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遍大江南北的月亮泡“嫩江红”咸鸭蛋到底好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673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火遍大江南北的月亮泡“嫩江红”咸鸭蛋到底好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6735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书记代言】

火遍大江南北的月亮泡“嫩江红”咸鸭蛋到底好在哪?

——记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第一书记王磊

2018-06-17 20: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吉林省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一直以来,老百姓习惯了看天吃饭,赶上干旱排队浇水的人比井还多,东北的恶劣天气导致大片大片的土地不能种植经济作物,农民朋友一年到头算算账眉头拧起一个大疙瘩。

  而如今,一进入先进村南部,大片大片的白色和黑色的棚膜抵御着东北恶劣的天气。谁能想到东北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甚至三十几摄氏度的低温情况下,还能产出新鲜的果蔬?

  现在,这里还有了让当地人最引以为傲的代言产品——“嫩江红”咸鸭蛋,火遍大江南北!

image.png

  日新月异的先进村

  先进村位于大安市月亮泡镇南部,距镇政府1.5公里,距大安市区36公里。总幅员面积790公顷,耕地面积542公顷、林地面积98公顷。

  王磊,是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

  2015年12月,大安市委办公室办公自动化室主任王磊被派到村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到来让这个原本靠天吃饭的贫困村开始发生了变化。

  要想摆脱先进村贫困的帽子,第一要务是什么?当然是想办法致富。可是东北这天气,别说苗,人都快冻死了,怎么办?答案是扣大棚。先进村立足本身实际,多途径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利用发展棚膜经济的有利契机,上争项目,利用机动地扣大棚,并打井上电提供生产便利条件,大棚向农户发包,提高土地收益。

  先进村的底子薄,不少农户住的房子不下雨漏光,下雨漏雨,村容村貌更不用提,怎么办?一定要加强乡村建设。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村屯道路14公里,硬化路肩4200平方米,修建排水管网2400延长米,改造围墙7320延长米,大门111个,新打农田井12眼。安装100千伏变压器2台,10千伏线路2条。安装路灯42盏。柴改电4眼,全村耕地灌溉率实现100%。

  现在,先进村不仅没有一户村民住危房,而且村屯环境整洁,路面宽敞鸟语花香,还有新鲜果蔬采摘园、便民服务大厅、健身场所一应俱全,而且境内的榔头泡已经是省内出名的旅游度假的胜地。

image.png

image.png

  “咸鸭蛋”成致富“金蛋”

  上任初期,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王磊发现,要想让先进村走出一条致富之路,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让老百姓真真正正摆脱贫困的帽子。

  在先进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养鸭,而这,也被王磊看在眼里,也在心里默默的盘算着。

  2016年底,通过招商引资,村里建起了裕兴生态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设之初,遇到各种技术难题,这个根本不会养鸭的80后第一书记,也到处考察学习,拿着小本子记录养鸭技巧,回村来再和合作社负责人沟通。

  咸鸭蛋是以新鲜鸭蛋为主要原料经过腌制而成的再制蛋,蛋壳呈青色,外观圆润光滑,古称咸杬子。民俗又叫“盐鸭蛋”、“腌鸭蛋”。月亮湖咸鸭蛋营养丰富,富含脂肪、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钙、磷、铁、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易被人体吸收,咸味适中,老少皆宜。长期食用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提高记忆力,是保健效果极佳的有机食品,同时也是佐餐佳品,色、香、味均十分诱人。

  月亮泡镇先进村地处月亮湖岸边,养殖蛋鸭地理环境非常优越,具有得天独厚的丰富水资源,放养的蛋鸭长年喙食鱼、虾、虫、水草等天然食物,所产的鸭蛋,蛋心红、味美可口、营养丰富,注册品牌为“嫩江红”。

  2016年,为落实产业脱贫项目,在包保部门的帮扶下,依托月亮泡笨鸭蛋品牌,投资100万元,建设一个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占地5万平方米的蛋鸭养殖牧业小区,有鸭舍4栋,可饲养蛋鸭10000只。2017年通过电商平台、线下批发的方式进行销售,产品供不应求,远销国内外,销售额可达200万。因其产蛋的质量荣登央视频道,在央视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这些年,先进村的变化让很多人欣喜不已,除了带来致富之路的鸭蛋产业,先进村也一直持续着发展,在致富之路上稳步前行。

  教育和医疗一直是民生的关键。先进村十分重视人才培养,把今天的教育看成明天的希望,坚信高素质的人才是集体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对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减免上学学费、餐费、校车费,全年2400元。通过驻村工作队捐赠、争取政策倾斜、引导社会各界捐资等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减少因学返贫现象发生,保证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失学。教育是明天的希望,医疗就是保障,先进村严格落实医疗政策,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确保贫困户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能看得起病。先后进行了5次义诊、巡诊,发放便民爱心药箱300多个,为800余名村民建立了签约服务。开展村卫生室新农合报销工作,使患者小病不离村,大病不出镇,极大方便了村民就近寻医看病。通过开展这些民生事业,对先进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政策给了先进村良好的发展土壤,让先进村能够迅速整合力量,迸发能量。正确的方向决定了先进村始终领跑在前沿,以最快的速度发展。一个党性坚强、一心为民、敢担当、善作为的基层党组织,带领着勤劳善良的村民一同走上致富的大路。先进村的良好发展不是偶然,是种种原因的结合,是多方努力的必然结果。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