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网更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82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旗飘扬网更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82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党建春潮涌·吉林互联网业走进新时代之六】

党旗飘扬网更红

——全省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综述

2018-07-04 15: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哪里。

  当今世界,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如何推进互联网业党的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这是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

  旗帜鲜明讲政治,助推企业发展“把航向”,引领和传播正能量,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吉林,用行动给出答案!

  政治引领 互联网业注入“红色基因”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保证互联网业的正确政治方向尤其重要。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241.png

  “互联网行业党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形成政治自觉,确保互联网行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听党话、跟党走。”省非公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岳洪喜话语中肯。

  我省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门和非公党工委统筹指导,充分发挥宣传、统战、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职能作用,依托互联网业联合会(协会)党组织,推动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网信部门具体指导、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管理体系,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撑。

  做好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根”和“魂”。我省不断推进“两个覆盖”,把党的旗帜插上每一块互联网企业阵地。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556.png

  辽源市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形成了“建立行业党委,实行归口管理,整合党建资源,加强专业指导,把党建工作融入行业管理服务”的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格局;白山市在全市深入实施“党建生产力工程”,建立领导包保机制、联系服务机制、督查推动机制,全力落实互联网业组织覆盖和阵地建设;通化市开展了“亮身份、做表率、让党组织满意,亮服务、做贡献、让出资人满意,亮举措、做实事、让职工满意”的“三亮三做三满意”主题实践活动,让互联网业党建气氛日趋浓厚……

  互联网业党建花开艳艳,吉林大地处处涌动“红色浪潮”。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802.png

  6月13日,新浪吉林的党员们也有了自己的“家”。这一天,经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党委批准,吉林新浪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了。“整个公司群情激昂,我们都特别激动和兴奋。”新当选的吉林新浪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程凌哲说,新浪吉林员工“90后”比较多,在党务知识、安全性把握等方面,还有欠缺。“互联网企业成立党支部不仅对企业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导向作用,在业务方面也会发挥重要作用。有了党支部,我们要加强交流学习,提高员工业务能力,更好地传递正能量。”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1028.png

  猪八戒网吉林总部园区成立了互联网业联合会党总支,构建了“党组织领导、部门协同、群团参与、项目运作、智慧服务”的党建工作格局;吉林省豪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先后投入资金20余万元,采取共享共用的方式,设立党员议事厅、培训中心、公益服务站等,为推动电商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依托、精神动力和价值引领……

  凝聚人力 党的建设“网”出“红色活力”

  白山市浑江区红旗街道位于城区中心,这里商业繁华,人流聚集。临街而建的红旗商圈党建指导中心格外吸引人们的目光。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1253.png

  “我们党建指导中心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今年3月底投入使用,主要功能是为商圈内企业、党员和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发挥党组织联系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浑江区委组织部组织四科负责人张婷说,商圈党建在工作理念上推广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抓、服务联动、资源联用的工作模式,在服务理念上采取覆盖、服务、扶持、孵化、富业的服务模式,通过整合商圈内优势资源,搭建“区域统筹、集约共享”的党建综合服务平台,为商圈内互联网企业发展增添党建活力,带动旅游文化、医疗健康、金融投资、教育培训、商贸流通等行业经济快速发展。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1510.png

  如何把员工的心拢到一起,把员工的智慧聚到一处,把员工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是企业管理的难题。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管理者找到的良方是,将党建工作提升至战略层面,以党建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党支部全面推行“一岗双责”,由销售指标“单独抓”向党建工作和销售工作“同时抓”转变,行政型党员由“立足岗位当先锋”向“带领员工同进步”转变,实现责任共担、资源共用、成功共享,员工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图片1.png

  “红色之船”,载着希望,扬帆起航。5月2日到5日,由吉林省网信办、吉林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党委主办的全省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及新媒体人士培训班,在中国传媒大学开班。

  来自全省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网络大V、中省直新闻网站负责人,全省网信系统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四个“方面军”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国防部新闻局原局长、新闻发言人、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等全国顶尖的重量级专家学者的授课;实地考察新浪微博和京东集团,开眼界,长见识,学经验,收获良多。“我们要成为星星火种,投身数字吉林建设,助力红网工程实施,掀起全省网信事业大跨越、大发展的燎原之势。”

  融合发展 互联网业蓄满“红色力量”

  互联网业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2112.png

  “党建工作只有结合企业实际,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与员工个人成才相结合,才会更有活力、更加持久,党组织才会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火车头’。”吉林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英认为,党建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我们要期待并相信,党建效应一定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2261.png

  心中有信仰,发展有力量。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业务促发展,是辽源电子商务园区抓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第一批入园企业,东十一郎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辉有着22年党龄,园区成立联合党支部后,李光辉马上加入其中,“我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希望可以帮助、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吉林互联网走进新时代之六(大综述)2401.png

  党的建设不仅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政治引领和先进文化,也为企业发展增添助力。“公司员工来自四面八方,学历、年龄、专业各不相同,他们思想开放,思维活跃,没有党组织思想上的引领和统一,很难做到劲儿往一处使。”吉林省蚁神动漫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明深有感触,“凭借自身优势,我们运用‘二次元’动漫人物增添党建工作活力,制作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画,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激发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一张纸“红色名片”无形中提升了企业的美誉度和公信力。“党组织让我们有了信誉的保障。在与其他企业进行业务往来时,让合作伙伴多了不少信任感。”和吉林鑫德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禄涛一样,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因党建而获益匪浅。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思想,在党旗下升华。随着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渐入佳境,“红色力量”汇聚成高擎的火炬,照亮全省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的奋进之路。方兴未艾的吉林互联网业党建,升腾着新的激情与梦想,正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