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旅游专列日记:布尔津,一个戈壁滩上冉冉升起的“童话边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790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布尔津,一个戈壁滩上冉冉升起的“童话边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790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布尔津,一个戈壁滩上冉冉升起的“童话边城”

2018-06-27 21: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提起”人间仙境”–喀纳斯,相信很多人都会心神向往,因为那里被称作”人间净土”,在那里无论是高山、湖泊、草原、雪山、冰川……这些我们都能看到。而且关于喀纳斯湖“水怪”的传闻一直也没有中断过,这也为喀纳斯这片神奇的净土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布尔津县是去往喀纳斯景区距离最近的一个县城,也是阿勒泰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而喀纳斯地区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堪称北疆风光的招牌。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和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是布尔津喀纳斯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从北屯市火车站下车以后,吉林援疆旅游专列的游客们一起换乘旅游大巴车,然后得经过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布尔津县。

  王海龙是我们此次行程的地接导游,由他来向我们介绍整个布尔津县的情况,以及喀纳斯的美景和传说。王海龙是一个既幽默又实在的东乡族小伙子,他更喜欢游客们称呼自己为“海龙王”,他淳朴实在的性格深受游客们的喜爱。

  阿尔泰和阿勒泰在蒙古语和哈萨克语当中都是“金子“的意思。因此这个山脉也被当地人称为金山,因为这里盛产黄金,矿产丰富。

  导游”海龙王“告诉我们:”在阿勒泰地区,一个县城和一个县城之间最近的是100公里,最远的可能需要走300多公里”。所以当地一直有这么一句话: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喀纳斯,不知新疆之远。

  一路上,像这种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游客们早已是见怪不怪。这里黄沙遍布,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去多看它一眼。可是导游”海龙王“却告诉我们,这些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在当地人眼里那可是实实在在的”珠宝滩”因为在这上面遍布许多“宝玉“,这些“宝玉”有红色的、白色的、黄色的。而这些数之不尽的宝玉正是新疆的第二大玉种–金丝玉(也称戈壁玉)。

  导游“海龙王”讲,如果此时把车停靠在路边,那我们游客每个人都能在戈壁滩上随手捡一大把金丝玉。这可吊起了游客们的胃口,大家纷纷表示要下车一探究竟,但是导游告诉我们:在今年的4月1号,当地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所有个人或企业都不得以各种借口去戈壁滩捡金丝玉,否则将予以重罚。

  除此之外,当地对于自然生态的保护也格外重视。比如:所有个人不得到野生水域去钓鱼,野花、野菜、野草更不允许私自乱采。因为新疆的生态环境比较薄弱,所以更需要大家来维护。

  来到布尔津县, 大家纷纷称赞这里干净的街道,优美的环境以及悠闲轻松的氛围。这里的房屋建筑呈俄式建筑风格,每一栋房子都被粉刷上不同的颜色,阳光的照耀下尤如置身于童话世界当中,因此这里也被称为”童话边城”

  来到布尔津县,发现这里绿树成荫,花环锦簇。街边一栋栋洋楼小巧而精致,再加上深蓝静谧的天空、整洁安静的街道,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让人一眼就爱上这座边疆小城。

  看着眼前的一草一木,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是黄沙遍布,树木稀少。据导游“海龙王”介绍,之前的布尔津县由于干旱缺水,地表植被十分稀缺。当地人那时候最害怕刮沙尘暴,一旦风沙起来,街道上飞沙走石,人们都不敢出门。后来当地政府修建了很多水利工程,把附近雪山上的雪水引下来,同时引进开展“滴灌“技术,让曾经的戈壁变成绿洲。所以当地人们十分注重环境的保护,一草一木都不舍的破坏,因为他们深知这一切的来之不易。

  吉林省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布尔津县也是我们吉林省援助县之一,经过8年的共同建设,布尔津县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数字城管试点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等荣誉称号。

  目前,布尔津县大力开展旅游业,全城几乎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在从事旅游业,每年的四月到十月中旬为这里的旅游旺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记者  周守海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