏出手机,拨通电话后说道。

  一分钟后,生活馆的门被人推开了,三名中年男子走了进来。操着山东口音的男青年见到3名男子进门的一刹那,猛然抓住50多岁男子的手臂一扭,转身一个背摔。

  “你们干什么?……”事情发生的突然,50多岁的男子大喊一声,身体往下一蹲,虽然拼命抵抗挣扎,但还是被摔倒在旁边的沙发上。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其他四名男子见状,不约而同地扑上去,将50多岁的男子死死按在沙发上。

  “放开我……”一听是警察,50多岁的男子像发疯一样挣扎着想起来,终因力量悬殊被制服。

  “你叫什么名字?”

  “呼…呼…”50多岁的男子喘着粗气,低着头没有回答。

  “别顽抗了,我们是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你到底叫什么名字?”

  “我叫……庞屹!”50多岁男子犹豫几分钟还是说出自己的名字,随后全身一软,瘫倒在地上。

  “庞屹!知道我们为什么事抓你吗?”

  “知道!因为21年前持枪杀人!我知道自己早晚有这一天……”

  听他说完这些话,五名青年男子掏出手铐将其双手铐起来,押上门口的轿车。

  至此,曾轰动长春市“1997.2.17”黑恶团伙持枪杀人案主犯之一、潜逃21年的公安部督捕的涉黑涉恶逃犯庞屹在新疆落网归案,五名英勇的便衣民警正是朝阳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胡石男、中队长王世杰、刘爱美和民警李东升、刘阔。

  5月8日15时许,从新疆乌鲁木齐起飞的航班按时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警大队5名刑警押解庞屹走下飞机。

  枪杀案轰动长春 内讧一凶手落网

  时光追溯到21年前——1997年2月17日,北国长春一派冰天雪地,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之中,而长春市电视台附近一家汽车修配厂里却上演惊心的一幕“枪战片”。

  中午13时15分许,长春市电视台附近一家汽车修配厂办公室里聚集10多个人,修车厂老板正与来修车的孙某、张某等人聊天。

  “咣!”修车厂办公室的大门突然被重重推开,三名持着5把长、短猎枪的男子闯进屋里。

  “砰、砰……”三名端着枪的男子闯进屋后,不容分说,开枪向孙某、赵某等人射击。

  由于事发突然,屋里的人们都没有反应过来时,孙某、赵某二人已身中数弹倒在血泊中。三名男子继续向人群连开数枪后,才边开枪边退到屋外。

  三名男子来到屋外,上了院内停放着的一台轿车,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在修配厂门口等了10多分钟才驾车扬长而去。

  屋里的人们趴在地上不敢动弹,都被刚才的血腥场面吓呆了。枪声停止了20多分钟后,才有胆大的人慢慢抬起头向外看,见门口已经没人来,才仗着胆子爬起来,确认凶手走了才叫大家起来。同时有人才想起打110、120电话报警求助。120赶到后,医生确认孙某、张某已经死亡。

  由于案件重大,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朝阳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立即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工作。

  经现场勘查发现,三名歹徒杀人目标十分明显,就是要枪杀孙某,侦查方向立即围绕近期与孙某发生矛盾的黑恶势力查起。

  通过走访目击证人,有人认出其中一名持枪歹徒叫庞屹。同时,民警发现,1997年1月,邱某因利益之争被人用刀扎死,而扎死邱某的正是孙某的手下。邱某被杀后,他的手下庞屹等人扬言要为邱某报仇,孙某得知后,派人四处找庞屹,并打砸庞屹朋友生日宴,公然宣称要“干死庞屹”。

  综合上述情况分析断定,此案正是庞屹为报仇勾结他人枪杀孙某。专案组迅速组织警力抓捕庞屹,对其接触关系立即开展调查,很快查明另外两名歹徒身份是尹某、刘某,而三人已经逃离长春。

  此案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影响,公安机关全力抓捕三名歹徒,不放过任何一条可能有价值线索。

