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习所】靖宇五味入“传习” 烹出时代新佳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740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传习所】靖宇五味入“传习” 烹出时代新佳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740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传习所】靖宇五味入“传习” 烹出时代新佳肴

2018-06-19 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7年11月,吉林省决定在全省设立“新时代传习所”,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吉林更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吉林省“五传五有五助”,白山市“五上墙”,“传习”方式不断创新。如今,靖宇县为“传习”撒入“土、原、苦、甜、趣”五味,使“新时代传习所”更加凝心聚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智库,给靖宇人烹出一桌新时代盛宴。

  土味“传习”活动接地气

  在靖宇县河北社区,刻有“新时代传习所”字样的牌匾悬挂极为醒目,社区居民们络绎不绝地走进活动室,等候观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节目。社区传习小分队自编自演,表演了一段《十九大精神放光彩》快板,社区工作者整齐站一排,传达了党的精神、家乡变化、社区发展等内容,激情澎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几位书法爱好者现场泼墨,歌颂党的十九大为人民生活带来新希望,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这就是靖宇的“土味”,用最贴近群众的“土方”,朴实无华的“土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鲜活表达。“传习”工作开展以来,靖宇县委宣讲团、乡镇宣讲团和全县210个传习小分队为了使“传理论”活动更接地气,更带“土味”,以唠家常、唱快板、搞座谈等方式开展活动500余场。

  原味“传习”活动落实处

  “一头牛补贴多少钱”“贝母种植有什么要求”“贫困户看病有什么优惠”……在靖宇县大北山村新时代传习所,为了让贫困户更好地了解脱贫政策,身为大北山村传习小分队队长的“第一书记”高世龙,创新结合“传习”活动,在帮扶贫困户落实工作时传播各项政策。

  这就是靖宇“原味”的表现形式之一,原汁原味地面向基层干部、农民党员、农村贫困户及广大群众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传习小分队与群众最直接的交流方式。自传习活动开展以来,靖宇县共开展扶贫政策解读等“传政策”活动近300场,真正实现了扶贫政策到家门、政策宣讲落实处。

  苦味“传习”活动学文化

  靖宇县是抗联英雄杨靖宇将军的牺牲地,因此,靖宇县检察院小分队在传习活动中融入抗联“苦味”,通过组织重走东北抗联路,进行东北抗联历史学者现场教学和重大节日专题党课等活动,让干警熟知东北抗联历史,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实现对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全覆盖。

  靖宇县也积极开展苦味“传习”活动,以抗联精神为内核的专题讲座、演讲等“传文化”活动百余场,组织传承、传播、传续抗联精神为主题的祭扫、国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抗联路等教育活动80余次。

  甜味“传习”活动授以渔

  靖宇县“新时代传习所”不仅传理论、传政策、传文化,还传法律、传技术。全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强化就业技能、普及常用法规、拓展信息流通渠道入手,共开展了“传技术”“传法律”活动200余场。

  依托新时代传习所,靖宇县人社局开展小型理论培训班,教授职业技能的同时,注重文化知识、政策法规、道德修养的教育,着力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全县三个乡镇举办了烹饪、面点、焊接、电工四个工种,共6期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26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1人。靖宇县人社局成为当之无愧的“甜味”体现地,通过“扶志”“扶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尝到甜头,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大会战。

  趣味“传习”活动提精神

  在靖宇县农民画创作培训基地,一幅幅精美的农民画布置在展厅,《大学生村官造福一方》《精准扶贫——林下灵芝》《乡村鼓乐队》等各种作品无不表达着党的十九大带给群众生活的新希望和新向往。靖宇县农民画以其独有的艺术风格在全国农民画界独树一帜,自农民画展厅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参观者2000余人次,举办培训12次,培训200余人次,创作作品120余幅,极大地丰富了将军路社区新时代传习所的传习内容。

  这就是靖宇县为“传习”撒入的趣味。除了农民画外,靖宇县还组织优秀经典诵读、亲子诵读、主题演讲、征文等以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文体活动为文化载体,以新兴的新媒体为宣传载体,吸引群众参与,凝聚正能量和倡导主旋律。

  210个“新时代传习所”、全国首个手机客户端“新时代传习所”——今日靖宇“新时代传习所”……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靖宇县将“新时代传习所”作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推手,各领域、各层次、全方位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十九大精神宣讲学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