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成瘾被列入精神疾病 但它首先会引起这些眼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749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游戏成瘾被列入精神疾病 但它首先会引起这些眼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749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游戏成瘾被列入精神疾病 但它首先会引起这些眼病

长春俩医学专家对嗜玩游戏者给出以下建议

2018-06-19 10: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有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今年6月19日起将“游戏成瘾”(Gaming disorder)列为精神疾病,WHO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尽快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这对于电竞或许是一个打击。

846fb628098b4b4c912eab61c9866f9.png

1418196905209.JPG

  WHO表示,游戏成瘾的症状包括:无法控制地打电玩(频率、强度、打电玩的长度都要纳入考量)、越来越经常将电玩置于其他生活兴趣之前,即使有负面后果也持续或增加打电玩的时间。其实,早在2007年,智能手机游戏尚未普及时,医学界就有人主张将视频游戏列为和酒精上瘾一样的精神障碍。但是当时,这一主张遭到了美国成瘾医学协会专家的反对。目前,国际精神医学领域通用的诊断体系主要由WHO的《国际疾病分类》和《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构成。2013年,美国精神病学学会(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发布的第五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中,引入了“互联网游戏障碍”(Internet gaming disorder)这一概念。

t019f5601c4f2bcb1ab.jpg

  因为,当时亚洲一些国家和研究中心对年轻男性的研究发现,当人全神贯注于互联网游戏时,他们大脑的活动与毒品成瘾者相似,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表现为上瘾行为。但当时,美国精神病学学会将“互联网游戏障碍”归类为“尚待进一步研究”。美国精神病学学会列出了9种症状,满足其中5项,才能诊断为“互联网游戏障碍”:

60f46bc651c784e08ba58ebb196bb2f.png

  即便符合“互联网游戏障碍”症状的玩家,他们的精神健康、生理健康和社会活动与其他人并没有显著差异。WHO称,相关行为要持续至少12个月才能确诊,但也表明,如果症状严重,确诊前的观察期也可缩短。国际上很多研究发现,长期沉迷游戏者的神经递质、多巴胺等都发生了改变,大脑不同程度受损。游戏成瘾的危害极大,总体上看,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7cb43130787e8c2a529930f9cbe0e51.png

  长春市中心医院眼科姚丽凤医生表示,玩游戏和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她不太了解,但玩游戏会产生很多眼科疾病。比如易得1.干眼症 玩游戏时,屏幕上不断闪烁的光影会对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当眼睛不停地捕捉这些光影时,就会使眼睛感到特别疲劳。注意力太过集中,自然眨眼次数大大减少,对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损害,从而加剧眼睛的疲劳和干涩、刺痒等感觉,甚至出现眼睛刺痛、流泪、畏光等不适症状,发生干眼症。2.易致视疲劳 ,长时间用眼本身就容易造成视疲劳,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屏幕时,屏幕上不断变换的光影又会对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当眼睛不停地捕捉这些光影时,就会使眼睛特别疲劳。3.视力下降.当周围环境暗,而手机屏幕亮时,对眼的损害尤其大,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往往会导致视力急剧下降,近视度数加深等问题,特别是身体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度数的加深会导致眼球变形。4.结膜炎,长时间玩手机,眼睛出现不适就会用手揉眼睛,导致结膜炎的发生。起初,可能会有眼睛痒,充血,分泌物多,未及时治疗会出现乳头,滤泡增生等慢性炎症的表现,治疗困难!而最好的预防就是控制用眼的时间,避免玩游戏上瘾!

rdn_552f5b44738ff.jpg

  长期打游戏同样对骨骼会有很大影响,长春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陈雷表示:长时间的使用电脑打游戏,可以造成颈部肌肉韧带的痉挛,从而造成颈肌炎。长时间低头动作,还容易造成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会引起后头枕部的疼痛。同时,肩部会出现一些情况:比如说长期伏案,肩部总是保持一个姿势不活动,容易造成慢性的肩周炎,这就引起肩关节活动范围下降,从而引起肩部滑膜炎等疾病,活动范围明显下降。严重的还会引发“网球肘”,也就是肱骨外上髁炎,还会引起手腕的疼痛,比如“鼠标腕”和手指腱鞘炎。长时间坐着,会引起慢性的腰肌劳损,症状表现是腰部肌肉的酸痛、僵硬、活动范围下降,严重就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后会引起下肢的酸痛和放散痛。

  陈主任建议,原则上尽量短期玩游戏,不要长时间沉迷。时间长了会引起亚健康的状态,短时间玩对身心、尤其是骨科疾病会能起到一个缓解和预防作用,如果非要长时间玩游戏,那就玩30-50分钟休息几分钟,做眼保健操,看看远处。适当活动身体,捶捶肩背,局部进行按摩,这些都会起到缓解作用。

  玩游戏本是放松心情的活动,学习或工作之余,拿起手机放松一下心情,所以希望大家合理安排玩游戏的时间。同时。不要因为沉迷游戏,造成身体、心灵或者生活的亚健康状态,谨记医生的教诲,做到劳逸结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刘盈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