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旅游专列日记:“人间仙境,神的花园”——喀纳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805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人间仙境,神的花园”——喀纳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805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人间仙境,神的花园”——喀纳斯

2018-06-30 18: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喀纳斯太美了,美得就像是一幅画。来到喀纳斯,你会不由自主地怀疑自己的眼睛,因为眼前的一切就像是造物者幻化出来的假象,水木清华,山水如画。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被放在了恰当而精准的位置,与周围的美景浑然天成,这一切正如人们所形容的那样“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image.png

  之前有提到过,距离喀纳斯最近的县城就是布尔津县了,吉林援疆旅游专列的游客们晚上从布尔津县吃完晚餐之后已经是晚上的20点50分了,然后大家登上旅游大巴车准备前往贾登峪办理入住休息。

image.png

  20点50分,由于时差的原因,布尔津县依然是阳光明媚,天气晴朗。

  从布尔津县到贾登峪共有135.9公里的路程,由于主要为盘山路段,所以共需要近三个小时的时间。贾登峪就在喀纳斯景区附近,那里宾馆酒店众多,主要就是为了给游客提供住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沿途风景

  来到贾登峪时已经是夜间12点30分,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可能是由于在山区的缘故,深夜的喀纳斯气温很低,空气中散发出淡淡的树香味。夜色如墨,每颗星星都格外的耀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清晨的贾登峪

  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起床吃早餐。由于山里的夜晚格外静谧,所以大家伙都睡得很香。当天喀纳斯景区最低气温15℃,最高气温34℃,导游建议我们都穿上外套,因为在当地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如果突然下雨的话,那么山里的温度将骤降,十分容易感冒。

  初到喀纳斯景区,立马就会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每一秒都不想浪费,只想着赶紧把这些难得一见的风光存入脑海,细细品味。

image.png

  从景区门口进入之后,游客需乘坐半个多小时的区间车才能到达半山腰的位置,一路上真是山清水秀,目不暇接。区间车行驶在盘山路上,一侧是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另一侧则是波涛翻滚,一泻千里。沉寂了一冬的高山积雪随着气温的升高而慢慢融化,最终形成了眼前这波澜壮阔的喀纳斯河。河水时而平缓时而湍急,浩浩荡荡地向山下流去。

image.png

  喀纳斯湖雪峰耸峙绿坡墨林,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

image.png

  太阳渐渐升起,阳光洒在洁白的雪峰上,从远处看起来金灿灿的一片。穿过一片丛林之后我们就来到了具有“中国最美湖泊“之称的喀纳斯湖。只见眼前一片豁然开朗,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被折射出不同的颜色,甚是奇异。

image.png

喀纳斯湖水

  喀纳斯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泊最深处高程1181.5米,湖深188.5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是中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内陆淡水湖。

  喀纳斯湖景区将高山、河流、森林、湖泊、草原等奇异的自然景观、成吉思汗西征军点将台、古代岩画等历史文化遗迹与蒙古族图瓦人独特的民俗风情融为一体,有驼颈湾、变色湖、卧龙湾、观鱼台等主要景点,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自然保护、科学考察和历史文化价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喀纳斯湖卧龙湾景色

  从每年的4、5月间开化到11月冰雪封湖,湖水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色彩。5月的湖水,冰雪消融,湖水幽暗,呈青灰色;到了6月,湖水随周山的植物泛绿,呈浅绿或碧蓝色;7月以后为洪水期,上游白湖的白色湖水大量补给,由碧绿色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到了8月湖水受降雨的影响,呈现出墨绿色;进入9、10月,湖水的补给明显减少,周围的植物色彩斑斓,一池翡翠色的湖水光彩夺目。

image.png

image.png

  在下山的途中,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发现路边有一个小山洞,里面有一泉眼在往外冒水,水质清澈,一眼见底,原来这是由雪水融化而成,当地人也称之为“圣泉”,记者用矿泉水瓶接了一瓶水,细细品尝泉水没有一丝杂味,水质甘甜,味道甚至比矿泉水还要纯净,十分清凉!最为奇特的是,记者把水放到背包里之后就继续往山下走。当时气温为30℃左右,而且太阳也很晒,四十分钟之后,记者再次拿出水品尝,竟然依然清凉甘甜!没有任何变化,真是让人拍手称奇!

image.png

  喀纳斯湖有几大奇观,一是千米枯木长堤,是因喀纳斯湖中的浮木被强劲谷风吹着逆水上漂,在湖上游堆聚而成;二是湖中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给喀纳斯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也有人认为是当地特产的一种大红鱼(哲罗鲑)在作怪;三是雨过天晴时才有的奇景——喀纳斯云海佛光。

  此次吉林援疆旅游专列上也有很多文学创作家,吉林省知名词作家、作家马金萍也在其中,他在游览完喀纳斯景区之后有感而发,即兴创作出这样一首诗:

  一湖圣水天地来,

  流经千古混沌开。

  曾闻湖中有水怪,

  却见船犁浪花白。

  翩翩起舞图瓦女,

  袅袅炊烟掩民宅。

  仰头凝望阿尔泰,

  自然伟力实壮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记者周守海 文/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