  1997年8月,朝阳区公安分局接到四川省公安厅通报,尹某在四川省万县一宾馆内被杀害,经过侦查凶手是与他同住的刘某所为。

  专案组接到通报后立即派人赶赴四川开展工作,同时对刘某在长春的接触关系进行调查。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民警发现刘某已经潜回长春,在南湖新村租房子藏身。

  9月30日10时,民警在南湖新村一出租房屋内将刘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刘某交代,“1997.2.17”特大持枪杀人案正是庞屹、尹某和刘某三人所为。案发后,他们三人潜逃到甘肃、新疆等地藏身。后来尹某和刘某害怕三人目标大,便密谋偷了庞屹财物后逃到四川。

  在逃亡过程中,尹某经常打骂刘某,令其怀恨在心。当他们逃到四川万县一宾馆藏身时,尹某又打骂刘某,刘某趁尹某洗澡时将其杀死后潜逃回长春。

  根据刘某的供述,专案组立即赶到甘肃、新疆抓捕,但庞屹早已经逃走,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抓捕未果,后公安部将庞屹列为部督逃犯。

  多年来,专案组多次对庞屹进行工作。庞屹就是压在朝阳区公安分局几代刑警心里一块石头,无论刑警大队大队长、中队长,专案组组长换谁,第一个任务就是翻阅卷宗档案,研究抓捕庞屹方案,从没有放弃。

  21载连续追恶 7昼夜新疆凯旋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号召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以对党和人民利益负责、对长春公安尊严、荣誉和历史负责的认识、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地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要深入研究黑恶势力犯罪的时代演变和规律特点,实现“稳、准、狠、深”的打击目标。要加大案件侦办力度,突出打团伙、破大案、抓逃犯,力求战果深层次、最大化。

  按照长春市公安局部署,朝阳区公安局局长刘洪伟要求刑警大队对涉黑涉恶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1997.2.17”特大持枪杀人案主犯、公安部督捕逃犯庞屹更是此次抓捕重点。

  接到任务后,刑警大队大队长胡石男立即成立专案组,他亲自任专案组组长,抽调重案中队长王世杰、阵控中队长刘爱美及身怀绝技的原特警支队民警李东升、刘阔5人组成专案组。为防止信息泄露,专案组秘密成立、秘密开展工作,只有分局局长刘洪伟、副局长郭军二人知道。

  胡石男组长这次成立专案组,经过认真思考,组员不在人多而贵在精,人多嘴杂容易泄露秘密,所以他抽调重案中队长王世杰,因为他了解案件情况,对庞屹的亲属和解除关系十分熟悉,刘爱美是阵控中队长,精通信息化作战,更重要他是山东人,会说山东方言,外出调查时容易隐蔽身份。李东升、刘阔二人原来都是特警支队民警,身手好、枪法准,反应灵敏,抓捕穷凶极恶的歹徒和逃犯是一把利刃。

  听见刘爱美这个名字,大家都会猜他是一名女民警,你猜错了!他是一名男子汉。

  专案组首先梳理“1997. 2.17”特大持枪杀人案案卷及21年来各专案组资料。通过重新翻阅案卷,逐字逐句研判分析,发现庞屹可能在辽宁大连、甘肃天水及新疆等地有接触关系,其极有可能在此范围潜逃。胡石男大队长将情况向刘洪伟局长汇报后,刘洪伟局长当即决定将此案再次提上日程,由刑警大队长胡石男带队,专门成立专案组重新梳理研判。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4月初,王世杰中队长在对庞屹接触关系人员调查时获得一条宝贵的线索:2018年3月份,有人在长春街头看见庞屹了!

