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吉剧团牵手敦化市翰章乡学校成立吉剧人才培养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807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吉剧团牵手敦化市翰章乡学校成立吉剧人才培养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807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吉剧团牵手敦化市翰章乡学校成立吉剧人才培养基地

2018-07-01 17:09 | 来源: 吉网

3.jpg

  有板有眼的唱腔,举手投足间的戏曲气质,灵气十足的舞台“范儿”……日前,一场由小学生演出的吉剧小晚会热闹上演,你恐怕很难想象,那韵味浓郁的吉剧唱段是出自一群仅仅经过了半个月培训的“零基础”孩子,他们都是敦化市翰章乡学校的学生。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人才培养基地、吉林省吉剧团戏曲进校园定点学校在此正式揭牌,拉开了双方共同培养吉剧后备人才的序幕。乡村学校的孩子逐渐展露出了好苗子的气质,传承吉剧“血脉”,让很多人仿佛已经遥望到了他们未来在吉剧舞台上绽放时的场景。

  吉剧作为我省特有的剧种,经历了起起伏伏,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扶持地方剧种,吉剧大踏步地迈开了复兴的步伐。从娃娃抓起,是挖掘和培养戏曲人才所应遵循的基本规律。敦化市翰章乡学校一直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底蕴,这里的孩子能吃苦也是远近闻名的。吉林省吉剧团与校方深入沟通后得知,该校融合了幼儿园、小学到初中,这不正符合了艺术人才从小培养和持续发展的特点,能够更好地体现按艺术规律实施教学的科学办学理念吗?双方一拍即合,最终积极促成了这次对于吉剧传承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牵手。

1.jpg

  揭牌仪式当天,孩子们带来了一台精彩的汇报演出,大合唱《歌唱英雄陈翰章》《翰章红军小学校歌》气势恢宏地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随后,温婉又不失大气的《梨花颂》,幽默中透着可爱的《群丑报花灯》,经典吉剧片段《闺戏》,底气十足的《包公赔情》,频频在现场掀起热潮。而当《江姐》的经典唱段在最后上演时,校长于清涛激动得热泪盈眶,“半个月的时间就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太不可思议了。”这更加坚定了翰章乡学校在未来配合省吉剧团大力培养吉剧小演员的信心。

  13岁的夏梦晗在这次汇报演出中一人饰演了多个角色,举手投足间极具灵气,让很多人直呼“吉剧真的会后继有人的”。据了解,暑假期间,省吉剧团还会继续派高水平教师来到翰章乡学校为孩子们培训,从“零基础”抓起。未来,将定期派教师前来指导,让这样的授课成为常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