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旅游专列日记:原来这就是“西王母的洗澡池” 碧波荡漾让人如痴如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838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原来这就是“西王母的洗澡池” 碧波荡漾让人如痴如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83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原来这就是“西王母的洗澡池” 碧波荡漾让人如痴如醉

2018-07-05 17: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提起新疆的美景,那真的是数不胜数。这里有海拔8600米的世界第二高峰,同时又有低于海平面154米的中国最低洼地;既有一泻千里的河流、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境,神秘莫测的沙漠奇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千姿百态、风情万种的新疆。

  对于咱们吉林人来说,长白山天池一直是吉林省旅游的一张名片,天池湖水深幽清澈,象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群山环绕之中,使人如临仙境。而在千里之外的新疆,也有一座天池与长白山天池遥相对望,它湖水清澈,晶莹如玉,有“天山明珠”盛誉。它就是有着“西王母洗澡盆”之称的天山天池。

援疆旅游专列日记:原来这就是“西王母的洗澡池” 碧波荡漾让人如痴如醉291.png

  此次天山天池之行可谓是吊足了援疆旅游专列游客们的胃口,大家一路上都在讨论这颗“天山明珠”究竟长什么样子,而一些绘声绘色的神话传说也为天池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天山天池风景区以高山湖泊为中心,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古称“瑶池”。天池”一名来自清代,取“天镜,神池”之意,极言此地风光之美。

  从乌鲁木齐市到天池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刚一下车,立马被这里清幽葱郁的环境所吸引。当日天池的最低气温仅有14度,最高气温也只有22度,十分凉爽。进入到天山天池景区之后,颇为震撼的莫过于它的山地垂直自然景观带,山脚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山上是

  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要想到达天池需要上天池顶的盘山公路,约五十盘。道路旁边就是奔腾而下的溪流,这是由天山雪水融化而成。清澈的溪水冲击岩石时激起雪白的浪花,滋养着沿途的一草一木。

  来到天池,不由被眼前的这潭碧波所吸引,池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深绿色,宛若一块碧玉。远处的雪山被一层朦胧的烟雾所笼罩,若隐若现,如临仙境。天池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它的静,一路上诺达的景区仅能听到远处的鸟叫声、风声和流水声。游客们也不经意间放慢了脚步,悉心聆听这来自大自然的乐章。

  天池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1982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最深处达105米,旺水时面积达4.9平方公里,总蓄水量1.6亿立方米。这是一座200余万年以前第四纪大冰川活动中形成的高山冰碛湖,其北岸的天然堤坝就是一条冰碛垅。  

  千百年来流传西王母在瑶池开蟠桃会的故事,瑶池就是天山天池。传说西王母特别爱梳洗打扮,于是,她就使了仙法,在天山下划了3个天池,一个洗脸,一个洗澡,一个洗脚。这洗澡的最大,便是大天池,洗脸的是东小天池,洗脚的是西小天池。这三个大小天池里全是天山上流下的雪水,水如玉汁,清澈透亮,偌大的三个大天池可是专门供王母娘娘一人所用。

  传说,这天池里本来有一个水妖,因为西王母在开蟠桃会的时候没有请他,他越想越生气:这上仙下神,你王母娘娘请了那么多的各路神仙来赴蟠桃会,偏偏我天池之主不请。所以,他就兴风作浪,扰得天池之水沸沸扬扬,不让西王母娘娘洗澡。这还了得,敢跟西王母作对,西王母大怒,拔下头上的宝簪向天池投入,顿间,这宝簪化为一棵大榆树,锁镇了水怪。按说这海拔近2000米的地方榆树根本不能成活,可天池边就有这棵千年古榆如今还郁郁葱葱挺立池边,且池水再涨也不及其根部,人们称它为镇海神针”,成了天池八景之一。

  在景区内,除了能够欣赏到世外桃源般的自然风光之外,游客们还能游览众多名胜古迹,比如“居仙故洞”“达摩禅洞”“观音阁址”“会仙平台”“观佛光亭”等。另外,景区内还设有各种当地特色小吃,游客们吃的是不亦乐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记者 周守海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