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程学院成立“BIM技术产业学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79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工程学院成立“BIM技术产业学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79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工程学院成立“BIM技术产业学院”

2018-06-28 15: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提升学校办学水平。6月28日,长春工程学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BIM技术产业学院”,共同推进建筑等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技术成果的转化,共同培养适应行业变革的人才。

IMG_20180628_090150.jpg

  啥是BIM?

  BIM英文全称是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意为建筑信息模型,是CAD平面识图时代后又一被在建筑工程领域中应用的三维数字技术,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下,将为建筑领域带来推动性的变革。BIM是在三维数字技术的基础上将所有的项目数据信息整合到一个信息模型当中,并且对其进行详尽表述,与传统的2 D- CAD技术相比,BIM具有可视性、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5大优点。


IMG_20180628_091347.jpg

  将BIM技术应用到工程项目中有哪些优势?

  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从设计初期直到后期施工阶段不必要的返工,还可以从多个方面节省人力物力资源,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它涵盖了项目初期设计所有参数信息,包括项目从施工到建成一直到拆除的全过程的信息,实现了工程项目数字化、智能化,并且以协同设计的工作方式从根本上缩短了工程周期。

  未来3年主要研究方向有哪些?

  学校成立BIM科研创新团队。

  未来3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BIM的管线综合技术研究、基于BIM的绿色建筑研究、基于BIM的装配式建筑研究、基于BIM的全过程造价管理研究和基于BIM的建筑装饰虚拟现实等综合研究。


IMG_20180628_090509.jpg

  在现场,长春工程学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联合成立“BIM技术产业学院”的协议;长春工程学院与长春昆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万达中心商业项目装饰工程BIM项目” 签约,并聘请长春昆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云峰为长春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长春工程学院校长胡明表示,“BIM技术产业学院”的成立,能够搭建起学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的平台,能够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能够激发优秀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热情和积极性,对于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未来,学校将以BIM等新技术应用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把优秀企业的人才、硬件和软件引入到学校,以“产业”助学,实现BIM新技术推广与专业建设发展同步、通过开展校企合作育人,实现由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到校企研发中心的合作递进,努力构建高校、企业、学生、社会多赢共进的良好局面。

IMG_20180628_094955.jp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中心主任金海说:“通过这次合作,我们会协同育人,把专家、技术的哪个资源引到这里,然所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产业学院向企业推广新的技术,帮助企业提升新技术的应用,反过来了,通过企业技术提升带动学生学以致用,让新技术能够落地,随着发展不断会有新的模式出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