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旅游专列日记:走近喀纳斯景区里的“云间部落”——蒙古族图瓦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80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走近喀纳斯景区里的“云间部落”——蒙古族图瓦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80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走近喀纳斯景区里的“云间部落”——蒙古族图瓦人

2018-06-30 18: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神秘的喀纳斯景区里,居住着这样一个民族,他们被誉为“人类农耕文明之前游牧文化的活博物馆”,至今依然保留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被誉为“云间部落”、“林中百姓”。

  他们就是蒙古族图瓦人。

image.png

  记者和图瓦人合影

  新疆喀纳斯是图瓦人在我国唯一的聚集地。图瓦村位于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湖旅游的必经之路,海拔1390米。

  图瓦人在全中国只有两千多人口,他们认为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图瓦人呢,拥有自己的图瓦语,但是没有文字。图瓦人的历史从来没有用文字来记载过,都是口口相传,通过音乐来一代代传承下来。

image.png

  来到图瓦人民居之前,导游就再三提醒游客:进图瓦人的家中必须要脱鞋,然后要左脚进右脚出,并且不能脚踩门框,这表示对图瓦人的尊重。

image.png

image.png

  图瓦人非常地热情好客,女主人为我们端来了奶糖、果脯等传统特色美食,同时还端来了热腾腾的酥油奶茶。细细品味,图瓦人制作的酥油奶茶和我们平时喝的奶茶很不一样,虽然有浓浓的奶香味,但是味道却非常咸。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品尝完奶茶之后,女主人又为我们端来她们亲手酿制的“奶酒”。女主人介绍,这个就是用牛奶做的,把牛奶发酵成酸奶之后,再把酸奶倒到大锅里面煮,上面还有一个冷水锅不停地换冷水,这时两个锅中间就会产生水蒸气,慢慢地奶酒就被提炼出来了。因此,奶酒其实就是酸奶的精华,一般一大锅七十多公斤的酸奶,只能一滴一滴形成一公斤左右的奶酒,所以这个奶酒美容养胃,没有一点的酒精度。

image.png

  在进行完祝酒仪式之后,记者端起酒杯品尝了一口奶酒,它的味道接近于白开水,没有任何酒精的味道。接待我们的女主人介绍,当地人喝上五六公斤的奶酒都没有什么事,不过这个酒后劲很大,脑子是清醒的,腿是软的。

  在我们“酒足饭饱”之后,当地的图瓦人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视频中吹奏乐器的小伙子是地道的蒙古族图瓦人,他的名字叫中希。他吹奏的乐器名字叫“出尔”(音译),在全国只有四十多人会吹奏这种乐器,因此他也是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演奏结束之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采访到中希。中希说他是四年前开始接触”出尔”的,这个乐器能够模仿出喀纳斯里水声风声等大自然的声音。另外,中希也表示,在吹奏”出尔“的时候,配合“呼麦”的演唱,仿佛置身于喀纳斯碧波荡漾的湖边,微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美不胜收。

  在感受完”出尔“意境幽远的演奏之后,蒙古族图瓦人组成的乐队也为我们带来民族歌曲的演唱。在演唱时,他们运用和声、呼麦,以及图瓦人独特的唱腔,为我们带来一首又一首大气回荡的歌曲,很显然游客们已经被歌声陶醉,大家闭目聆听,感悟歌词里的悲欢离合。

  乐队的主唱波克表示,他们这个乐队是2012年开始组建的,主要演唱他们本民族的特色歌曲,将这种艺术展示给大家。随着喀纳斯旅游业的开展,他们的生活也变得忙碌起来,淡季的话,平均每天进行十几场演出,旺季的话,差不多要二三十场演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谈及到未来的生活,他表示自己充满信心,也希望图瓦人的部落会越来越壮大,也相信他们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image.png

  他叫叶儿克巴图,2009年,他放弃了自己经营了几十年的小卖店,和九个村民一起成立了喀纳斯景区扎拉特农牧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为游客们展示图瓦人的风土人情,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图瓦人,了解图瓦人。另外,他们也成立了自己的生活博物馆,把我们图瓦人祖祖辈辈使用的物品都保护起来,然后给大家进行展览。

  随着景区旅游业的开展,游客的数量也是与日俱增,去年这时候大概有三百多游客,今年已经涨到了六百多人。叶儿克巴图表示,现在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不再为生活而忧愁,也开始接触很多新鲜事物。比如图瓦人的孩子们,他们在上大学的时候也开始选修英语、日语、法语等语种,这在他看来是一件很值得欣慰的事情。

  看着图瓦人脸上幸福的笑容,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虽然现在全村几乎都在从事旅游业,但是他们仍旧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惯,放牧耕耘一样也没有落下。在这也祝愿这些善良勇敢的“林中百姓”,希望你们的生活能够越来越好!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特派记者  周守海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