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音画》奏响吉林省首届艺术节东北风交响新乐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73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音画》奏响吉林省首届艺术节东北风交响新乐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734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白音画》奏响吉林省首届艺术节东北风交响新乐章

2018-06-17 12: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从意大利歌剧序曲演变而成的大型管弦乐套曲,交响乐一直被奉为聆听音乐至高曼妙的艺术体验。6月16日-17日,由吉林省交响乐团出品的大型交响音画《长白音画》献演吉林省首届艺术节,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上演一场东北风情与交响乐交融的视听新乐章。

  大型交响音画《长白音画》的音乐创作新颖独特,在现有的长白山著名景点中进行题材选择,将具有鲜明音乐属性的部分作为创作音画的素材来源,再以音配画的方式打造作品的完整性与统一性。同时,曲目以二人转、东北民间小曲小调为基础,将东北音乐交响化,用西洋乐器展示东北的风情与风景,使鲜明的关东音乐特色与当代音乐的时尚特性精彩交锋。

  整场音乐会中,听众可在闪现的画面中欣赏长白美景,在流动的音符中聆听至臻音乐,仿若时而走进乱山倒影碧沉沉的天池,时而看到如同天际挂飞流的长白飞瀑,时而置身绿波幽涧落微雨的绿渊潭,时而又临近群龙喷水涌热流的聚龙泉,伴着音画完成一场艺术旅程。

  为了在此次艺术节上精彩献演,吉林省交响乐团在演出前反复打磨练习曲目,将东北音乐交响化这个课题不断探索完善将黑土地上各民族音乐符号融汇在一起,在一幅幅壮美的长白画面中,用交响乐的壮阔衬托东北人的豪迈。

  据悉,吉林省交响乐团成立于1954年,六十多年来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演奏水平,增加演出曲目,普及高雅艺术,是吉林省内最具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的独立建制的最高音乐表演团体,也是目前国内优秀的十佳交响乐团之一。《长白音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大型交响乐,以展示关东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地域风情为宗旨,用音乐勾勒了一幅吉林省平原、大江、雪山的优美画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摄像 宋来新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