  “庞屹回长春了!这是真的吗?”专案组民警得知这个消息都十分吃惊。

  可冷静下来后,专案组对这条线索进行了认真分析,并且大胆做出判断:如果庞屹回长春的线索是真的,推断有两种情况,一是庞屹生活条件十分不好,很可能回长春是找亲属或朋友要钱;二是庞屹很可能已经有了新身份,不然公安部部督逃犯很难躲过公安机关层层检查。

  胡石男组长结合大家的意见,立即做出决定:对庞屹在长春的亲属和朋友等接触关系逐一进行调查。同时,利用长春市公安局“一号工程”进行信息比对,发现可疑人员、可疑线索。

  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发现,今年3月,一名叫“王小立”的甘肃兰州人来过长春,他的体貌特征与庞屹十分相像,他目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活动。

  “王小立”是不是庞屹呢?

  专案组进行案件研判会,大家认为庞屹逃走后,一直在甘肃、新疆一带,而“王小立”体貌特征与潜逃多年的庞屹相似,今年3月还到过长春,这与庞屹十分吻合,必须前往新疆见到“王小立”,揭开他的真实面纱,很可能会有意外收获。

  5月1日,小长假第一天,刑警大队大队长胡石男带领4名侦查员毫无声息地登上前往新疆乌鲁木齐的航班。一路上,大家没有更多交流,而是闭上眼睛利用途中这段宝贵的时间休息,因为一场恶战正等着他们,即将面对穷凶极恶的持枪杀人逃犯,在远离家乡万里之地实施抓捕行动,这是场“硬仗”。

  到达乌鲁木齐后,正如专案组临行前预期一样,首先面对的是克服语言不通、安全风险难以预判等困难。由于事先准备充分,专案组娴熟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昼夜奋战。白天走访摸排,晚上汇总梳理情况。

  5月4日,专案组找到了“王小立”工作单位——乌鲁木齐市一家生活馆,他是生活馆的经理,经过照片比对,终于确定他就是潜逃21年的庞屹。

  这个消息让五名民警们既紧张又兴奋。这是21年来公安机关第一次发现逃犯庞屹行踪,大家深知越是接近目标越危险,庞屹潜逃多年,反侦查能力一定很强,哪怕有一丝破绽都会把他惊走,因此抓捕方案一定要万无一失。

  胡石男组长和民警们一夜没合眼,研究制定10套抓捕方案,将所有能想到的困难都考虑进来,包括枪战、肉搏,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也要将庞屹抓捕归案。

  按照抓捕方案,为不暴露长春人的身份,胡石男决定让刘爱美和李东升先进屋,因为刘爱美是山东人,他说话山东口音不容易引起怀疑,并叮嘱李东升千万不要说话。确定庞屹身份后,李东升给胡石男打电话发出信号:今晚上我回家!

  接到这个信号,外面三人立即冲进屋里进行抓捕。胡石男要求,抓捕行动一定要快。不给庞屹任何反抗机会,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和伤及无辜。

  5月5日早上,5名民警悄悄来到养生会馆,可万没想到,“王小立”没来上班,突然失踪了。

  “庞屹跑了!”得知消息后,5名民警心就是一哆嗦。他们最害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别紧张!我回想一下,这几天我们的侦查行动十分隐蔽,没有与当地任何部门联系,没有与生活馆的人接触,不存在暴露身份,再等两天看看!”身经百战的胡石男组长立即做出正确判断。

  随后,5名民警分成2班,24小时轮流在生活馆附近守候。

  付出终有回报,5月7日上午,“王小立”上班了!

  民警到新疆后已经连续工作7天7夜,168个小时,平均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成功抓获庞屹!

  5月7日11时15分,按照事先研究方案,刘爱美和李东升走进了生活馆,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由于抓捕方案细致入微,虽然庞屹拼死抵抗,但仍然兵不血刃将其制服,当搜捕中未发现庞屹携带枪械后,民警的心才暗暗放下。

  民警将庞屹押上车后,立即对其进行审讯,此时的庞屹没有任何隐瞒,竹筒倒豆子一般交代21年前血案的犯罪事实,供述了自己走入黑道的畸形人生。

  好斗两次陷囹圄 结交狱友入黑道

  上世纪80、90年代,在长春提起庞屹,那真是大名鼎鼎,他因心狠、手辣、胆大、好斗而闻名,他步入黑道竟然是为了让大家尊敬他、怕他。

  今年56岁的庞屹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一名大学老师,他上小学、初中时因学习好,一直都是班干部。随着年龄增长,庞屹开始羡慕电视节目里黑帮“老大”被手下前呼后拥的感觉,他认为谁心狠手辣,大家就怕谁,就会被大家尊为“老大”,因此他在学校里就刻意模仿“老大”做法,为同学两肋插刀,为同学仗义出手,哪怕是伤人。

