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咱省互联网企业一套一套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75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扶贫 咱省互联网企业一套一套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75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党建春潮涌 吉林互联网业走进新时代》专栏

精准扶贫 咱省互联网企业一套一套滴

2018-06-21 09: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起咱省互联网企业助力脱贫,那真是“缸坛店里卖钵头”。

  咋讲?

  一套一套的。

  挨个见识一下。

  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坐落在长白山余脉大北山脚下。

  这里,土地贫瘠,无霜期短,土地收益不高,以前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图片1.png

  2016年初,省委组织部派来了第一书记高世龙。

  走家串户,看着贫困村民的境况,高世龙眼泪掉了不知多少回。

  他依托大北山村自然优势资源,创新开展品牌扶贫模式,注册了“老农夫”扶贫品牌,成立了大北山村生物科技专业合作社。

  全部贫困户被纳入合作社,发展“老农夫”人参猪、“老农夫”人参蛋鸡、“老农夫”山野菜等项目。

图片2.png

  为了拓宽品牌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直接增收,开设了长白山下“老农夫”生态馆和吉林省“老农夫”独立推广销售网站,并聘用4名大学生担任电商“掌柜”,成立属于自己的电商运营团队。

图片3.png

  “以前,客商来收,也卖不上价;现在,坐在家里,自己产的东西就上了网,等着收钱。”64岁的王友已经靠种天麻脱贫,久违的笑容又重新出现在脸上。

  此外,还将靖宇所有优势地道农特产品全部整合纳入了“老农夫”品牌,通过“老农夫”品牌,把靖宇的农特产品推向全国。

  黄松甸?

  也许,你对这个地方不熟悉。但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这三个字之后,还会跟着三个字:黑木耳。

  没错!它是全国著名的“中国黑木耳之乡”,这里的黑木耳畅销全国。

图片4.png

  今年4月,黄松甸镇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成立。

图片5.png

  党支部书记李元元介绍,依托协会为贫困村有志加入电子商务的青年开展免费的业务培训,提供开设网店的技巧,传授经营等方式方法,成功带动20余人创业。

  还为部分贫困户提供木耳菌种,减少他们的种植负担。还优先收购贫困户家的黑木耳,增加村民的销售渠道。

图片6.png

  “我的60万斤采购订单全部来自黄松甸镇,以贫困户、老弱人士为主,直接或间接解决贫困户10户以上。”蛟河市森百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洪说,在黑木耳采收季节,以及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工人也以贫困户、下岗职工优先录用,解决劳动力200人以上。

图片7.png

  6日下午,来到吉林市,正赶上吉林市“第一书记”代言产品暨帮扶成果展在世纪广场举行,109位驻村第一书记带着400余种地道乡村产品,集体“摆摊儿”。

  这些产品包括五谷粮油、蔬菜瓜果、肉鱼蛋禽、菌类、中药保健品、工艺品及旅游线路等多个种类。

  为了充分展示所代言产品的特色,有的第一书记还策划了现场磨米、焖饭等“大招”。

  这些产品还进行统一的策划包装,外包装标注第一书记的照片、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各自的信誉为其担保。

  在现场,也有吉林市的自媒体大V来助力。

图片8.png

  “吉林老戴”开起了直播,挨个介绍第一书记们代言的产品。“为家乡发展宣传,我义不容辞。”戴哲岩说。

图片9.png

  “吉林热点”王明铭也利用自己的媒体渠道,为此次活动做宣传。“我要通过我的自媒体平台,把家乡脱贫成果汇报出去。”王明铭说,来到现场,我感受到第一书记们埋头实干,扎根农村,让贫困村真正脱掉贫困帽子的决心。

  在家的村民变“工人”。

  这事发生在辽源市东辽县安良村。

图片10.png

  东北袜业扶贫工厂示范基地就建在了村子里,以村子命名,为安良缝制分厂。

图片11.png

  “我们有员工32人,都是当地农民,一大半是贫困户。”车间主任刘丽娟介绍,经过免费培训后,贫困农民“不离家、不离乡,出家门进厂门”,月工资能达到2700多元,网上订单多的时候能达到3500多元。

  “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常年打针吃药,孩子上学,原本就靠丈夫外出打工挣钱。”家住安良村四组的叶秋波说,自从厂子开到了家门口,她也能抽出身来,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现在,老人吃药打针、孩子上学的钱,靠我打工的就够了,老公挣的钱能攒下一些了。”叶秋波说,日子过得有盼头了。

图片12.png

  这样的改变,来自于辽源电子商务园区打造的产业扶贫“50厂5000人计划”。

  这个计划为3年,计划在辽源周边150公里半径内的贫困农村培育建设50个扶贫工厂、在贫困农村招收培养5000名产业工人。

  辽源电子商务园区成立于2013年,2017年6月,彭绍杰作为党建指导员被派驻到园区,并成立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

  此外,园区积极鼓励入驻电商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打造“互联网+地产”运营模式,助力群众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图片13.png

  东十一郎袜业总经理李光辉介绍,是辽源电子商务园区首家入驻企业,解决就业岗位120余人,其中70余人为农民工。同时,在三个乡村建加工厂,解决近百名农民就业。

图片14.png

  星南袜业总经理邢力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与辽源市周边扶贫工厂合作,带动农村贫困人口100余人就业。

图片15.png

  吉林省阿凡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由公司党团骨干带头组成扶贫队伍深入全省153个贫困村,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采取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助等方式,为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了销路,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图片16.png

  搭建阿凡优选平台,全省精准扶贫村的农产品可在省内实现网上销售。一年来,实现贫困地区精准农产品销售3500余万元。

图片17.png

  今年以来,组织一百多家品牌经销商,通过各类大型展销活动,展销会客流量累计达到40余万人,不仅提高了扶贫产品曝光率,还提升了公众感知力和认同度。展销活动中,扶贫村商品销售总额累计超过5300余万元,活动惠及省内近百个扶贫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