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第一书记的高山扶贫之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74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0后”第一书记的高山扶贫之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74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80后”第一书记的高山扶贫之路

——记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第一书记高志军

2018-06-25 15: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

  今年1月,省委办公厅主任科员高志军被派驻到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担任第一书记。虽然任职的时间不长,但这个80后“第一书记”广调研、勤思考、深耕耘,注重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将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需求相结合,探索出了多条产业扶持脱贫致富的好路径,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赞许。

  高志军告诉记者,从到村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对重点贫困人员和村内企业进行逐户走访,克服了语言沟通不便、群众基础不深、气候寒冷恶劣等诸多困难,让自己尽快完成了角色转变。

  经过走村访户、摸底调查,高志军发现,高岭村坐落在低洼的山沟里,村庄与沟谷里的河道形成了400多米的高度差。坡陡山高、交通不便,无霜期短、作物产量低……这些贫困因素积累多年后,让这个村子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贫困户的帽子该如何摘掉呢?

  高志军认为,扶贫工作要彻底就要不断强化“精准”两字,要加强原有的产业项目发展,因地、因村、因户制宜,继续大力发展适合贫困村、贫困户经营的产业项目。于是,他通过积极协调争取,抢抓各级脱贫攻坚包保帮扶机遇,着力推动发展村里已有的扶贫产业项目,帮助驻村企业做大做强。

  如今,高岭村扶贫产业项目在带动贫困户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黑驴养殖、加工和蜂蜜养殖更让高志军引以为傲。每当说到这两个扶贫产业项目,他总是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我要特别向大家推荐我们村的和驴龙香驴肉和古森醇蜂蜜两个品牌。”高志军介绍,占地面积20公顷的“高岭驴园”养殖基地坐落在村子里,养驴环境绿色无污染,驴平时呼吸的是山村里清新空气、饮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天然牧草,驴肉口感鲜美、营养丰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高氨基酸、低胆固醇等特点,已有“和驴龙香”品牌的驴肉、驴奶等多个食品种类。

  “古森醇蜂蜜非常甘甜,比市面上的蜂蜜醇了很多!”高志军说,我们的蜂蜜是在长白山原始森林的椴树上采出来的,蜜蜂喝着长白山矿物质水长大,独一无二的生长和采蜜的环境可谓是集天地之灵气,是纯纯的原生态优质食品。每年的采蜜期从7月5日到25日只有20天左右,蜂农养了一年的蜂群,就靠这20天。

  再来说说这里的全新产业——蜂蜜。

  高志军介绍说, 椴树蜜、百花蜜每年的采蜜期从7月5日到25日只有15-20天,蜂农养了一年的蜂群,就靠这20天。

  蜂蜜是从长白山原始森立的椴树上采出来的,这长白山上原始森林在清康熙十六年(也就是1677年)属长白山封禁区域,原始生态环境未遭到任何破坏。

  森林内的泉水就是长白山的矿物质水源流淌,长白山矿物质与阿尔卑斯上一样,并称世界三大黄金水源之一,矿物质极其丰富。森林里的土壤也是火山喷发后的玄武岩土壤,这个万年熔台上的各种火山灰以及植物腐烂后形成的天然营养肥料,同时各种矿物质都得以保存。所以说,村里的小蜜蜂就是喝着长白山矿物质水长大的,椴树也是在这个环境中长大的,而且椴树越老,蜜越香甜,越浓。

  以村里最大的一户蜂农为例,一年产蜂蜜1万多斤,自有蜂箱105个,每个蜂箱内12张蜂体板,每张蜂体板上有2000-3000多只蜜蜂,也就是说这105个蜂箱一共有300多万只蜜蜂,才能采出这1万多斤的蜂蜜。

  在采蜜的季节里,蜜蜂每天要采集飞行 10~20 次,每次至少要采集上千朵花朵。要酿造1千克的蜂蜜,大约需要6万只蜜蜂整整采集一天。

  原生态蜂蜜也恰恰作为优质的生态产品之一,蜂蜜波美度41度,是椴树蜜中浓度和纯度较高的蜂蜜,村里面有一些农户从1972年的4个蜂箱到现在的100多个蜂箱,长达46年的养蜂时间为养蜂积累了宝贵的历史文化。

  民间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的谚语,以此来形容驴肉之美。驴肉蛋白质含量比牛肉、猪肉高,而脂肪含量比牛肉、猪肉低,是典型的高蛋白质低脂肪食物,另外它还含有动物胶、骨胶朊和钙、硫等成分。

  驴肉具有“两高两低”的特点:高蛋白,低脂肪;高氨基酸,低胆固醇。对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有着良好的保健作用。驴肉还含有动物胶、骨胶原和钙、硫等成分,能为体弱者及病后调养的人提供良好的营养补充。

  有补气养血、滋阴壮阳、安神去烦等功效。对体弱劳损、气血不足和心烦者,尤有较好的疗效。适用于治疗虚弱贫血、产后血亏、面色萎黄、咽干、津少、便秘及一切出血症状。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身体瘦弱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