  1981年,庞屹的同学与其他班级同学发生矛盾,他得知后带着同学们与另一班同学打群架,不幸将对方的一名同学打死,因此庞屹因为组织同学打群架伤人致死被劳动教养三年,期间,庞屹认识了邱某等人。

  1983年,庞屹出来后,很快就遇到了邱某,此时邱某已经成为一黑恶势力的“老大”。庞屹遇到邱某,仿佛找到靠山,立即抱住其大腿不放。邱某深知庞屹心狠手辣,笼络到自己跟前,一定是自己的左膀右臂。

  经过邱某的引荐,庞屹很快就认识刑满释放人员尹某等人,由于臭味相投,大家很快就沆瀣一气,聚众一方,四处作恶。

  1983年夏天,庞屹、邱某、华某、尹某等人到宽平大路附近喝酒出来,看见一对谈恋爱青年男女,他们几人上前调戏女青年,并且殴打男青年,青年男女见状逃走,他们几人将男子追上,对其进行殴打,庞屹气急败坏地掏出刀在男子脸划了两刀。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很快就将庞屹几人抓获,庞屹被判刑入狱。

  1992年,庞屹释放出狱。按理应该改邪归正,可他将这些看作值得炫耀的经历和资本,很快又找到“老大”邱某等人组成团伙,四处敲诈勒索、看场子作恶。

  俗话讲:人怕出名猪怕壮。邱某、庞屹等人随着发展壮大,与其他恶势力因争地盘、利益,成为其他黑恶势力的眼中钉肉中刺。

  1997年1月,长春市朝阳区某海鲜店包房内气氛异常紧张。邱某、庞屹等人与孙某等人因利益之争发生冲突。双方一言不合持刀互殴。打斗中,庞屹脸部被砍伤,邱某被扎伤后因流血过多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邱某被杀,庞屹感到自己失去了靠山,并认为如果不报复孙某,将无法混江湖。同时,尹某也找到庞屹,唆使他找孙某报复。

  俗话讲:没有不透风的墙。孙某很快得知庞屹等人四处打听他下落,十分生气,马上纠集打手寻找庞屹等人,并先后持枪打砸庞屹朋友的生日宴,打伤参加生日宴的客人,公然让庞屹的朋友给其带话——干死庞屹。

  庞屹闻讯后十分气愤,旧仇没报又结新怨,决定先下手为强。这时,尹某和刘某又找到庞屹,密谋一起找孙某报仇,三人很快就准备了2支猎枪、3支短枪,四处寻机杀死孙某等人。

  1997年2月16日,庞屹得知孙某朋友在某大酒店请客,便与尹某、刘某等2人携带枪支赶到某大酒店,可却没有找到孙某。庞屹、尹某不死心,商量对策时想到孙某经常去朋友汽车修配厂修车,决定第二天到修配厂碰碰运气。

  2月17日13时,庞屹、尹某、刘某三人开车来到孙某朋友的修配厂,刚进院就发现孙某的轿车正停放在院内。三人立即携带5支长、短枪跳下车冲进修配厂办公室内,凶残地开枪将孙某、张某打死,并向屋里的10多人连开数枪后才逃走。

  庞屹三人出来后没有马上离开,他们怕孙某不死,就决定开车在修配厂门口埋伏,等有人送孙某去医院救治再“补枪”,必须置其死地而后快,由此可见三人的犯罪气焰异常凶狠和嚣张。

  庞屹三人在门前等了15分多钟,仍然没有见到有人出来,并且修配厂内一片寂静,最后他们害怕警察赶到,这才驾车逃离长春,逃到大连后坐船离开去郑州,之后又转道甘肃、新疆等地藏身。

  用庞屹的话讲:甘肃、新疆等地,离长春路程比较远,相对比较安全。他们万没想到,踏上黑道那一天开始,他们已经走到末路。

  四处逃亡露本性 分道扬镳踏末路

  庞屹三人先逃到甘肃天水市,因为作案前做好充分准备,他们的资金十分充裕,可是过了几天的逃亡生涯后,三人的矛盾就开始不断。

  逃到天水后,尹某偷偷与长春的朋友联系得知,公安机关已经发现杀害孙某的凶手中有一人是庞屹,他思考自己与庞屹在一起藏身,目标大容易被发现。同时,庞屹和刘某每天晚上到夜总会玩耍,很容易暴露身份,为自己的安全,私下决定要么杀死庞屹要么离开。

  尹某的反常举动,庞屹早就看在眼里,他知道自己和尹某不是一条路上的人,开始防备尹某对自己下毒手。尹某每次约庞屹到野外去玩,庞屹都随身携带一把刀防身。同时,晚上睡觉,他都要枕着刀睡,并故意让尹某二人看见。

  尹某看到庞屹随身带刀的举动,知道庞屹已经对自己起了戒心,想要杀死庞屹的计划很难实现,只好和刘某密谋,趁庞屹外出之际,将庞屹钱财物全部偷走溜之大吉。

  尹某和刘某离开甘肃来到四川,他万没想到跟自己多年的“小弟”刘某对自己起了杀心。多年来,尹某认为给“小弟”刘某钱花,刘某就是自己身边的一条狗,对其说打就打、说骂就骂。

  刘某以前对尹某言听计从,可自从三人枪杀孙某后,刘某的心态发生巨大变化,自己人也杀了,等着自己的将是死刑,他后悔跟着尹某走上一条不归路,开始仇恨尹某对自己不当人待的态度。随着仇恨的日积月累,刘某终于忍无可忍,趁尹某在宾馆浴室洗澡之际将其杀死,自己落入法网。

  尹某和刘某离开后,庞屹马上更换住处。在天水市生活一段时间后,庞屹发现这个城市很小,人口不多,暴露身份概率很大,加上他喝醉酒时说漏嘴,说自己是负罪潜逃,2001年,他逃到新疆乌鲁木齐市。

  在乌鲁木齐市,庞屹以“王小立”名字干过很多工作。平时十分小心,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他慢慢开始认为自己的身份非常安全,胆子开始越来越大。

  开始逃亡时,庞屹曾决定不结婚,随着隐姓埋名10多年后,渴望正常生活的他,怀着一丝侥幸,于2010年与当地一名离异女子“小萍”结婚,并在乌鲁木齐市的一家生活馆里工作,过着背井离乡的生活。

  20多年来,庞屹为逃避打击,经常观看电视台法制节目,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调整自己的生活规律。2017年12月,他从电视上看到全国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感到自己一定会成为长春公安机关抓捕重点,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离开乌鲁木齐躲到银川去。

  20多年来,庞屹为隐瞒身份,一直都找与人接触少、比较普通工作,因此家里生活也不富裕,为让妻子能过上富裕点的生活, 2018年3月,庞屹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终于鼓足勇气踏上返回长春之路,准备找黑道上的好朋友要点钱花。

  回到长春后,庞屹每天出去都带着口罩,没有敢去见父母亲属,而是去找几名黑道朋友,他万没想到这些人除了被抓的之外其他也都下落不明,最后只能两手空空返回乌鲁木齐。

  正当庞屹准备劝妻子与自己搬家到银川,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专案组发现他返回长春行踪,顺藤摸瓜追踪到乌鲁木齐,经过7昼夜缜密工作,一举将其成功抓获,他的逃亡路也终于走到了尽头,等待他的将是法律严惩。

  随着潜逃21年的公安部督捕的逃犯庞屹落网,长春公安再次用行动告诫那些心存侥幸的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